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谈离开《康熙》:不敢再说拜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蔡康永谈离开《康熙》:不敢再说拜拜

2012年12月17日08:0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在杭签售爱情小说

  康永:我不会离开《康熙》

  本报记者 江波/文 吴煌/摄

  著名主持人蔡康永昨天下午携手美女曾恺玹亮相杭州印象城,为新书《蔡康永爱情短信 未知的恋人》举行签售会。签售的队伍顶着寒风冷雨在印象城门口绕了一圈又一圈,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可见蔡康永的人气之高。但比起新书,粉丝们最关心的,还是网络上流传说蔡康永要离开《康熙来了》。

  “最近总是说我要离开《康熙(来了)》,那都不是真的。只要小S愿意,只要观众愿意,我还是愿意做下去的。”蔡康永的坚定让《康熙》粉们如释重负。

  写小说 看微博找热点

  “爱情短信”是什么?“我还以为是一部电影。”这是昨天签售会现场不少路人的看法。而如果你有关注蔡康永的微博,他经常会写一些140字、被网友称之为“疗伤圣药”的“爱情短信”。但现在,它却是一部小说。

  “出版社也有这样的疑问,提醒我下一次还是把微博上的短信整理成书好了。但我觉得,那些网络都有啦,还是写一本完全和网络无关的小说吧!”但蔡康永承认,《爱情短信》的问世离不开微博的刺激。比如小说主人公闲聊的那个故事——一男子跳楼自杀却被楼下的老夫妇意外枪杀,就是来自微博。“我不敢说是微博帮助我写书,但是如果没有微博,天下间很难有作者在面包刚出炉还是热的时候,就知道读者是否喜欢你的故事。微博,尤其是评论量和转发量能给你明确的数字。比如我这则爱情短信骂男生是混蛋,转发超过20万,下一则说男生不是混蛋,转发就两万。那我就会发现,天啊,原来有这么多女生认为男生是混蛋。那么,我要写男生不是混蛋的时候,就要找出更多的证据,这样看起来是不是就不混蛋了呢?”

  蔡康永分析,爱情短信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很多女生在谈恋爱的时候遇到太多困扰,所以需要鼓励去突破难关。但是,短信只有140个字,显然不如长故事有突破。“就好像我们看到莫言的作品会深感震撼,因为里面长江大海般的内容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非常陌生的世界。”

  说《康熙》不敢再说拜拜

  比微博声势更进一步,蔡康永特地给小说《爱情短信》拍了系列短片做宣传,很新鲜,很唯美,但女主角却不是小S,而是曾恺玹。蔡康永还特地备注说“曾恺玹是我最近的缪斯女神”。他就不怕小S吃醋吗?

  “我们演艺圈的人写作和一般的作家写作不一样,我们必须有一些快乐的方式是学者们没有的。如果有美女相伴,就不会像杜甫那样,写作痛苦得连胡子都拽断了。我以前有林志玲,现在是小S。但是,《爱情短信》写的是一个在青春里面对爱情奋不顾身的人。如果我和小S聊青春、聊恋爱,那只能是我们在回忆往事了。因为她已经是很幸福的人母了。曾恺玹依然很好玩的地方,就是她还在经历一场又一场的冒险,这样的女生一定能带给我新的刺激。”

  所以,这也不代表蔡康永会离开小S、离开《康熙来了》。“我只是每年都怀抱着《康熙来了》可能不在的心情在做节目。但是,现在我不能再这么说了。一说就被媒体写我要离开《康熙》,害得小S说我竟然背着她做这样的决定。我只是没有办法想象20年后我们依然在做《康熙》主持人的样子。但是,只要小S还愿意做,只要观众还愿意看,那我就做下去。”

  至于为什么每年都要提醒自己《康熙来了》可能会停止,蔡康永坦言主要是看不惯娱乐圈的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庆功。“这好像是我们的文化了。收视率第一要庆功,票房大卖要庆功。狂风不中招,暴雨不中日。那你上了巅峰就庆功,你下了台阶是否要 败功 ?所以每次《康熙》要庆功,我就说不要了。节目好的时候就要准备好没有它的时候会如何。可是,我一说出来,就会被写成我要离开了。好无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