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演員管理亂象叢生 壟斷市場招聘欺詐魚龍混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群眾演員管理亂象叢生 壟斷市場招聘欺詐魚龍混雜

任磊磊

2012年12月13日08:0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群眾演員只是明星的陪襯。

出示群眾演員証。

“漂”著的群演生活無保障。

群眾演員是大場面中的常客。

近日,北京豐台警方打掉了一個壟斷某影視基地群眾演員市場、大肆斂財的團伙。該團伙負責人孫某借助壟斷勢力,克扣群眾演員薪金、毆打群眾演員、控制劇組等,這一團伙的被抓,掀開了國內影視基地亂象的一角。

招聘欺詐遍地都是

在一張群眾演員招聘啟事中,有這樣一條友情提示:非專業演員不需要面試,帶上行李直接來基地,隻要熱愛影視行業就可以。

這條友情提示透露了兩個信息:一是群眾演員門檻低﹔二是越看起來正規的,承諾優厚待遇的,越有可能是騙子。要求你去面試隻不過是中介公司打的幌子,目的是收取報名費、照片費、簽約費等。

北漂、橫漂多年的群眾演員小齊說:“騙子的方法是先收面試者一百元錢辦個演員証。然后說你形象好再給你拍一組建組照,收費五百。之后,他們還會以各種名義收錢,就像滾雪球一樣,交的錢會越來越多。”小齊告誡想要入行的群眾演員,“一些網站、媒體上招演員的廣告不要信,劇組直招、基地直招、提供住處、三險一金等承諾都是騙人的,連主演都沒有的待遇,怎麼會給群眾演員?隻有劇組在建組賓館招的跟組信息才是真的。因為劇組選演員根本不用在媒體上做廣告,基本上都是靠圈裡熟人相互介紹或者是一些影視基地‘群頭’壟斷。”

小齊建議想要入行的群演如果實在沒有門路,可直接去影視基地等活。“去北影廠門口等戲也是可以的,拍得多了,自然會有人直接聯系你。還有就是橫店、象山等影視基地都有演員工會,可以去工會注冊,工會統一給群眾演員派活,從中抽取一部分佣金。”

群演生活無保障

剛入行的群眾演員如果沒有人帶,一般都住在“群頭”安排的宿舍裡,簡陋、衛生狀況很差。例如,在北京懷柔影視基地附近有很多“懷柔小院”,大部分是“群頭”租賃的農家院舍,三間房能住60多人,房間臟亂不堪,被子臟得看不出顏色。

群眾演員的收入也不樂觀。小齊說:“在北京一般是30-40元一天,超過8小時每1小時加5元,超過4小時算一天。有時候‘群頭’會克扣這部分超時的錢。夜間開工錯過了公交車,很多群眾演員不舍得打車,隻能在附近網吧湊合過夜。”

群眾演員工資低,待遇差不說,地位更是低得嚇人。“在北京,導演和工作人員動不動就罵人,暴力事件時有發生。”不過,也有群眾演員告訴記者,橫店稍微好一些,“在橫店群眾演員的心很齊,如果導演敢罵人,群眾演員就罷工,沒人敢打群眾演員。一旦群眾演員罷工,劇組的損失非常大,導演也不敢觸怒群眾演員。”

小齊還列舉了全國幾處影視基地的現狀,“北京懷柔影視基地周邊的被稱為‘懷柔小院’的地方,大多數是黑窩點,有人控制群眾演員。八一影視基地群眾演員就是由團伙控制,一群人住一個小破房間裡,伙食跟豬食一樣。橫店、象山等影視基地,大部分是劇組統一派發盒飯,飯菜質量尚可。”

管理亂不填表也能上

這幾年,群眾演員“出事”的不少。有些在影視劇裡露臉,有台詞的群眾演員,竟然是潛伏多年的通緝犯。如電視劇《潛伏》裡的演員吉思光,就是潛伏了13年的襲警逃犯,直到去年12月份才被發現並抓獲。吉思光早早就改名換姓,潛伏影視基地混成了露臉的群眾演員。

據小齊介紹,在影視基地當群眾演員,手續很簡單。“有時候劇組為了找群眾演員湊數,根本不辦手續,來了就能上。有一次,我到一個影視基地,本來還想著找當地‘群頭’問問,沒想到一個劇組人員看到我,上來就問我是不是來找活的,然后就讓我上去湊數,什麼証件都沒看。”

還有的影視基地管理很混亂,一些“群頭”壟斷了群眾演員市場、劇組道具租賃,甚至連配送盒飯等都包括在內。制片人振男告訴記者,群眾演員市場的混亂已是多年頑疾,因為市場已被影視基地或個人壟斷,“劇組要用他們的置景,就必須順帶打包他們的演員,這些演員大部分是附近的村民或者臨時招來的廉價勞動力,有時候小到一匹馬都要由他們提供。”

群眾演員指南

★如何發展自己

群眾演員分等級,最初級的是湊數的臨時演員,高一級的是能在影視劇裡露臉,有一兩句台詞的特約演員和跟組演員。導演一般在面試的時候,會先試試應聘者的普通話,然后再給你一段台詞,看看戲好不好。群眾演員要以后者為發展目標,首先要說好普通話,練習好演技。其次,給自己做一份詳細的簡歷,讓導演一看就能明了你的履歷和特長。

★被騙了怎麼辦

一般情況下,讓應聘者交錢的或者抵押身份証的都是騙子(除了交給演員工會的10元辦証費外)。如果被中介騙了錢或是身份証,首先可以找好友或者家人陪同,跟對方理論。如果對方不給錢,你可以撥打110報警。這時候,騙子心虛會讓你先挂電話再說。此時不要挂電話,繼續說你所在的地點,但要含糊一點,給騙子壓力,直到他們答應退你錢和身份証時再挂電話。如果他們不答應就讓警察來,一般到了派出所騙子都會還錢。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