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十年出一書笑稱"挺幸福" 崔永元白岩鬆送祝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柴靜十年出一書笑稱"挺幸福" 崔永元白岩鬆送祝福

朱桂英

2012年12月17日07: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首發式上,11個“文藝中年男閨蜜”力挺柴靜。后排從左到右為邱啟明、張杰、白岩鬆、全勇先、牟森、周雲蓬、楊葵、王曉,張立憲、陳曉卿、羅永浩。 攝影 商華鴿

  與《看見》首發式的火爆相比,該書昨日在西單圖書大廈的簽售,也令人震撼,柴靜從下午2點開始簽名售書,至晚上8點結束,主辦方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工作人員估計,6小時共簽出6000多本。這是近年來圖書簽售現場難得的火爆場面。

  《看見》一書是柴靜講述十年央視歷程的自傳性作品,其中有這十年中最為重大的公共事件,如非典、汶川地震、北京奧運、藥家鑫事件等的記錄,更有柴靜個人的精神成長歷程。

  前日,柴靜新書《看見》首發式在首都圖書館舉行,知名文化人張立憲、羅永浩以及央視知名主持人崔永元、白岩鬆等到場“獻說”。柴靜本來希望自己新書首發式,是一場朋友間促膝交談式的聚會,但她理想中溫馨的交流會,被熱情的讀者置換成宏大的粉絲見面會。首發式開始,門外仍有大量讀者焦急地試圖說服主辦方,以進入現場親炙柴靜之風,而現場700人座位全滿,過道上也都坐著她的粉絲。

  火爆

  媒體記者擠不進現場

  首發式時的一個現場花絮是,部分出版社工作人員和十來位媒體記者根本無法進入首發式現場,最后隻好一直等在門外聊天。該書開印即50萬冊,據出版方介紹,50萬冊書現在已鋪到各大書店,銷售成績極佳,估計馬上就會以幾十萬冊的數量加印。首發式后一天,柴靜在西單圖書大廈簽售,幾千讀者潮涌而來,簽售時間超過5個小時,成為多年不見的火爆場面。

  據了解,《看見》一書在12月10日左右即在各大書店上架,在同類書中創下優良銷售業績,北京萬聖書店的採購負責人感慨說,這本書是這幾年來罕見的有思想的暢銷書,幾天時間竟已售出上百本。而時尚廊書店總經理許志強則表示,柴靜的書目前看來異常火爆,但畢竟不是大眾流行讀物,其銷售量在宣傳熱潮過去后也許會有所下降,當然他很樂於見到此書能持續暢銷。

  講述

  人生在採訪中成長

  在首發式上,柴靜通過講述自己採訪過程中的故事,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精神成長的軌跡與重要節點。比如她談自己採訪李陽家暴事件,在李陽家裡看到他和妻子的合影旁有一支用塑料薄膜壓平的干玫瑰,恍然悟得人們對幸福的憧憬是一樣的,隻不過他人出生在別處,以他們的方式生活,而自己出生在此處,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由此而得“平等不是去悲憫或者同情,平等是我和你都共同身處在相近的生活當中,當我們共同在為生存而掙扎的時候我們就是平等的。”

  面對熱情的粉絲,柴靜沒有忘記通過講故事剖露自己堅持的新聞理念,同時也坦然道出一路走來的精神坎坷。她批評自己因未受嚴格的思維訓練,喜歡四兩撥千斤,以華麗的水袖功夫招人耳目,后因採訪2007年華南虎照事件,而深刻體悟,人的審美、經驗、直覺完全不同,隻能靠事實和因果關系的梳理,以証據說話。

  答問

  回避“心靈雞湯”質疑

  在《看見》中,柴靜寫下十年當中所遇到的人,他們撼動她頭腦當中原本固有的概念,使她處在晃動不安的狀態當中,她認為,這種晃動不安恰恰就是思想的本質,裡面有一種屬於自己心靈的自由。因此,她希望通過自己的不斷犯錯,不斷推翻,不斷重建去認識它。“生命是一個體驗,體驗了時光才不會虛度,體驗了這些感受才會屬於你,你因此而創建自己的生活,當你創建之后你才歸屬於它。”

  現場提問環節中,有讀者尖銳地問柴靜,怎麼看待自己“被當做央視心靈雞湯”?柴靜沒有正面回答,只是說:“可能有些人借別人之口說自己的話,為自己負責,有負責任獨立的意識,才有負責任的輿論界,有一個負責任的新聞界。再好的目的以撒謊的方式說過來,這個目的就沒有價值了。”而被問及名氣給其帶來了什麼,柴靜表示,名氣帶來的最重要的是責任。當然,現場免不了有人問“你幸福嗎?”柴靜說:“是,我今天挺幸福的。”

  ■ 粉絲聲音

  @ECHO車木雨:12點多到的,一直排到三點才簽到,人不是一般的多。愧疚的是見到柴靜時隻顧著拍照,將她一抬頭的溫柔“謝謝”都嚇回去了。書很喜歡,昨天中午收到,凌晨一點看完。

  @或者是我錯了:2012年12月16日小雪的北京,今天為了一個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讓當今浮華的世界能夠真正地看到正義或者說了解事實真相的背后的故事(好像是新聞調查的潛台詞,呵呵)的人,一個著名主持人——柴靜。去排了2個多小時的隊參與她的簽售會。

  ■ 男閨蜜現場祝福

  張立憲:希望她繼續懷疑人生

  《讀庫》主編張立憲以“她是男人的異性,也是男人的同性”來評價柴靜作為一個女性的出色,並對柴靜公布自己年齡表示敬意。

  他說自己也是在36歲前后把很多青春期時困擾自己的問題想得七七八八,然后才開始做自己的事情。因此希望小柴在接下來的人生道路上,“面臨更多的問題,更大的困境,更殘酷的真相,也更深入地繼續懷疑人生”。

  崔永元:浴缸裡看《看見》

  崔永元在現場坦白,自己泡在浴缸裡看的《看見》,水流滾燙一直到冰涼,還在看這個書。他將此書與《痛並快樂著》和《不過如此》相比,認為《看見》不僅是個人的記憶,也是一個群體的記憶,甚至有可能成為民族記憶的一部分。

  崔永元還現場採訪了柴靜,他問:“你相信你的判斷嗎?你對新聞事件以及採訪后的感想,你相信嗎?還是到目前為止你認為是正確的?” 柴靜說:“這就是我寫的中心,我就是不敢確認什麼是正確的,直到現在也是這樣。寫的時候我就容易推翻前面的想法,后來我覺得我把推翻的過程寫出來也成。”

  白岩鬆:祝她在塵世獲得幸福

  白岩鬆直接希望柴靜成為中國最好的主持人,並給予了更加生活化的祝福:“我不關心你將來主持人干的怎麼樣了,我很關心將來你干很多輕鬆的事,劈柴、喂馬,看見什麼風景等等,你關心生活,嫁你愛的人,當然也是愛你的人,然后生下一片我們都覺得特可愛的孩子,然后走向幸福。”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