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動作戲升級拖累敘事 繼承指環王壯美景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霍比特人動作戲升級拖累敘事 繼承指環王壯美景色

王振國

2012年12月14日08:0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12月12日,《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在倫敦盛大首映,在片中扮演精靈女王的凱特·布蘭切特身著紀梵希白色露背長裙亮相。

  《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劇照

  導演杰克遜還是往《霍比特人》裡裝了不少新酒。

  《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劇照

  備受期待的《指環王》前傳《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正在全球舉行轟轟烈烈的宣傳,該片也在12月13日在北美、中國香港等地公映。該片傳言將於2月份引進內地上映,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確認。

  本報記者昨日來到香港打前哨,提前欣賞了這部電影。盡管影片被影評人詬病只是“老調重彈”、風格雷同,但憑借精良的制作,導演杰克遜還是往《指環王》舊瓶裡裝了不少新酒。

  風格依舊,故事從頭再敘

  《霍比特人》改編自同名小說,背景設定在《指環王》的60年前,從故事時間上看是《指環王》系列的前傳。《指環王》的男主角霍比特人弗羅多這次隻擔任故事的講述者,他的叔叔比爾博·巴金斯取而代之閃亮登場。故事講述的是年輕時的比爾博和巫師甘道夫以及另外13個霍比特人的冒險經歷。

  那時的中土世界享受了400年的和平之后,黑暗力量又現端倪:盡管索倫已經被擊敗,他的遺物魔窟劍卻意外現身,多爾哥多堡壘出現了死靈法師。面對異象叢生,中土世界的守護者包括精靈王愛隆、羅瑞安精靈女王、白袍法師薩魯曼等卻選擇了偏安。隻有甘道夫居安思危,帶著15人遠征隊向著孤山矮人國進發,尋找黑暗力量究竟意欲何為。他們歷經了食人妖、半獸人的圍捕,穿過幽暗密林,最后沖出半獸人地牢。不過,后半段開始,自從比爾博從咕嚕姆手中得到了魔戒,這枚至尊魔戒依舊成為焦點。影片沒有揭示這枚魔戒對15人遠征隊有什麼影響,如同劇中人對他們的未來一樣迷茫,隻感覺到了一股黑暗未知力量的存在。

  作為一部大片,《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的演員陣容非常可觀,“精靈女王”凱特·布蘭切特和“甘道夫”伊恩·麥克萊恩悉數回歸,雨果·維文也出山扮演精靈王愛隆,影片主角、弗羅多的叔叔比爾博·巴金斯由馬丁·弗裡曼出演,另外還有13位演員扮演矮人。

  雖然故事重起爐灶,不過,《霍比特人》在畫面鏡頭、節奏、場景上悉數沿襲了《指環王》的風格,講述的依舊是一個英雄走遍無限風光、歷盡艱險、揭露人性的故事。這讓影片遭到了“老調重彈”的指責。尤其是在比爾博從咕嚕姆手中得到了魔戒那一幕,觀眾熟悉的《指環王》主題音樂響起,令人幻覺回到了《指環王》那個幽暗的山洞。

  老王看片

  技術升級挑戰觀眾習慣

  對於《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北美影評人的打分分布於高分低分兩極,令該片平均下來最終隻獲得60分。動作場面與文戲的交替,每秒48幀畫面新技術的運用,都為該片帶來了不少爭議。但影片中善良的凡人鼓起勇氣走出家門、挑戰死亡的英雄頌歌,依舊令人感動。

  《霍比特人》啟用了3D技術,這令影片動作場面增加了不少現場感,展現了更加立體的黑暗世界,更契合影片末日般的沉重主題。但華彩集中在精彩的動作場面上,卻反襯得影片敘述劇情的部分可有可無,甚至顯得無比冗長。如影片開頭甘道夫找來矮人們與霍比特人比爾博·巴金斯開會商議長征路程、勸說比爾博加入隊伍的戲份就長達20分鐘以上,充滿了多人群議的絮絮叨叨。

  矮人王子索林負責了不少動作場面,他在高原上鎮定指揮15人遠征隊擺脫半獸人的圍捕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觀眾對於作戰雙方位置、陣形看得清清楚楚,卻又無比緊張。影片最后15人遠征隊沖出由“狠毒大王”把持的半獸人地牢一幕,層層疊疊、亂石參差的戰斗地形,更是顯示出3D技術描繪立體戰場的優勢。

  過往的影片通常每秒鐘隻有24幀畫面,但《霍比特人》採用了48幀的速率,這種新技術帶來了更多的信息量,使畫面更流暢,讓運動場面沒有了拖尾,也讓3D視覺效果更加完美。但輿論對此新技術的應用也存在分歧,除了觀眾能否習慣與接受的問題之外,還有一些批評意見表示,這令影片畫面變得像動畫片一樣失真,過於明亮瑰麗的影像讓畫面失去了明暗對比的質感,就像在房間裡點亮了一盞大燈,讓畫面損失了部分人熱愛的光影層次。

  《霍比特人》繼承了《指環王》系列壯美景色,大部分外景拍攝於導演的家鄉新西蘭,讓人們重新回到了《指環王》當年營造的充滿夢幻質感的中土世界。在奇異生物方面,食人妖、石巨人、半獸人頭領阿索格、剛達巴座狼的出現,為影片增加了不少驚悚效果,卻大搶主角的風頭。有觀眾戲稱,《霍比特人》的15人遠征隊雖然在人數上比《指環王》中的遠征隊多了一倍,但沒有了阿拉貢、沒有了精靈王子,隊伍中多了13個很挫的矮人,視覺上遜色不少。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