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尊重生命是媒体要坚守的底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日报:尊重生命是媒体要坚守的底线

汤华臻

2012年12月14日07:5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两则新闻让人愕然。一是美国《纽约邮报》在头版刊登了一张一名韩裔男子被推下地铁站台挣扎求生的照片,并配文字说明:“这名男子马上就要死了”、“在劫难逃”;二是澳大利亚“2天调频”电台节目主持人假冒英国女王和王储,致电医院打探凯特王妃的怀孕情况,致使该院一名护士疑似因不堪承受泄露信息的压力而自杀身亡。

  面对一个岌岌可危的生命,摄影记者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抢拍”而非“救人”;面对临危之人最后一刻的照片,报刊极尽调侃,看不到一点悯人情怀;面对娱乐八卦,电台主持不惜恶搞、愚弄他人,罔顾道德底线、职业底线。如此媒体,如此作为,把对生命的尊重和做人的自尊都抹灭了,不能不说是媒体之耻、媒体之悲。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媒体底线何在、操守何在?

  新闻媒体,并非就有无底线的“自由”。抢拍现场没错,职业敏感没错,面对着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绞尽脑汁、各出奇招也没错,但这不代表可以不择手段、混淆是非,不代表可以“恶搞出人命”、“出人命了还恶搞”,什么都拿来作新闻噱头。媒体若一味追逐商业利益、眼球效应,缺乏起码的社会担当、职业良心,纵然妙笔生花、花样迭出,搞出来的也只是令人反感的报道,所谓的舆论场只能沦为名利场。

  “新闻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尊重生命是媒体要坚守的底线。一个媒体人,首先是一个人,首先要有良知,要有基本的人性关怀。媒体尤其是知名媒体,占有着丰富的社会资源,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影响很大。越是这样,就越需要增强责任意识,在报道新闻、发表评论时,有一个正确的导向判断。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坚守一些最基本的是非善恶判断、一些最基本的道德规范。

  迫于舆论谴责,照片摄影师百般辩解并非罔顾生命,只是当时条件不具备。电台主持人也涕泪纵横,多次致歉。然而逝者已去,类似悲剧会不会再重演,或许更值得我们深思。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