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媒介融合与创新论坛 热议传统媒体应对新媒体融合

肖扬

2014年12月10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热议传统媒体应对新媒体融合

  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北京师范大学传媒发展研究中心和传播效果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媒介融合与创新论坛”近日举行,诸多传媒业界高层精英和知名专家学者探讨当下传媒语境中,应当如何认识当前传媒业的转变以及应该用怎样的创新思维和方法来应对当前媒介融合的趋势。

  北京青年报社长张延平认为,内容和平台是现在最大的问题,这一年来,在各种新媒体尤其是微信出现后,社会的主流人群也都卷入了新媒体,传统媒体在支付较高采编成本后,却无法从新媒体那里得到相应的回报,“原有传统媒体上的广告收入又被新媒体瓜分,传统媒体难以持续。中央也提出媒体融合,但是在这样的状态下,这个融合是很难实现,我认为推进媒体融合不能以牺牲传统媒体的利益作为代价。”

  张延平认为传统媒体的新闻内容与新媒体平台的不等价是目前媒体融合的最大障碍,传统媒体应该整合资源,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传统媒体的版权等来建立内容与平台的等价机制。未来的主流媒体一定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而成的新平台,“逐渐会形成这样的产业链:分散的传统媒体继续制作内容——通过版权销售整合到一起——版权收入用于采编人员的可持续发展——传统媒体的内容支撑新媒体的主流舆论平台。从而确定购买版权费用的数额,对于那些制作不出在新媒体平台有影响力的传统媒体,我认为将彻底地退出历史舞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