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惡搞電話悲劇觸發媒體反思 應警方要求配合調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澳惡搞電話悲劇觸發媒體反思 應警方要求配合調查

2012年12月11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澳大利亞“2天調頻”電台因兩名主持人惡作劇電話“刺探”英國凱特王妃孕情、致“中招”女護士死亡,受到不少批評和壓力。電台所屬母公司9日回應,承諾重新審視廣播程序。

  電台母公司緊急開會

  南克羅斯—奧斯特羅集團董事會當天召集緊急會議,回應女護士哈辛塔·薩爾達尼亞供職單位、英國愛德華七世醫院院長西蒙·格萊納瑟爵士的抗議信。

  格萊納瑟在信中說,惡作劇電話“令人震驚”,“悲劇”無法用語言描述,敦促南克羅斯—奧斯特羅集團保証今后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集團董事會主席馬克斯·穆爾—威爾頓回信說:“暫時不清楚導致這起悲劇事件的所有細節。我們渴望審視……調查結果。正如我們先前在聲明中所說,這一結果無法預見、非常令人遺憾。”穆爾—威爾頓承諾,集團“正在審視事件牽涉的廣播程序”。

  冒牌英女王為惡搞電話致歉

  冒充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撥打惡搞電話的“2天調頻”電台主持人梅爾·格雷格10日說,接線護士哈辛塔·薩爾達尼亞死亡的消息讓她崩潰。

  格雷格和這家電台的另一位主持人邁克爾·克裡斯蒂安4日分別冒充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王儲查爾斯,致電凱特王妃所在的英國愛德華七世醫院,打探王妃懷孕狀況。接線護士薩爾達尼亞信以為真,轉接電話,后於7日發現在寓所身亡。英國警方至今沒有公布死因。

  格雷格10日現身澳大利亞電視節目,打破沉默,稱薩爾達尼亞的死訊讓她崩潰。另一場採訪中,格雷格表達對薩爾達尼亞家人的歉意。“我隻想聯系他們,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說聲抱歉。我希望他們一切都好,真的。”

  “扮演”王儲查爾斯的另一位主持人邁克爾·克裡斯蒂安說,他同樣因為這一事件而崩潰。“我心碎……向她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哀悼。”

  “2天調頻”電台高層說,將取消兩人的節目,叫停所有惡搞電話。

  澳應英警方要求配合調查

  圍繞薩爾達尼亞死因,英國警方暫時沒有定論。而不少人推斷,惡作劇電話帶來的壓力是薩爾達尼亞死亡的“導火索”。在薩爾達尼亞死亡的那處住所,不少人在屋前擺放鮮花,悼念這名惡作劇電話的“受害人”。

  澳大利亞警方當天確認,已經收到英國警方要求,將配合調查。一些澳大利亞媒體報道,警方已經問詢兩名涉事主持人。按照法新社的說法,電台預先錄制惡作劇電話,由多名律師審核后向聽眾公開。澳大利亞通信與媒體管理局說,已經收到來自全球各地的投訴信,正在考慮是否對電台和涉事主持人啟動調查。

  涉事主持人格雷格和克裡斯蒂安已經無限期停止工作,兩人的微博客“推特”賬戶因出現大量譴責和聲討留言,暫時關閉。

  惡作劇電話悲劇觸發媒體行業思考。英國媒體主要譴責電台做法有違行業倫理,而一些澳大利亞媒體說,警方得出結論前,“千夫所指”不合時宜。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