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動了我的QQ?揭秘QQ網絡詐騙地下產業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誰動了我的QQ?揭秘QQ網絡詐騙地下產業鏈

2012年12月11日10:2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隨著QQ的逐漸普及,以此為工具進行的網絡詐騙活動與日俱增,給人們的財產和精神造成較大損害。記者跟蹤採訪此類案件發現,與前些年相比,如今以QQ詐騙為代表的網絡詐騙活動背后已逐漸形成了由木馬病毒制售、辦理虛假銀行卡、倒賣他人身份証等業務構成的地下產業鏈,既能幫不法分子實施詐騙,還能助其隱藏身份躲避法律懲處。

  QQ詐騙活動能夠頻頻得手,需要有盜號病毒、冒名銀行卡等一系列作案工具為保証,這也間接催生了一系列環環相扣、高度依存的非法“下游產業”,從而形成一個網絡詐騙地下產業鏈。

  據警方介紹,很多從事QQ詐騙的不法分子並不精通電腦技術,他們使用的木馬盜號病毒多數是從網上購買的。目前國內一些“黑客”網站專門有人編寫銷售木馬病毒謀取利益,但因殺毒軟件不斷升級,使一些木馬病毒的使用周期較短,所以需要經常購買更新。另外網上銷售的盜號軟件、釣魚插件等也屬於此類范疇。

  據了解,不法分子為了隱藏身份,還會購買冒用他人身份証辦理的銀行卡,這又催生了倒賣身份証行業。在南方一些地方專門有人去農村收購或租用法律意識淡薄的農民的身份証,一張身份証價格在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警方提示,網民在上網時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在與好友QQ聊天時,對方如提出借錢等經濟要求,一定要慎重求証。 (新華)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