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有商業模式難以為繼 視頻網站用戶收費僅佔營收1%--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現有商業模式難以為繼 視頻網站用戶收費僅佔營收1%

2012年12月21日08:39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羊城晚報訊 記者林曦、實習生楊巧伶報道:“支付不通暢加上盜版問題,真正能在網上付費看電影的用戶少得可憐,隻有1%收入來自向用戶收費。”上線視頻收費業務兩年后,有視頻網站負責人近日對記者坦承,線下的盜版對線上正版的沖擊非常大,視頻版權仍在高位,如今又要PC加手機多屏發展,收費模式還未成形,所以視頻未來不能依賴現有的商業模式。

續費率不到30%

“網站營收的99%仍來源於廣告,隻有1%的收入來自向用戶收費。”愛奇藝CEO龔宇對記者說,付費已經嘗試了近兩年,但一直沒有突破,“支付和盜版是兩大障礙。”龔宇說,國外付費視頻通常是包月,用戶注冊以后從第二個月開始自動從銀行卡上扣費。但在國內雖然是包月,但每個月仍需要用戶單獨付費,導致續費率低很多。“國外的續費率在90%以上,但在國內每月續費率不到30%。”

愛奇藝的數據顯示,有意願點網上支付購買會員服務的用戶,其中隻有不到10%最后支付成功。龔宇認為,一個DVD不到5元,一個藍光光盤約15元,大概院線上映幾天之后就可以在街邊隨便買到,這種狀況在中小城市較普遍,直接沖擊了正版電影的線上發行。

多屏自制尋求突破

此外,帶寬和版權也是視頻盈利的攔路虎。優酷Q3帶寬成本的1.129億元佔淨收入的23%,內容成本的1.364億元佔同期淨收入的28%,兩項成本已經超過了收入的50%。盡管如此,合並到優酷之后,土豆網依然打著”原味土豆”的品牌大刀闊斧地改版。土豆網首席戰略官於洲指出,買來的動漫和熱播劇以及自制的魔幻節目雖然可以招攬人氣,但版權和節目制作費用支出不菲。

為爭奪市場滲透率,龔宇決定大量開發移動視頻,深圳快播科技則從PC頁面到移動端都來爭奪多屏的蛋糕。快播科技CEO王欣甚至斷言,多屏互動會成為互聯網的下一顆金蛋,“2013年也將成為多屏互動普及化應用元年”。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