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作家富豪上榜者說:我們不是潦倒年輕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作家富豪上榜者說:我們不是潦倒年輕人

唐平

2012年12月14日07:4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網絡作家富豪榜上的幾位“富豪”接受了本報的專訪。盡管他們各自的創作習慣、更新頻率不同,創作紀錄也有高有低,但他們有著共同的特點——對他們而言,更新不是壓力,熱愛就是動力。同時,他們也都慶幸網絡寫作成為自己的職業,對網絡文學未來的發展趨勢抱著極其樂觀的態度——網絡文學終究會被大多數人接受,也必將誕生經典作品。

  □骷髏精靈

  我正在做最喜歡的事兒

  骷髏精靈,排名第4,版稅1700萬真實姓名王小磊,31歲,山東煙台人,現居上海。代表作品:《聖堂》《機動風暴》《武裝風暴》《海王祭》《猛龍過江》創作時間:9點左右起床,上午寫作1個小時,下午2-3個小時,偶爾晚上寫點。創作紀錄:最高紀錄每天2萬字,月最高紀錄40萬字。創作題材:仙俠、科幻、魔幻、都市奇幻

  骷髏精靈的文字裡飄逸著無羈的想象,他說這源於打小兒的閱讀積累,他讀過的漫畫、童話、神話故事不計其數。他對網絡文學創作充滿熱情,快節奏地碼字工作對他而言並不是特別的負擔:“我的工作跟其他工作一樣,提高工作效率,安排好生活,沒什麼特別的。”

  骷髏精靈的小說除了網上閱讀,也一直在出版實體書,“簡體實體書起印量在成倍增加,繁體實體書已連續多年奪得港台地區的暢銷冠軍。此外,還有大型游戲改編、漫畫改編等。新作《聖堂》已經完成了全版權運作。”骷髏精靈將這種模式稱為“以網絡為核心輻射的多版權運作”。骷髏精靈入行9年,他認為自己見証了網絡文學這一行的變化,“隨著時間和市場的磨礪,網絡寫作最終會成為一個更成熟的行業,它結合了興趣和夢想。”他鼓勵更多人參與到網絡創作中來,因為這裡沒有門檻。

  2005年在上海天山西路肯德基餐廳經歷的一件事,讓骷髏精靈記憶猶新。“我點了一杯咖啡,隨后開始寫作。寫到興奮時,有點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淚嘩嘩地下來了。忽然被人拍了一下,一個小朋友拿著個玉米棒,‘不哭’,我登時就石化了。”回首往事,王小磊覺得尷尬又覺得好笑,但心裡很幸福:“我正在做自己最喜歡的事兒,人生一世草生一秋,有幾個人能這樣活。”

  □高樓大廈

  創意到我300歲都用不完

  高樓大廈,排名第14,版稅410萬元。真實姓名曹毅,30出頭,現居淄博。代表作品:《叱?風雲》創作時間:早上6:30起床,慢跑、吃飯,9:00開始工作,12:00吃午飯、休息,下午2:00-5:00工作,晚上休息。創作紀錄:最高記錄一天3萬字,平均每天寫5000字~8000字。創作題材:玄幻、仙俠

  高樓大廈對網絡作家富豪榜看得很淡:“現在有各種各樣的富豪榜,娛樂化傾向也很嚴重,看著玩玩就好”。但對網絡作家的身份,他卻看得很重——網絡創作除了能帶來豐厚收入,本身還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隻有快樂,沒有難過,我喜歡寫作”。高樓大廈認定了網絡寫作將是其一生的職業,他不擔心快節奏更新給自己帶來的壓力,反而認為定時更新是件好事,可以讓自己更自律。“我始終保持30萬字的存稿”,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這是他如此從容的原因。

  高樓大廈的寫作題材決定了他必須具有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對此,他說自己的想象力來源於看書、聊天、思考以及做夢,他對自己的創作充滿了自信。他說:“我不會有創作力匱乏的那一天,現在就已經有300多個不同的創意可以寫。成熟的網絡作者一年隻能寫一個創意,我活到300歲都用不完這些創意。”

  高樓大廈認為,網絡文學與傳統文學最大的區別就是寫作門檻低,網絡文學可以做到全民寫作。另外,網絡文學的發展與成熟也只是時間問題,“20年前,趙本山也被說上不了台面,現在已經是藝術家了。20年后,網絡文學會被絕大部分人接受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