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召开 "新媒体新生态"分论坛亮相

2014年11月19日16: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马利

人民网乌镇11月19日电(燕帅 赵光霞),备受瞩目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新媒体 新生态”分论坛作为当日首个分论坛亮相。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及媒体“掌舵者”发表演讲,探讨媒体形态不断进化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互联网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趋势、新媒体即将出现的新生态等。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主持论坛,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马利、新华网总裁田舒斌、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澳大利亚电信大中华区CEO高瑞彬、百度副总裁朱光、优酷土豆网CEO古永锵、韩国Global CEO Shine、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北京大学教授胡泳以及浙江华数传媒总裁曹强等12位嘉宾发表演讲。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马利说,现在必须重新定义信息获取方式,她介绍了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快速发展的情况。她说,科技发展永不停止,媒体的使命就是满足人们对信息交流的最极致需求。

新华网总裁田舒斌说,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事件亲历者能在当场发出信息,瞬间传遍世界每个角落,信息消费已经越来越即时化。有数据显示,全球50%的社交网络用户会进行新闻故事、图片或者视频的分享,中国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新闻的用户高达78.5%。新媒体新生态链光速般延伸,改变了原有的媒体生态体系。他提议,业界有必要对新媒体生态状况进行一些反思,采取措施防止不良网络生态。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说,20年前,英语内容在互联网上占绝对优势,没有人敢预言以中文为主体的中国媒体网站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并成为网上优质中文内容的主要提供者。究其原因,既有中国网民数量增长、网络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因素,更有中国网络媒体在各方面的创新。“我们不仅要通过媒体融合,整合内部资源,优化内容生产能力,”他说,“更希望通过媒体融合,利用新兴技术,研发新媒体产品,重建传播渠道,打造新型媒体集团。”

澳大利亚电信大中华区CEO高瑞彬指出,互联网时代下的媒体生态圈已发生重大变化,新媒体具有去中心化和双向交流的特质,给信息和新闻产品带来了个性。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需用互联网思维适应变革,吸收新媒体的元素,大胆创新,让传统媒体的优势得到发挥,提升竞争力。目前在澳大利亚,手机数量高于人口数量,智能手机普及率居世界最高之列,且超过三分之二的智能手机用户每天上网。互联是未来趋势,生活跟互联结合是一个趋势。

韩国Global CEO Shine介绍了韩国社交媒体的发展现状。百度副总裁朱光则表示,百度正投入重金研究前沿技术,广揽海内外顶尖科学家,打造百度的人工智能。北京大学教授胡泳则从互联网文化的角度分析了未来趋势。他认为,互联网全球文化正在形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