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布新闻出版业信息化发展规划--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首次发布新闻出版业信息化发展规划

2012年12月13日07: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璩静)新闻出版总署12日在京发布了“十二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这是中国首次发布新闻出版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将建成网络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共享、业务有效协同、标准体系完备的信息化新格局。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全国新闻出版信息化工作会议时表示,不实现新闻出版业信息化,就不能满足现代传播革命的要求,也不能满足广大公众已经拓展的多渠道阅读需求,更不能满足行业发展升级换代的要求,在新闻出版业已转向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多媒体时代中,信息化是关系行业生存发展的大事。

  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前将重点打造“新闻出版电子政务综合平台”“新闻出版信息资源库”和“出版发行信息服务云平台”三大国家级信息化平台。

  其中,新闻出版电子政务综合平台将整合新闻出版行业监管和服务信息系统、国家版权监管平台、网络出版监管系统、新闻报刊出版监测系统、出版物进口管理平台、新闻出版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书号实名申领信息系统,初步建成集数据存储、管理、交换、发布与应用为一体的国家级新闻出版信息资源库。

  出版发行信息服务云平台不仅将包括为图书馆、公众等终端用户提供书目信息服务的公共服务系统,还包括为出版单位与发行企业提供产品信息发布、采购、发退货、结算及销售数据交换的共享系统,实现行业信息“一次加工,全程共享”。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