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報:尊重生命是媒體要堅守的底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日報:尊重生命是媒體要堅守的底線

湯華臻

2012年12月14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兩則新聞讓人愕然。一是美國《紐約郵報》在頭版刊登了一張一名韓裔男子被推下地鐵站台掙扎求生的照片,並配文字說明:“這名男子馬上就要死了”、“在劫難逃”﹔二是澳大利亞“2天調頻”電台節目主持人假冒英國女王和王儲,致電醫院打探凱特王妃的懷孕情況,致使該院一名護士疑似因不堪承受泄露信息的壓力而自殺身亡。

  面對一個岌岌可危的生命,攝影記者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搶拍”而非“救人”﹔面對臨危之人最后一刻的照片,報刊極盡調侃,看不到一點憫人情懷﹔面對娛樂八卦,電台主持不惜惡搞、愚弄他人,罔顧道德底線、職業底線。如此媒體,如此作為,把對生命的尊重和做人的自尊都抹滅了,不能不說是媒體之恥、媒體之悲。我們不禁要問,這是一種什麼心態,媒體底線何在、操守何在?

  新聞媒體,並非就有無底線的“自由”。搶拍現場沒錯,職業敏感沒錯,面對著越來越激烈的行業競爭,絞盡腦汁、各出奇招也沒錯,但這不代表可以不擇手段、混淆是非,不代表可以“惡搞出人命”、“出人命了還惡搞”,什麼都拿來作新聞噱頭。媒體若一味追逐商業利益、眼球效應,缺乏起碼的社會擔當、職業良心,縱然妙筆生花、花樣迭出,搞出來的也只是令人反感的報道,所謂的輿論場隻能淪為名利場。

  “新聞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尊重生命是媒體要堅守的底線。一個媒體人,首先是一個人,首先要有良知,要有基本的人性關懷。媒體尤其是知名媒體,佔有著豐富的社會資源,對人們的思想意識影響很大。越是這樣,就越需要增強責任意識,在報道新聞、發表評論時,有一個正確的導向判斷。無論什麼時候,都應該堅守一些最基本的是非善惡判斷、一些最基本的道德規范。

  迫於輿論譴責,照片攝影師百般辯解並非罔顧生命,只是當時條件不具備。電台主持人也涕淚縱橫,多次致歉。然而逝者已去,類似悲劇會不會再重演,或許更值得我們深思。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