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發布新聞出版業信息化發展規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首次發布新聞出版業信息化發展規劃

2012年12月13日07:5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璩靜)新聞出版總署12日在京發布了“十二五”時期信息化發展規劃,這是中國首次發布新聞出版業信息化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將建成網絡互聯互通、資源整合共享、業務有效協同、標准體系完備的信息化新格局。

  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在全國新聞出版信息化工作會議時表示,不實現新聞出版業信息化,就不能滿足現代傳播革命的要求,也不能滿足廣大公眾已經拓展的多渠道閱讀需求,更不能滿足行業發展升級換代的要求,在新聞出版業已轉向以信息化為支撐的多媒體時代中,信息化是關系行業生存發展的大事。

  該規劃明確提出到2015年前將重點打造“新聞出版電子政務綜合平台”“新聞出版信息資源庫”和“出版發行信息服務雲平台”三大國家級信息化平台。

  其中,新聞出版電子政務綜合平台將整合新聞出版行業監管和服務信息系統、國家版權監管平台、網絡出版監管系統、新聞報刊出版監測系統、出版物進口管理平台、新聞出版項目信息管理系統、書號實名申領信息系統,初步建成集數據存儲、管理、交換、發布與應用為一體的國家級新聞出版信息資源庫。

  出版發行信息服務雲平台不僅將包括為圖書館、公眾等終端用戶提供書目信息服務的公共服務系統,還包括為出版單位與發行企業提供產品信息發布、採購、發退貨、結算及銷售數據交換的共享系統,實現行業信息“一次加工,全程共享”。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