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围观"名人博客 平均每万字4.52个错--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咬文嚼字》"围观"名人博客 平均每万字4.52个错

刘婷

2012年12月13日08: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咬文嚼字》今年开展的“围观名家博客”活动日前收官,杂志社公布了“围观”结果。在方舟子、郭敬明、韩寒、黄健翔、郎咸平、李承鹏、李银河、马未都、钱文忠、徐静蕾、郑渊洁、周国平12位网络博客知名博主中,以差错由少至多排列,周国平、郎咸平、方舟子依次位列前三。编辑部表示,网络语文错误存在低级差错多、语法病句多、知识差错多的特点,这与网络没有差错“过滤”功能、网络写作缺乏“准入门槛”、网络写手对语言文字缺乏敬畏之心有关。

  编辑部表示,周国平差错率为0.69/10000。即使与图书报刊等传统出版物相比,周国平的文字也是很优秀的,他的严谨以及对待网络语文的态度,值得肯定。紧随其后的是郎咸平,差错率为0.96/10000。方舟子名列第三名,差错率为1.35/10000。对该活动,广大网民及刊物读者“围观”热情之高出乎预料。全年共有数万人通过书信、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方式参与了“围观”活动,最多时(2月“围观”郭敬明)有近万人。所提意见(不排除重复及不成立者),共11万余条,平均每人9656条,最多的是韩寒,有13257条。全年“围观”涉及字数共118万多字,经过专家组认定的差错共538条,总差错率为4.52/10000,远远超出图书、杂志、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

  编辑部表示,差错呈现三个突出特点,首先低级差错多。如郭敬明把“令你们自豪”误成“另你们自豪”;韩寒把“见人不救”误成了“见人不久”;第二是语法病句多。如郑渊洁说“孙大爷终于被北京警方恍然大悟”。再有就是知识差错多。比如钱文忠把管仲的名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说成是孔子说的;李银河把政协委员的“提案”误成了“议案”。编辑部认为,网络语文差错的泛滥,主要原因有,网络没有差错“过滤”功能,缺乏传统出版物所具有的编辑、校对环节;网络写作缺乏“准入门槛”,许多人缺乏基本的语文运用能力,历史文化知识更是极度匮乏;网络写手对语言文字缺乏敬畏之心,写作态度粗疏。该杂志希望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关注网络上的语文运用,并加强研究,探寻引导网络语文规范运用的有效途径,同时呼吁活跃在网络上的名家,重视语言文字的规范运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