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們"為生存不停奮斗 電視劇裡映射出現實生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甄嬛們"為生存不停奮斗 電視劇裡映射出現實生活

徐潔

2012年12月14日08:12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熒屏上雍正很忙,去年進《宮》和穿越女相愛相殺,接著去《步步驚心》和若曦虐戀情深,今年又來到《后宮甄嬛傳》享受N頂綠帽。

與雍正展開各種故事的青年男女們也很忙,或前朝爭斗,或后宮爭寵。

而故事演繹到《甄嬛傳》中達到極致,它以一種無比較真的姿態,以堪比正劇的創作方式,打造出一席華美、細膩的好筵,它讓其他后宮劇都成了浮雲。

《甄嬛傳》為什麼那麼火,主創和觀眾都有話說。

《甄嬛傳》剛播那會,書迷很不樂意,好好的架空時代的言情小說,生生被掰成了現實主義,原著中風流涼薄的皇帝,到了電視劇裡居然成了勤勉的雍正,還是一發福的大叔。

鄭曉龍說,如果還那麼拍,不是又成了古裝言情劇了。而在他之前,古裝言情劇顯示出網絡化和低智化的特征——這些劇中,愛情的造夢痕跡過於明顯。

的確,“宮斗”作為一個熱門的元素,近年來不少影視作品都很喜歡拿它來做文章,但真正能把它拍好的作品少之又少,無論是對古代皇帝一廂情願的痴情描寫,還是無視史實的各種現代演繹,甚至時尚包裝,都讓“后宮”作品成為一個個雷區。

“把皇帝弄成心有千千結的浪漫男青年,那是古裝偶像劇﹔或是安排一個‘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的姑娘在深宮裡傳揚自己的價值觀,那是幻想劇。”在鄭曉龍看來,這部被剔除虛幻偶像味的《甄嬛傳》,才是一部帶有悲劇感和批判性的正劇,它在滿足人們對宮廷和女人心計的獵奇心理之余,更塑造了一種殘酷肅殺的歷史蒼涼感。

於是,劇中的皇帝終於不再是風流倜儻的“痴情種”,幾乎做到“雨露均沾”,嬪妃輪番上位、被冷。女主角甄嬛也不再是人見人愛的女主角,從隻求自保的文藝女青年,蛻變為一個有心機會耍手腕的御姐。

“其實誰都知道,‘一夫多妻制’的宮廷裡,一個日理萬機的皇帝不可能和誰有天長地久的愛情。”鄭曉龍相信,觀眾愛看《甄嬛傳》,正是它較為可信地表現了后宮之爭,從而扳回時下古裝言情劇的低智甚至是反智傾向。

后宮男女營造歷史滄桑感

電視劇裡映射出現實生活

漁漁一向覺得宮斗劇很腦殘,結果卻成了《甄嬛傳》的腦殘粉。她是電視台的編導。

“前陣子台裡本來的主持‘一姐’失寵,年輕新人上位,她發了一條微博說‘隻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我馬上想到劇中華妃失寵后也發出過同樣的感嘆。”

似乎沙發土豆們都喜歡把電視劇和現實職場聯系在一起,特別是宮廷劇和諜戰劇。

漁漁說,她喜歡《甄嬛傳》,正是因為它說是宮斗戲,卻並沒有隻停留在后宮爭寵的技術層面,還能滿足現實壓力下,各種人“看人斗,其樂無窮”的心態。

比如,男人可以看朝斗——殿上諸公斗法以軍國大事為籌碼,暗室陰謀和朝堂對決牽涉者眾,力道剛猛。由此,男人們能像看諜戰劇一樣獲得智力快感。

女人可以看宮斗——后宮群雌斗法圍繞宮闈隱私展開,不是給皇上下套,就是殘害對手肚子裡的孩子,陰柔狠辣。由此,女人們也有一種越虐心越爽的審美體驗。

“只是斗到最后,你又發現,其實誰都不是贏家。”

甄嬛貌似剪除了所有的對手,以太后之尊母儀天下,但她愛過的皇帝早已變心,愛她的果親王死在她懷裡,她的兒子一輩子不知父親是誰,她的姐妹們不是反目就是早逝,她把自己的一生都搭進去了。

“有時現實又何嘗不是如此。”漁漁感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