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將整頓手機應用市場 App開發者或將實名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工信部將整頓手機應用市場 App開發者或將實名制

薛鬆

2012年12月13日07:3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消息稱工信部將加強對App(智能手機的第三方應用程序)的監管,引起了業界極大關注。昨日消息人士對記者表示,政策還在制訂中,尚未公布。但據參與的專家透露,正在擬訂中的監管措施包括“對數十家第三方開放平台將實行備案制,對數十萬之眾的應用開發者則實行實名制”。

  雖然App應用市場的混亂已有目共睹,但該產業涉及面過廣,僅個人開發者有上百萬之多,如何納入監管軌道也是一道難題。消息人士說,由於引起社會誤讀,工信部近期將進行特別說明。

  用戶:遭遇惡意軟件之痛

  昨日,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對本報記者說,很多用戶都遇到過關閉不掉的廣告、無法卸載的應用,最有切膚之痛的莫過於暗中扣費和竊取隱私之后的垃圾短信不斷,再加上App應用平台中盜版泛濫、涉黃涉暴的應用比比皆是。

  工信部通信保障局負責人最近表示,互聯網上原有的惡意程序傳播、遠程控制、網絡攻擊等傳統網絡安全威脅向移動互聯網快速蔓延。據中國反網絡病毒聯盟(ANVA)統計,截至2011年10月,國內累計發現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4500余種,並呈加速增長趨勢。

  目前,工信部已經出台了《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監測與處置機制》,這是工信部首次出台移動互聯網網絡安全管理方面的規范性文件,引起了業界的廣泛關注。

  開發者:上百萬家將受影響

  趙佔領認為,有關主管部門對App應用市場加強監管力度勢在必行。但當前App應用平台數量已至少幾十個,個人開發者的數量更是超過百萬家,還有相當一部分開發者在國外,數量之多和地域之廣,給監管帶來很大難題。

  就正在制訂的該措施,記者昨日採訪了參與制訂工作的工信部專家,他表示無法透露更多信息,工信部隨后會有說明出台。趙佔領分析,將第三方平台納入管理已是必然,但開發者不必過分擔心和誤讀,備案主要針對的是第三方開放平台,包括了蘋果商店、安卓市場以及其他手機應用下載平台。此前的監管要求是,這些第三方開放平台需獲得當地通信管理局的ISP牌照,以及工商執照,即可開展業務,未來可能增加備案要求。

  而對個人應用開發者並不會被要求備案,但可能會要求實名認証等,比如向平台上傳身份証等資料。趙佔領表示,僅蘋果平台上就有數十萬家開發者,其中國內開發者約50萬家,還有大量開發者在國外,實施難度較大。不過他認為,政府可考慮重點加大對平台的監管,比如蘋果商店按地域進行接入,其在華的應用平台應該接受監管,由平台來負責對大量個人開發者的服務和管理。

  工信部:應辦理許可或備案

  工信部電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昨日公開稱,根據我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國務院令第292號,2000年發布)的規定,“國家對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實行許可制度﹔對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實行備案制度。未取得許可或者未履行備案手續的,不得從事互聯網信息服務。”

  這位負責人表示:“移動應用商店如在我國境內從事互聯網信息服務活動,則應按292號令的要求,辦理相應許可或備案手續。”從工信部表態看,蘋果App Store等移動應用商店應該辦理許可或備案,未提及個人開發者是否進行實名登記。

  相關鏈接

  美國加強監管App商店

  幾乎與國內傳出監管信息的同時,美國貿易委員會(FTC)也發布了一個報告,要求蘋果、谷歌和亞馬遜等經營App商店的平台要加強對App的監管,確保兒童隱私不被泄露。從全球范圍來看,對App的監管是大勢所趨,只是不同國家的監管重點不同、監管方法各異、監管力度有別。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