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為什麼這樣紅? 上檔一月豪取五億票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少年派》為什麼這樣紅? 上檔一月豪取五億票房

李倩

2012年12月17日08:21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少年派》中的這段畫面取自台北動物園。 資料圖片

  雖然已經上檔將近一個月,但李安帶來的關於人性與信仰的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簡稱《少年派》)仍然熱度不減,除了在素有奧斯卡三大前哨之一美譽的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提名名單上收獲9項提名,《少年派》日前還獲得第79屆金球獎3項提名,而這部電影所引發的連鎖反應仍在發酵。目前,該片以5億元的票房成績豪取賀歲檔第一,排名第二的馮小剛《一九四二》僅取得3.3億元票房。  

  除了畫面、導演的因素外,《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奇譎詭秘的故事引人入勝,其中電影最后部分的情節反轉,以及電影與書籍對應的異同都引起了觀眾的討論,而由於李安本人一直不肯給出“官方”答案,關於《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解謎網貼也越來越多。

  謎團①:假如兩個故事都是假的呢?

  在電影中,成年派對前來尋找素材的作家講了兩個截然不同的故事。從結構來說,缺少了任何一個故事都不足以使這部影片產生如此巨大的情感沖擊,不過,僅僅圍繞著兩個故事究竟孰真孰假顯然還不夠網友解讀,假如這兩個故事都是假的呢?

  在小說原著中,少年派無可置疑地吃了人,而在影片中,對於食人的不可置否則使這部影片從原著中跳脫出來而成為“李安出品”。由於母親在后一個故事中的出現,派的父親和哥哥的下落也成為了觀眾關心的對象,甚至有人提出其實是派的一家人在船上互相殘殺,鬣狗和斑馬分別代表了派的父親和哥哥,而母親首先成為了無辜的受害者,最終屈服於獸性的派殺死了父親,並依靠家人的尸體度過了海難。這樣的情節設置令人更覺可怕和殘忍,而至於派究竟是不是理查德·帕克,倒成為了故事中最不需要解釋的謎團——因為,在他們之間,人就是人,動物就是動物,兩者從未顛倒混淆。

  謎團②:電影和書籍有哪些不同?

  有三個關鍵點促成了小說與原著的風格分化,在影片前一部分中,童年派偷取聖水時被牧師發現:“You must be thirsty!”語帶雙關表明了派和理查德·帕克之間的關系,而父親在對派進行殘酷教育時,也向觀眾表達了“你從它眼中看到的是你的倒影”。其次,派的初戀情人由原著中僅僅4歲的小女孩變成了練習舞蹈的美麗少女,並向派解釋了蓮花與生命之間的隱喻關系,為影片后面派在食人島上打開蓮花發現人的牙齒埋下了鋪墊。最后,在小說中,因為缺乏營養而失明的派遇到了另一個漂流的人,險些慘遭毒手,這一部分完全被李安刪得干干淨淨。

  究竟這些加減法做得是否合適?網友表示,閱讀書籍和觀看電影是不同的體驗,以電影的具象化首段,你很難領悟到小說中對動物園津津有味的描寫,以及少年派在海上求生、馴服大型食肉動物系列措施以及捕魚的各種細節是多麼引人入勝,不妨把電影和書籍作為兩個獨立的體驗。

  謎團③:派的信仰究竟是什麼?

  除了斑馬、鬣狗、猩猩和老虎,船上還有兩樣被忽視的動物:老鼠和蟑螂。在接受採訪時,李安曾表示,故意回避了血腥與暴力的鏡頭,以保持影片的詩意和美麗。不過,在影片中仍然有一個老虎吃掉了派扔過去的一隻老鼠的鏡頭,許多網友認為,老鼠代表著“膽小軟弱”,也寓意著派在第二個故事中克服了心理障礙,開始食人。而在影片中幾乎沒有表現的蟑螂在小說中則十分亮眼,在描寫蟑螂逃跑時採用了不符合現實的“噗通噗通”的擬聲詞,也被網友解讀為,這實際上是派利用母親的尸體做誘餌捕魚的暗示。

  圍繞著食人和是否食用了母親的尸體,少年派在暴風雨中與自然的對話也暗含了深意,因此,不少網友則紛紛結合李安本人小時候的經歷猜測,成年派最終選擇相信了什麼?當然,我們並不需要糾結於派的信仰,更無需跟隨片中所說,選擇了有老虎的故事,就是選擇了上帝。選擇后一個故事,並非選擇了獸性,而是選擇了直面現實的殘酷:吃人的形式有很多,並非總是赤裸裸的鮮血淋漓。

  相關鏈接

  海報被模仿,取景地成熱門

  《少年派》引發的解謎熱潮回歸到現實中,除了電影熱賣之外,電影海報、取景地、書籍等都引發了觀眾的好奇。不少網友紛紛模仿《少年派》的海報,頭頂毛巾身著運動短褲模仿派,影片中的老虎則選了其“近親兄弟”貓咪來模仿,“天雷”之余也讓網友大贊有才:“喵了個咪的,太萌了”。

  而影片中李安在印度和台灣的取景地,也變成了游客最為青睞的目的地。電影中派家裡的動物園的許多動物都取景於台北動物園,片中的食人島和少年派最后漂流到的墨西哥海灘則取景於墾丁,在海上漂流的場景,則來自劇組在台中水湳機場專門設置的超大型人工造浪水池。在印度的部分,則取景於印度朋迪榭裡市內和近郊共十八個地點,電影中派出生的動物園,其原型是現在的朋迪榭裡植物園。這些地點目前都成為了大熱的旅游地,多家媒體及旅行社也紛紛推出旅游指南,當地的旅游壓力也飛速飆升。

  至於早已在全球售出超過700萬冊的電影同名小說,日前也與電影同步推出中文版。譯林出版社的插圖珍藏版《少年派》在開售前在當當網等各大網站已經登上了預售榜的首位,目前更獲得當當網友的96.7%的超高推薦分數,好評如潮,或許能幫助你解釋電影中的謎團。片方預計將在本月23日下檔這部影片,至於實際情況最終仍以影院排片為准,還沒有看過《少年派》的影迷們,趕快行動吧。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