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互聯網發展10大動向【5】--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2年中國互聯網發展10大動向【5】

互聯網規劃 上市 移動互聯網 寬帶 大數據時代 網購 視頻網站 微博微信 搜索引擎 移動支付

人民日報“新興媒體”版 人民網研究院 聯合發布

2012年12月2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09

  搜索行業自律  

  創新中求發展

  先是谷歌、百度、搜狗三分天下,然后奇虎360改變了市場格局,一場搜索引擎大戰,引發了技術高低、行業協議、用戶隱私安全等問題的討論。2012年11月1日,在中國互聯網協會組織下,百度、搜狗、奇虎360、騰訊、網易、新浪、即刻搜索等12家企業簽署了《互聯網搜索引擎服務自律公約》,承諾自覺遵從互聯網精神、遵守包括robots協議在內的國際行業慣例、公平競爭、保護用戶權益等等。

  君子協定平復了硝煙,凸顯創新才是硬道理。百度與蘋果、新浪、戴爾等公司達成合作,發力於移動終端並調整了移動搜索排序算法。即刻搜索注重權威,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合作“藥品安全、即刻查詢”上線。搜狗搜索推出國內首家知識庫搜索引擎“知立方”,為用戶呈現豐富又精准的搜索結果……

  期盼搜索引擎服務企業將《公約》進行到底,通過不斷創新給用戶帶來更多福音。

  10

  移動支付時代

  催生銀行創新

  今年,多家銀行下調網銀收費標准,打起價格戰。激烈的競爭更催生了大量新的業務品種,例如建行的“賬號支付”,農行的B2C跨行支付平台等等。此外,網絡化小微貸的創新與發展,也為眾多中小企業帶來福音。

  與此同時,移動支付時代也宣告來臨。中國聯通攜手招商銀行,推出了首個手機支付產品﹔中國銀聯與UC優視合作,推出基於UC瀏覽器的銀聯移動安全支付解決方案﹔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針對農村用戶需求,推出農村手機支付業務“匯易達”﹔中國移動宣布將與中國銀聯合作,明年推出NFC(近距離無線通信)移動支付服務。近期,央行發布了中國金融移動支付系列技術標准,涵蓋了應用基礎、安全保障、設備、支付應用、聯網通用五大類35項標准,移動支付正式進入規范化發展軌道。

  作為消費者,無論是網銀的競爭,還是支付的創新,我們都樂見其成。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