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李安《少年派》:用信仰馴服內心的猛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評李安《少年派》:用信仰馴服內心的猛虎

喻若然

2012年12月11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劇照。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它是一場奇幻的漂流。一人一虎在茫茫太平洋上,一葉孤舟中,既互相對峙又彼此依存。3D鏡頭展現出令人嘆為觀止的絢麗圖景:滿天星斗的夜空下,鯨魚從熒光閃閃的海面一躍而起﹔還有那白天令人流連忘返、晚上卻吞噬生命的食人島。

  它不止講了一個故事。少年派最后口述的故事,徹底顛覆了之前所有令人心醉不已的奇跡。人們這時才驚覺,之前的奇幻,也許是個巨大的謊言。表面是西方式的飽滿的戲劇故事,細看下來卻故意留下許多空隙,其中裹藏著豐富的象征和曖昧的解讀空間,經得起不斷推敲。

  相對於《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這個太過淺白的中文譯名,我更喜歡《Life of Pi》這個英文原名,“奇幻漂流”只是顯在的一面,故事的內裡其實關乎信仰的重要、生命的價值,一個人如何在殘酷的絕境中,依靠信念的庇佑而存活下來。

  理查德·帕克,這隻凶猛的孟加拉虎,逼真到令人毛骨悚然,除了個別鏡頭外,竟然幾乎都是由特效完成的。這隻“無中生有”的老虎與它在故事中可疑的真實性形成有趣的呼應。它是恐懼與獸性的比喻,甚至是本我的比喻。

  少年派獨自面對一片汪洋,文明世界已經遠去,剩下的是赤裸裸的求生。他本能地生出了怕,怕突如其來的災難和死亡,怕失去所擁有的一切,怕自己退轉成為最原始的野獸。而怕到了最絕處,他竟然和這怕做了伴侶,適應它,拖著它掙扎求生。等到老虎終於頭也不回地離去,他竟然不舍到痛哭流涕。他明白,是信仰給了他愛與希望,卻是這恐懼與獸性,激發出他生存的力量。這就是人類渺小而又強大的生命的縮影。李安釋放出每個人心中那隻猛虎,並且告訴大家:你可以用堅定的信仰馴服它。

  看完《少年派》,不由得聯想到理查德·帕克之於《少年派》,正如玉嬌龍之於《臥虎藏龍》,他們是電影之魂,通過它和她,剝落主人公包裹的外衣,暴露出隱藏的本質。從《推手》開始一直到《少年派》,李安的電影始終圍繞著某兩個面向的對峙:傳統與現代,感性與理性,獸性與神性,本我與超我……他在糾結的對峙中不斷探索人性。

  《少年派》不是童話,而是寓言。因此,影片沒有傾注全部精力去強化海上歷險,相反卻在前面花了大量篇幅探討一個男孩的精神成長歷程。這些看似與海上漂流無關的情節其實至關重要:童年時期改名字,正是一個人試圖擺脫自己生來就被外界賦予的東西﹔而對各類宗教的接觸和思考,則給他艱苦卓絕的海上歷險提供了強大的信念。可以說,信仰不一定是宗教的,它更是一種朝向真善美的信念,相信黑暗盡處有光明,便可勇敢地在黑暗中前行。世界有殘忍也有美麗,你可以選擇其一。

  影片后半個小時將故事拉回現實,幾乎都是對話與講述。李安特意將第二個“人吃人”的故事用近乎枯燥的講話而不是畫面來表現,這凸顯了他的世界觀:不回避殘酷的人類世界現實,卻極力想要給這個殘酷的世界帶來一點純真。這就是李安所說的,“想要探討我們為什麼需要故事”。除了每天應付接踵而至的現實問題,人類還需要時不時抬起頭來,仰望心靈上空的璀璨星辰。而為我們裝點這片星空的,就是說故事的人。正如《美麗人生》中的那位猶太父親,用語言給幼小的兒子建造了一個美麗的城堡,讓他帶著樂觀積極的心情活下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