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互聯網發展10大動向【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2年中國互聯網發展10大動向【2】

互聯網規劃 上市 移動互聯網 寬帶 大數據時代 網購 視頻網站 微博微信 搜索引擎 移動支付

人民日報“新興媒體”版 人民網研究院 聯合發布

2012年12月2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03

  移動互聯網  

  迎來爆發期

  2012年,微軟和蘋果幾乎全線更新產品﹔臉譜、雅虎、微軟、谷歌紛紛征戰移動互聯網。2012年,手機首次超越台式電腦,成為中國第一大上網終端。面對近4億的中國手機網民、近2000款智能手機和上百種平板電腦,去年不少互聯網企業“in”入移動互聯網,今年再不入局就“out”了。  

  以百度、360、盛大、騰訊、新浪、網易、人人網為代表的一眾互聯網企業競相發力於移動端,智能終端、雲開放平台、瀏覽器、移動應用、手機地圖、二維碼……從硬件到軟件,無不涉足。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移動互聯網會充分借助號碼唯一、定位到人的天然優勢,導向一對一精准營銷的個性化發展,帶領我們邁入個性化商業時代。

  人的移動性,決定了互聯網使用終端的移動性。E時代,我們的生活除了衣、食、住、行,是否還要加上移動上網?

  04

  寬帶中國  

  讓網速飛

  科技在飛速發展,網速卻跟不上,根據Akamai公司數據顯示,去年我國平均網速1.4Mbps,落后於全球2.7Mbps的平均水平。2012年,為提升用戶網速,加快我國寬帶發展,工信部重點實施了寬帶普及提速工程,並與發改委等部門聯合研究“寬帶中國”戰略,近期還出台了《寬帶速率測試方法·固定寬帶接入》和《寬帶速率測試方法·用戶上網體驗》,以規范寬帶市場行為,給寬帶速率一個更為公正的評判標准。

  與此同時, 4G網絡已經在中國加速布局。在今年國際電信聯盟(ITU)主辦的“2012年世界電信展”期間,我國政府首次正式公布了2.6GHz全TDD頻譜規劃方案,加速了國內4G商用的進程。杭州成為國內首個向公眾開放4G網絡的城市。12月18日,中國移動在香港啟動了TD—LTE網絡商用,並與深圳實現4G信號互通……看來,一秒鐘下載歌曲、看視頻不卡殼的夢想很快可以實現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