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事查詢人性化服務手段更多元 政府網站更實用了 --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2年,政府網站群內容更務實、互動更便捷。報告顯示,我國部委、省級、副省級政府網站基本消除錯鏈斷鏈問題,地市級政府網站服務功能可用性、互動功能可用性較去年增長三成 

辦事查詢人性化服務手段更多元 政府網站更實用了 

記者 李浩燃

2012年12月18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來源:《2012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報告》
  制圖:蔡華偉

  政府網站實不實用,好不好用?12月5日,2012年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發布:各級各部門政府網站日益重視民生和企業服務,網站的可用性、內容豐富度顯著提升,網站公開政府信息、與公眾互動交流的作用更加凸顯。

  評估結果顯示,我國部委、省級、副省級政府網站鏈接可用性由2011年的84.5%上升至98.7%,基本消除錯鏈斷鏈問題﹔地市級政府網站服務功能可用性、互動功能可用性分別達到93.9%和90.4%,較2011年分別增長32.1%和30.6%。

  2002年,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信息化領導小組關於我國電子政務建設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政府先行,帶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信息化”﹔200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頒布實施,要求各級政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針對“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必須加強信息化建設,“改進政府提供公共服務方式”。在社會公共生活中,政府網站日益成為提供電子政務公共服務的重要窗口、各級政府履行職能的重要渠道和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平台。

  2012年,政府網站群內容更務實、互動更便捷。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副主任張少彤說,2012年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的一大特點,是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民生服務的評估細則進行了細化。專家建議,在我國繼續深化政務公開的背景下,政府網站大有可為,應繼續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更加面向公眾,體現服務導向。

  

  加強日常監察 豐富網站內容

  窗口作用更凸顯

  “政府網站是政府機關面向社會公眾、企業提供服務的窗口,是電子政務建設和應用成果的體現。深化網站建設是加強社會管理、提高服務水平的一項重要手段。”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進司司長徐愈表示。

  管理工作的加強,為政府網站內容更新維護提供了保障。評估報告顯示,2012年各級政府網站的政府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動態等欄目及時更新比例超過八成,長期不更新和突擊更新的現象大大減少。

  政府網站作為各級政府發布政府信息、與公眾互動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的作用更加凸顯。互動交流方面,部省市政府網站能在5個工作日內答復公眾來信來電比率達到73.8%,增長近20個百分點﹔2012年,部委和副省級以上地區政府網站更加注重回應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能夠邀請到廳局以上級別領導圍繞政務工作重點開展在線訪談的比例超過75%。

  重視民生服務 滿足重點需求

  辦事查詢人性化

  民生和企業基本服務更為細致、貼心,是2012年政府網站的一大亮點。

  為較好地滿足公眾住房需求,福建、福州、佛山等政府網站專門建設了住房服務專題,為公眾提供房地產開發機構、物業企業等資質公示和查詢服務。北京、四川、海南等政府網站建設教育服務專題,面向家長、中小學生、社會工作人員、出國留學人員等提供各種資訊服務,廣泛覆蓋了各類人員的教育需求。

  據統計,全國地市以上政府網站中,超過70%能結合各民生領域和面向企業的基本服務領域用戶需求梳理政府資源,通過專題專欄等形式和手段突出網站辦事查詢服務功能。普遍優化完善了教育、社保、就業、醫療、住房等領域專題專欄,不斷擴展服務范圍、延拓服務深度,更好地滿足社會公眾的重點需求。

  “政府網站作為各級政府向社會公眾提供服務的平台,在政府信息公開、網上辦事、政民互動等方面,已經發揮出越來越明顯的作用。”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羅文說:“政府網站對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建設服務型政府也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統一管理平台 實現集約建設

  資源打包細整合

  2012年,我國部分領先政府網站集約建設信息公開平台、辦事服務平台和交流互動平台,實現網站基礎設施的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管理,成為政府網站重要發展趨勢。

  對既有網站資源、政務資源進行整合打包,有利於消除基層政務工作“技術力量薄弱、標准不統一”的發展短板,能夠降低政府網站建設、運維成本,有利於推動跨層級、跨部門信息和服務資源共享。廣東省建設網上辦事大廳,整合45個省直部門、21個地級市和順德區的19985項服務,其中6733項辦事實現網上申辦。

  此外,通過統一互動交流平台、整合互動渠道,能即時回應群眾訴求,切實幫助群眾解決問題。濟南市整合原市長公開電話和38條政府類熱線,開通12345市民服務熱線,在政府網站設置12345市民熱線欄目。該熱線由市政府辦公廳督察室牽頭管理,以服務外包方式引入聯通濟南分公司,設立60個人工座席,配備工作人員近200名,實現電話、短信、網絡三位一體運行,可以24小時受理市民訴求,日均受理量突破4000件,辦結率97%、回復率100%。

  緊跟技術發展 拓展便民渠道

  服務手段更多元

  積極運用新技術,努力拓展服務渠道、建立多元服務體系,也是2012年我國政府網站群的突出特點。

  智能手機客戶端日益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也為政務服務開辟了新天地。如今的北京市民,可隨時登陸北京市移動客戶端查詢個人公積金、違章等信息﹔深圳市民可使用移動客戶端進行在線免費索票等辦理服務﹔而南京市民則能把移動客戶端與市長信箱綁定,通過手機提交信件。

  “在電子政務范疇中,電子是手段,促進政府提高管理和服務水平是目的。”人民網副總裁羅華表示,隨著網絡的普及、技術的進步、經驗的積累,網友已不滿足於個體情緒的表達,而更期待對社會公共事務活動的參與和互動。

  2012年6月11日,武漢市出現大面積霧霾天氣,武漢中心氣象台發布大霧黃色預警信號,但未告知民眾具體原因,網友紛紛猜測武鋼鍋爐發生爆炸、青山區域的化工廠發生氯氣泄漏事故等。隨后,武漢多部門借助微博、政府網站辟謠,反應迅速,有效避免了負面輿情的進一步發酵和惡化。維護政府形象、加強輿論引導、回應網民關切,各地政府網站這方面的職能都在加強。

  挖掘深度服務 提升便捷程度

  用好資源辦好事

  “我國政府網站建設發展很快,但也有一些地方不盡如人意。”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王安耕說,政府網站包括政務信息公開、網上辦事和政民互動三大內容,都要貫徹以服務對象為中心的理念。

  評估結果顯示,我國政府網站年度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專欄比率低,尚不足兩成,同時,征地拆遷、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涉及面廣、公眾關注度高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尤顯不足。2012年,79%的地市政府網站所公開的信息未能涉及征地拆遷補償方案、補充標准、補助發放情況。

  一些政府網站搜索功能不完善,搜索工具條形同虛設。輸入“許可、結婚、身份証”等關鍵詞,48%的政府網站尚未提供搜索服務或搜索服務不可用,47%的政府網站雖然提供搜索服務但隻能檢索到相關工作動態,隻有5%的政府網站能夠通過關鍵詞檢索到相關服務資源。可見,公眾從政府網站獲取服務還存在效度不高、渠道不暢的問題。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