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陆先高: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转型方向,也是新媒体发展机遇

2014年11月19日09:4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

人民网乌镇11月19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举行。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在分论坛“新媒体新生态”上发言,以下是全文内容: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并且在新媒体新生态分论坛与大家交流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话题。全球互联网迅速发展,全球的媒体同行都在思考如何应对互联网的挑战,中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如何在融合中发展,也是当前媒体界最热门的一个话题。

今年8月18日中央全民深化改革小组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确定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了路径、目标和总体要求,使其成为一致的行动。今年是互联网20年,一批中国网站进入了全球排名前100的行列,有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之外,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等一批中国媒体网站也进入了前100的行列,这是中国网络媒体对全球网络传播的巨大贡献,20年前英语内容在互联网上占据绝对优势,没有人说中国网站可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并成为网上优质内容的主要提供者,其原因有中国网民增长,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因素,更有中国网络媒体在内容、技术、市场、业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但是移动互联和社交网络的新技术给媒体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必须看到的是冲击不仅仅是传统媒体,经常有人会问是哪个网站谁融合谁,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今天纸媒和网媒都是媒体,都必须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融媒体是创新的技术平台,是新媒体内容的加工基地,承担所有新媒体领域的技术支撑,并负责产品设计和市场对接,我们从8个方面统筹媒体的发展。

第一是理念的融合,光明日报是面向知识界、文化界的中央媒体,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园。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站媒体品牌新闻理念核心价值上高度统一。

第二个是流程的融合。以前的流程是两张皮,没有交集,现在必须要把内容采编和发布统一在一个技术平台上,根据新闻事件的特点和过程来布置采集的方式,协同作业。

第三是技术融合,只有将最新的技术和媒体的技术设施融合起来,融媒体才有发展的动力。

第四是产品的融合。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要创新业态,创新产品,以产品为轴心,重组资源。近年来光明网先后推出了光明云媒等等新媒体产品,这些产品在新闻价值上与光明理念一脉相承,用户特色各有细分。

第五个是人才的融合,需要建设一支业务水平高,反应速度快的新闻队伍。

第六是渠道的融合。现在已经发展到内容与人才并重,就是要解决新媒体,新技术的局面下如何保持对新的渠道的关注和应用,并具备策划全新渠道的能力。10月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来自移动端的访问量已经超过了PC端,我们希望在更多新的渠道实现突破。

第七是市场的融合,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过去光明网主要是依赖传统报纸,现在广告收入呈现了良好的态势。

第八是资本的融合。现在仅仅依靠报社自身的积累显然不现实,我们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了产业化的布局,提升市场的能力。

我们认为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转型方向,也是新媒体的发展机遇。新闻网站,新闻聚合,同质化的困局,促使网络媒体品牌特色的差异化。光明日报有着深厚的思想积淀,一直具备着强大的影响力,发行量连续几年在增长。我们希望新的媒体渠道传播给受众媒体,我们不仅要整合内部资源,更希望通过新媒体的融合,研发新媒体产品,增强内容的传播力和市场的运营能力,和业界一起建设新的生态环境。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