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速度”創奇跡 中國或將領跑新一代互聯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微信速度”創奇跡 中國或將領跑新一代互聯網

2012年12月18日08: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從1.0到4.3,其間每次重大版本更新,都會給用戶帶來驚喜。微信用戶突破2億,創新功不可沒。微信的海外版wechat正在東南亞迅速流行,並向歐美地區蔓延。wechat正在成為全球新一代互聯網的流行元素。

  微創新的甜蜜點

  移動互聯網時代,應用“社交化”已不可逆轉,微信因此衍生的獨特創新性足以穩定住自己在用戶心中的地位。

  從使用功能來說,微信可發送語音留言、照片及媒體信息,僅僅佔用上網流量,不會收取其他任何費用。“查看附近的人”和“搖一搖”一度成為微信的爆發點。微信引入LBS社交功能,發布“尋找附近好友”、“漂流瓶”,這2個地理位置相關功能將微信的適用范圍從熟人推廣到陌生人。在4.2版本中,微信加入視頻聊天和網頁版微信功能,4.3版本中,微信帶來“搖一搖傳圖”。

  有國外媒體報道說,微信正在破除中國互聯網產品無法走向世界的定論,在全球APP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開放創新的生態鏈

  從1.0到4.3,在微信走出中國、走向世界之際,微信也開始走向開放之路。

  “微信可以為整個業界提供很好的一個通訊開放平台,讓所有第三方都能把他們有價值的應用通過這個平台來接觸到更多的用戶。”騰訊高級副總裁張小龍表示。今年5月15日,微信正式向第三方應用開放API接口,推出“掃一掃會員卡”功能,以二維碼為入口的形式試水O2O營銷模式。

  騰訊在O2O方面的布局正以“二維碼+賬號體系+LBS+支付+關系鏈”構成路徑,形成一種閉環式的商業生態模式。微信查路況、查信用卡、訂酒店、訂外賣、微團購……越來越多的應用加入微信平台,微信導航網站也順勢而起。

  微信做的,是提供完善的平台構架,開放用戶資源和關系鏈。在這個開放平台上,創業者可專注於提供更好的內容、產品、商品或服務給用戶,不用擔心用戶該如何獲取到,如何管理好,如何營銷等問題。服務器的穩定與否、帶寬的充裕與否、運算能力的快捷與否、用戶隱私的安全與否等問題,也能夠依托平台去解決。

  (墨軒)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