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選"相親節目山寨"好聲音" 男嘉賓好像那英附體--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盲選"相親節目山寨"好聲音" 男嘉賓好像那英附體

任翔

2012年12月24日08:1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參加《約會萬人迷》,女生們要闖“盲選”一關

  聖誕節、元旦、情人節……眼看著一個個月老要忙得飛起來的節日接踵而至,電視熒屏上也成了情感節目的天下。娛樂圈,有利益的地方就是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飛刀。於是,天下紅娘一個樣,好聲音的轉椅子,一口氣全搬到了求偶節目中。一邊是歐巴嬌聲喚,一邊是糾結轉椅子。而坐在寶馬車裡哭的也不是女嘉賓了,而是紅娘界的“一哥”孟非,有人稱孟非過肥年,開豪車、住別墅……“月老”孟非大呼隱私被侵犯,氣得差點掏出淘寶清單,哥衣服都是淘寶買的!

  好聲音成功后,連帶盲選的節目形式也成為熒屏亮點,相親交友節目及時跟進,男生坐上轉椅,盲選心動女孩。前晚,東南衛視推出國內首檔“盲選”相親服務類節目《約會萬人迷》,近於復制好聲音的模式,四位男士坐上轉椅,經過三輪對話選出約會的女孩。

  節目一經播出就引發網友“山寨”聲一片。昨天,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節目主編吳雷坦承的確是模仿好聲音:“國內有哪個節目是真正原創嗎?節目形態完全不同,為什麼不可以借用其他節目的元素。”

  轉椅

  “山寨”了一出男選女

  前晚,相親節目《約會萬人迷》在東南衛視首播,盲選的節目形式讓觀眾眼前一亮,不過爭議聲也頗多:“不管是轉椅還是節目形式,這根本就是山寨好聲音。”

  隨后,記者也上網觀看了該節目的視頻,與《非誠勿擾》的模式完全不同,該節目採用了男選女,而且的確讓人覺得有山寨好聲音的嫌疑。四位男嘉賓坐在轉椅上背對舞台,20位女嘉賓一一出場,僅憑借聲音,男嘉賓選擇是否轉過身。接下來女嘉賓要從轉過身的男嘉賓中,選擇一位並加入他的陣營,每位男嘉賓有3個名額。

  第二輪每位男嘉賓與自己陣營的3位女嘉賓快問快答,然后做出選擇淘汰掉一位。第三輪則是與剩下的兩人作深入聊天,包括戀愛觀、家庭觀等等,再淘汰掉一位。最后將進行權利反轉,台上僅剩的四位女嘉賓將作出選擇,是否與男嘉賓約會,而且還可以跨組選擇,就有可能造成多個女孩向一名男嘉賓發出約會邀請的情況發生。

  同時是四把轉椅,同樣是選擇加入哪個陣營,同樣進行隊內淘汰PK,這樣的模式幾乎與好聲音如出一撤,難逃山寨的嫌疑。

  借鑒

  “這模式已被觀眾熟悉”

  昨天,華西都市報記者也致電該節目主編吳雷,對於觀眾“山寨”的指責,他坦承節目組已經看到,也承認的確借鑒好聲音:“今年好聲音這麼火,我們在做節目策劃的時候,的確有借鑒他們轉椅的模式,包括節目形式。但是你看現在國內的節目,有哪個節目是真正的原創嗎?更主要是節目形式完整,如果節目是好看的,我覺得這並不是大問題。”

  至於為何會借鑒轉椅盲選,吳雷說:“因為這已經被觀眾熟悉,我們不用再花力氣去解釋,觀眾一看就明白。”而轉椅的數量剛剛好是4把,是巧合還是刻意為之,吳雷則解釋出於節目時間的考慮,才決定是4位男嘉賓,這並沒有刻意模仿。

  另外曾先后參與過《職來職往》、《步步為贏》等節目策劃和制作的導演楊智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相對於引進版權和模式的節目,他更看重在吸收各種新鮮元素的基礎上根據國內觀眾的需求進行再創新。同時,他認為過度依賴引進國外節目,不會給本土化節目的創新帶來根本性改變,隻會“不利於電視行業的良性發展”。

  盲選

  男嘉賓好像那英附體

  國內相親節目經過3年時間,盡管《非誠勿擾》收視依舊沒有敵手,不過觀眾也漸漸產生了審美疲勞。吳雷坦承盲選的確是增加了噱頭:“其實觀眾也需要新鮮的節目形態來刺激,比如像《非誠勿擾》、《我們約會吧》,更多是關注‘剩女’這個話題,她們的擇友觀。在我們節目中不管是轉椅子,還是快問快答,更多都是讓觀眾有新鮮感。”

  在首期節目中,四位男嘉賓表演欲十足,不僅背對女嘉賓聽聲音時手舞足蹈,而且在選擇是否轉身時,也好像那英附體,表情相當糾結,似乎演出成分更多。對此吳雷回應:“因為這是我們首期錄制的節目,肯定不會有很多人來報名,我們會去選擇,所以會看到有主持人。但我們的確是希望把這個節目做得娛樂化一些,也會探討很多社會話題,比如怎麼跟婆婆相處,兩個人生活是否需要記賬等等。但我們不希望說教,做得娛樂化一些。”

  明年,轉椅代替滅燈

  點個到

  除了《約會萬人迷》外,在明年的熒屏中,相親節目“盲選”將展開集體轟炸。據了解,除了《愛情連連看》外,浙江衛視明年准備引進美國著名交友速配類節目《The choice》,盡管中文名字還未確定,不過最經典的轉椅子環節將會保留。同樣是四個男嘉賓坐在轉椅上,背對著聽單身女嘉賓說話,如果感覺合適,便“轉椅”看“未來女友”長什麼樣。女嘉賓“被選中”之后,將有權選擇自己心儀的男嘉賓。

  湖南衛視明年1月將開播的相親節目《愛的車輪戰》也聲稱要“盲選”,8位男嘉賓全部站在帘子后,女嘉賓根據每位男嘉賓帘子上的個性標簽快速淘汰掉4位,剩下的4位兩兩PK,女嘉賓坐在背對的轉椅上,先后通過四輪了解,最終留下一位,雙方由此互選,決定是否牽手。

  另外上海台也在籌備盲選相親節目《相約星期六》。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