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投资1400万票房已超6亿 谁成就的奇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泰囧》投资1400万票房已超6亿 谁成就的奇迹?

周南焱

2012年12月24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三天过亿元,四天过2亿元,五天过3亿元,七天过4亿元,目前已经破6亿元,贺岁喜剧《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令人目瞪口呆的速度刷新国产片的各种票房纪录,超过票房7.2亿元的《画皮2》指日可待,将成为国产片票房榜新科冠军。这部投资制作费仅有1400万元的中等成本影片,打败了同档期多部大片,堪称国内影史上最赚钱的电影。《泰囧》不过是演员徐峥的导演处女作,何以能爆发出如此惊人的能量?

  档期

  唯一喜剧迎合市场饥渴

  贺岁档本来是喜剧片的天下,观众也优先选择喜剧。然而,最近两年贺岁档,国产喜剧的产出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好喜剧更是稀缺。去年贺岁档的两大主力《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都与喜剧不沾边,贺岁档喜剧严重缺货的局面持续到了今年。前期上映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三部大片都比较悲情,近期上映的《血滴子》、《大上海》也一点不轻松,《泰囧》成了贺岁档唯一的纯喜剧搞笑片。

  喜剧笑料迭出,也是《泰囧》的制胜法宝。上映第一天,该片就受到观众热捧,片中密集的笑点让很多观众表示“实在是笑坏了”,“笑到肚子痛”,“笑得差点从座位上滑下去”……业内人士指出,《泰囧》制作不精良,思想谈不上多深刻,唯一目的就是逗观众发笑,这点它超水平地做到了。

  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说,《泰囧》在上映前,业界就普遍看好其票房,但看好的程度没有现在这么高,市场的饥渴度是影片火爆的主要原因。“今年贺岁档的大片过于沉闷、过于压抑,完全剥夺了观众笑的权利,可以说是《王的盛宴》、《一九四二》成就了《泰囧》。”他觉得,《泰囧》迎合了市场,要是放在其他档期,票房未必有这么好。

  编剧束焕介绍,当初主创就想做一个喜剧,剧本的定稿和完成片对比,基本没有什么改动,包括台词以及片尾大彩蛋也是在预计之内。影评人“图宾根木匠”称该片:“废话少、包袱巧、彩蛋搞,估计导演在内地同行中数学最好。全片的笑料大都来自精心设计的戏剧冲突桥段,比纯耍嘴皮子高级,基本符合好莱坞类型片的套路,你知道这对国产片有多难!”

  剧情

  角色接地气贴合观众心理

  徐峥、王宝强和黄渤组成的“囧囧有神”三人组合,为《泰囧》加分不少。他们单打独斗时的票房号召力,其实十分有限,比如,徐峥前不久上映的喜剧片《搞定岳父大人》,票房就非常平淡;黄渤主演的《杀生》票房也是不温不火。但徐峥、王宝强上次合作的《人在囧途》,即成为当年的票房黑马,也为《泰囧》积累了人气。此次三人组合首次“合体”,却产生了意料之外的剧烈“化学反应”。

  谈及挑选主演的考虑,徐峥之前就表示:“我相对正一点,相当于相声里的捧哏,宝强是逗哏,负责耍宝,黄渤则负责施压。”片中三人之间为猫鼠关系,互相对应、争斗,分分合合,成就好看的喜剧冲突,也符合经典喜剧的常见模式。

  更为难得的是,《泰囧》还讲了一个动人的、真实的平民成长故事。徐峥扮演的徐朗就像是当下的电影观众,表面上是中产白领,但活得特别累,要对付竞争对手,还要把老婆搞定,所有压力扛在身上。王宝强扮演的宝宝就是进城的民工,一个快乐的屌丝,用他的单纯善良让徐朗找回了自我。而黄渤扮演的高博则是一个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心计男,没有经历过失败和挫痛,永远也不会醒悟。

  业内人士指出,片中这三个角色演绎了当下中国三种男人的不同命运,特别符合当下的现实,观众看到的是一个人怎么和自己、和周围的人、和生活和解。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认为,《泰囧》有平民的鲜活际遇,没有大恶、没有大难、没有不可化解的矛盾,让生活中的小民舒张血脉。正是这种贴合当下观众心理的情节处理,使《泰囧》成为近年来少见的接地气的平民喜剧。

  启示

  做好中小类型片是新出路

  《泰囧》的票房大火,给同档期众多大片当头一棒,也带来业内一番省思。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大片垄断,中小成本电影缺少话语权。去年贺岁档的大片《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票房均过5亿元,更加强化了大片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泰囧》即将刷新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将打破中国电影人的大片思维定势,令他们重新了解市场和观众。

  “中国观众的消费热情不弱,而且很宽容,特别是国产片,对制作、特效、场面什么的并不斤斤计较;而明星阵容、宣传炒作什么的,则已经被多次上当的观众们完全看淡。”“图宾根木匠”认为,《泰囧》和去年的喜剧爱情片《失恋33天》都证明了这一道理。

  不少业内人士感慨,国内电影人经常抱怨说中国观众只爱看好莱坞大片,其实观众对正常的国产电影都能接受,只是这个愿望也常常满足不了。影评人“暗夜骑士”认为,《泰囧》只是一部及格的电影,其成功是中国电影长期畸形发展的一个报复式爆发,不正常也不合理,“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做类型片、不与观众站在一起唯有死路一条。”

  如果《泰囧》能带动国内导演拍出一批各具特色的中小成本影片,那将是该片对中国电影的最大贡献。然而,大多数业内人士并不这么乐观。“可以预见明年贺岁档会有一大批同类喜剧片出来,但未必再有市场。”导演孙健君说,电影圈跟风严重,一部片子火了,马上有很多同类片子跟上去。去年《失恋33天》大热,今年11月一批喜剧爱情片跟风上映,但没有一部取得成功。

  相关新闻

  《十二生肖》首映三天收1.6亿

  成龙主演的贺岁动作大片《十二生肖》上周四上映以来,首日票房获得4420万元,创下历年来华语贺岁片首日票房最高纪录,也刷新了刚刚由《泰囧》创下的今年贺岁档首日票房最高纪录。同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同步上映的《十二生肖》分别拿下当地的首日票房冠军。该片首映三天,总票房已达到1.6亿元。

  《十二生肖》上映后票房一直高涨,目前与《泰囧》瓜分影院绝大部分排片场次。从不同年龄层的观影人群,也可看出成龙入行52年的超强辐射力。许多50岁到60岁的中老年人,年轻时就是大哥的忠实影迷,而很多伴随着成龙电影成长起来的青年人,也带着小孩来看《十二生肖》。正在全国各地奔波与影迷见面的成龙说:“《十二生肖》最适合四代同堂合家观赏,我要拍的,是全世界都看得懂的电影。有动作,不残忍;有笑料,不下流。”

  面对影片票房攀升,成龙在观众见面会上感言,“你们觉得‘值’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为了你们的一个‘值’,我受多少伤付出多少代价,都不会觉得辛苦。”对同档期竞争的《泰囧》,昨天他也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很开心徐峥创奇迹,号召大家支持国产片。“这些天来,朋友们不断说起影院的火爆,国片正在不断刷新由外片创下的票房纪录,听到这些我特别开心!尤其开心的是第一次做导演的徐峥,《泰囧》票房这么好!我拍了52年电影,见证了很多奇迹,也创造过很多奇迹。今天作为前辈,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华语电影人能够争气,不断拍出观众真正喜欢的电影!大家加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