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專利之爭無形中為智能手機巨頭打了一個宣傳廣告 

啃“蘋果”三星挺有滋味兒 專利訴訟提升知名度

駐韓國記者 馬菲 本報駐美國記者 陳一鳴

2012年12月1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韓媒《朝鮮日報》報道,三星電子12月17日至18日在韓國舉行全球經營戰略會議,包括三星電子副總裁在內的高層管理人員和全球200多位分公司總經理出席會議。由於此次會議是在三星電子提高向蘋果公司提供的應用處理器價格之后召開,業界認為三星電子很有可能借此向蘋果進一步施壓,因而這次會議備受外界關注。而隨著iPhone5陸續在一些國家上市,蘋果與三星在智能手機領域的競爭日趨激烈。

  蘋果僅在美國本土佔上風

  得益於iPhone5的上市,蘋果iPhone已在美國市場上取代搭載谷歌安卓操作系統的手機,再次奪得市場份額的頭把交椅,並成功地把13%的安卓手機用戶、6%的黑莓手機用戶和部分初次使用智能手機的用戶吸引到了蘋果麾下。有統計顯示,在截至10月31日之前的12個星期內,蘋果iPhone手機在美國市場上所佔份額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達到48.1%,離今年初的歷史最高紀錄49.3%隻差一步之遙。與此同時,搭載安卓操作系統的手機在美國市場上的份額,從去年同期的63.3%大幅滑落到46.7%。

  市場研究機構坎塔爾全球消費者行為項目首席分析師多米尼克·桑尼伯稱,蘋果手機取得的亮麗成績顯然歸功於新產品滿足了市場的口味。桑尼伯認為,iPhone5的發布至少將使蘋果手機的領先優勢保持兩個統計周期,並刷新此前49.3%的市場份額最高紀錄。

  財富管理公司“目標財富管理”首席執行官米切爾認為,iPhone5沒有特別讓人刮目之處,卻還能如此熱銷,是因為蘋果此前的智能手機“已經足夠令人滿意了”,蘋果手機對用戶的吸引力可謂長期有效。

  三星抓住智能手機市場動向

  面對iPhone5的來勢洶洶,三星電子似乎早已做好了應戰准備:先是於今年5月推出Galaxy S3,在蘋果發布iPhone5后又緊隨其后推出Galaxy Note2,試圖通過不斷推出新產品來壓制對手。

  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高德納發布的統計顯示,今年第三季度蘋果智能手機銷量為2360萬部,而三星電子的智能手機銷量則達5500萬部,幾乎是蘋果銷量的兩倍。在智能手機市場上,三星電子顯然已超越蘋果成為老大。

  在短短不到3年的時間內,三星電子就在智能手機市場打出一片天地,美國《彭博商業周刊》將其成功的秘訣總結為四點:首先是准確預測市場動向,三星電子在2010年果斷放棄Anycall系列功能手機,開始研發和生產Galaxy S系列智能手機,這與當時依舊執著於生產功能手機的諾基亞公司形成鮮明對比﹔其次是擁有迅速大量生產的能力,三星電子擁有完全獨立的垂直產業鏈,智能手機的眾多關鍵零組件三星電子都能夠自給自足,這也使其智能手機的生產更具效率,業內專家指出,三星電子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夠生產智能手機幾乎所有零件的電子企業﹔第三是不惜重金宣傳造勢,據市場研究機構坎塔爾分析稱,三星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廣告費用高達1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3.29倍﹔第四是和移動運行商保持緊密聯系,三星目前已和全球500多家移動運營商建立了合作關系,這些移動運營商成為了三星很好的營銷助理。

  專利訴訟提升兩家品牌知名度

  業內人士指出,專利之爭無形中成了最有力度的宣傳廣告,兩家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銷量即是最有力的証明。在兩家公司的“爭霸”過程中,其他競爭對手正逐漸遠離消費者視線,因此這對兩者來說是一場沒有輸家的產業之爭。從市場壟斷的意義上來說,三星和蘋果既是敵人又是伙伴。“蘋果做任何一件事都是有意圖的。”市場分析人士中間流傳的這句話,不禁讓人思忖蘋果向三星發起專利大戰的真實意圖。連續關注蘋果產品長達17年的美國專欄作家吉姆·達爾林普爾認為,蘋果發起專利戰絕非為了2007年推出的老產品獲得專利補償,而是意在保護2013年、2014年乃至此后產品的市場獨霸地位。換句話說,蘋果此舉是在為今后幾年推出“更為智能,也許將改變行業面貌”的產品謀棋布子,阻斷三星等其他廠家復制蘋果產品的企圖。 

  此外,三星和蘋果這對歡喜冤家之間,還存在著另一層重要的合作關系。蘋果公司一直從三星方面採購相當於智能手機大腦的應用處理器等主要零配件,是三星的最大客戶。隨著專利官司不斷升級,為了降低對三星的依賴度,蘋果公司已著手啟動“去三星化”進程:一方面大幅減少三星訂單,將原本屬於三星電子的訂單轉移給其他廠商﹔另一方面加快拓展自己的零配件合作廠商,將三星電子排除在新訂單之外。業內人士分析,雖然短期內蘋果不會在零配件市場建立起直營工廠,但有可能會在背后操縱處於合作關系的日本、美國和中國的零配件企業來改變市場格局。

  (本報首爾、洛杉磯12月17日電)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