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電視問政迎“期末考” 官員笑著進“哭著”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武漢電視問政迎“期末考” 官員笑著進“哭著”出

2012年12月18日07:29    來源:中國新聞社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武漢12月17日電(徐金波 吳忠新 陶濤)年初承諾,年底“驗收”。武漢市治庸問責辦公室主辦的為期5天電視問政17晚正式開場,多個政府部門的主要官員現場向百姓評委交出答卷。當晚的首場考試,那些信心滿棚進場的官員卻“哭著”走了出來。

  武漢電視問政的出題人是普通百姓。今年3月1日,武漢市治庸問責辦公室針對百姓普遍反映的部門職責不清、新城區工業化水平不高、審批流程復雜、出租車營運秩序不規范、小餐飲臟亂差與擾民等10個方面的突出問題,讓市交委、城管局等27個單位主要負責人向社會作出公開整改承諾。

  武漢電視問政的評委也是普通百姓。本期電視問政就是讓50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代表、網民、特約評論員等,手持“笑臉”(表示滿意)和“哭臉”(表示不滿意),對政府職能部門的整改承諾進行“拷問”、“驗收”和“打分”。

  17日晚20時正式開始的首場電視問政,以“兌現承諾,優化環境——讓服務更到位”為主題。為給“考官們”留下良好的印象,武漢市委組織部部長胡志強、市政府副市長秦軍、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楊澤發、市編辦主任黃鬆如、市法制辦主任李子林、市人社局局長潘漢生等6位“考生”,滿臉笑容地提前了20分鐘入場,並頻頻向現場“考官們”揮手致意問好。

  在開場總結年初承諾階段,政府官員們顯得成竹在胸、高談闊論,認為自身的工作應該得到考官們滿意的笑臉。然而,隨著暗訪人員將小餐飲整改存在“盲點”、鹵味作坊“五味雜陳”、低價羊肉卷由雞鴨肉混合造、民眾維權遭遇多個部門推諉等問題,以短片的形式在現場一一呈現,剛剛還危襟正坐官員們再也坐不住了,紛紛做出“自我批評”,連忙道歉,甚至現場辦公督促其職能部門立即查處。

  輪到評委們現場打分時,雖然大多評委對政府官員一年的成績表示“滿意”,但也有評委表達“不滿”,期望政府部門能夠理清職責、嚴格落實。而評論員犀利的點評,更是讓他們在近兩個小時的問政過程中如坐針氈。場內外觀眾積極踴躍地獻計獻策,則讓他們甚感寬慰。

  中共武漢市紀委負責人表示,武漢電視問政就是要通過“百姓參與、百姓評說、百姓監督”的方式,讓政府部門進一步理順監管職能、落實服務承諾,從而進一步優化武漢社會發展軟環境。(完)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