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作家富豪上榜者說:我們不是潦倒年輕人【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作家富豪上榜者說:我們不是潦倒年輕人【3】

唐平

2012年12月14日07:4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月關

  月關,排名第16,版稅370萬。真實姓名魏立軍,40歲,山東平原人,現居沈陽,起點中文網白金作家,中國作協會員。代表作品:《回到明朝當王爺》《一路彩虹》《步步生蓮》《錦衣夜行》創作時間:8點起床吃飯后看看書評區讀者意見,然后開始創作。上午用兩個半小時創作一章,中午出去散散步吃飯,下午用同樣的時間再創作一章。晚上思路順暢時會繼續創作一章,或者搜集資料,設計小說情節。創作紀錄:作品將要結束時思緒如潮,一日可達2萬字。日常創作比較平穩,每天為6000~9000字。創作題材:武俠、都市、玄幻、歷史、鄉土

  “文學網站的誕生讓我以網絡寫作為職業,把愛好與事業融為了一體,很感激命運讓我成為了一個幸運兒。”月關特別顧及讀者的閱讀需要,每天都更新文章以饗讀者,“讀者天天等更新,既然你的作品是有償提供給大眾閱讀,就不可以由著自己的性子想寫就寫,想停就停。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堅持創作,如果哪天有些不舒服,常常是讀者主動發帖勸我休息。”

  月關很在乎讀者的閱讀體驗,每發一章都立刻想知道讀者的看法。他認為及時獲得反饋是網絡創作的優勢:“這種互動能激發靈感,也能讓作者立即完善作品,傳統創作方式不可能做到。”

  有人批評網絡文學門檻太低不深刻,月關並不認同:“門檻低正是網絡文學的優點,不然無法保証蓬勃發展。”他借用郭德綱的相聲來說明:“郭德綱說過,京劇不練六七年基本功,連上台跑龍套的資格都沒有,相聲,隻要長著一張嘴,人人都能說。但是,相聲的台階在門裡面,門檻是平的,人人都能一腳邁進來。可邁進門來后,一千多級台階在那等著你。要攀到頂峰,同樣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月關認為,網絡文學最大的障礙還是來自讀者,“現在接觸它最多的是年輕人,太深刻的東西也不符合他們的閱讀興趣。可是,當第一代讀者變成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中年人呢?因為需求人群的成熟,必然也會促使成熟、深刻作品的產生。”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