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商业模式难以为继 视频网站用户收费仅占营收1%--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现有商业模式难以为继 视频网站用户收费仅占营收1%

2012年12月21日08: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实习生杨巧伶报道:“支付不通畅加上盗版问题,真正能在网上付费看电影的用户少得可怜,只有1%收入来自向用户收费。”上线视频收费业务两年后,有视频网站负责人近日对记者坦承,线下的盗版对线上正版的冲击非常大,视频版权仍在高位,如今又要PC加手机多屏发展,收费模式还未成形,所以视频未来不能依赖现有的商业模式。

续费率不到30%

“网站营收的99%仍来源于广告,只有1%的收入来自向用户收费。”爱奇艺CEO龚宇对记者说,付费已经尝试了近两年,但一直没有突破,“支付和盗版是两大障碍。”龚宇说,国外付费视频通常是包月,用户注册以后从第二个月开始自动从银行卡上扣费。但在国内虽然是包月,但每个月仍需要用户单独付费,导致续费率低很多。“国外的续费率在90%以上,但在国内每月续费率不到30%。”

爱奇艺的数据显示,有意愿点网上支付购买会员服务的用户,其中只有不到10%最后支付成功。龚宇认为,一个DVD不到5元,一个蓝光光盘约15元,大概院线上映几天之后就可以在街边随便买到,这种状况在中小城市较普遍,直接冲击了正版电影的线上发行。

多屏自制寻求突破

此外,带宽和版权也是视频盈利的拦路虎。优酷Q3带宽成本的1.129亿元占净收入的23%,内容成本的1.364亿元占同期净收入的28%,两项成本已经超过了收入的50%。尽管如此,合并到优酷之后,土豆网依然打着”原味土豆”的品牌大刀阔斧地改版。土豆网首席战略官于洲指出,买来的动漫和热播剧以及自制的魔幻节目虽然可以招揽人气,但版权和节目制作费用支出不菲。

为争夺市场渗透率,龚宇决定大量开发移动视频,深圳快播科技则从PC页面到移动端都来争夺多屏的蛋糕。快播科技CEO王欣甚至断言,多屏互动会成为互联网的下一颗金蛋,“2013年也将成为多屏互动普及化应用元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