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速度”创奇迹 中国或将领跑新一代互联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速度”创奇迹 中国或将领跑新一代互联网

2012年12月18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从1.0到4.3,其间每次重大版本更新,都会给用户带来惊喜。微信用户突破2亿,创新功不可没。微信的海外版wechat正在东南亚迅速流行,并向欧美地区蔓延。wechat正在成为全球新一代互联网的流行元素。

  微创新的甜蜜点

  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社交化”已不可逆转,微信因此衍生的独特创新性足以稳定住自己在用户心中的地位。

  从使用功能来说,微信可发送语音留言、照片及媒体信息,仅仅占用上网流量,不会收取其他任何费用。“查看附近的人”和“摇一摇”一度成为微信的爆发点。微信引入LBS社交功能,发布“寻找附近好友”、“漂流瓶”,这2个地理位置相关功能将微信的适用范围从熟人推广到陌生人。在4.2版本中,微信加入视频聊天和网页版微信功能,4.3版本中,微信带来“摇一摇传图”。

  有国外媒体报道说,微信正在破除中国互联网产品无法走向世界的定论,在全球APP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开放创新的生态链

  从1.0到4.3,在微信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之际,微信也开始走向开放之路。

  “微信可以为整个业界提供很好的一个通讯开放平台,让所有第三方都能把他们有价值的应用通过这个平台来接触到更多的用户。”腾讯高级副总裁张小龙表示。今年5月15日,微信正式向第三方应用开放API接口,推出“扫一扫会员卡”功能,以二维码为入口的形式试水O2O营销模式。

  腾讯在O2O方面的布局正以“二维码+账号体系+LBS+支付+关系链”构成路径,形成一种闭环式的商业生态模式。微信查路况、查信用卡、订酒店、订外卖、微团购……越来越多的应用加入微信平台,微信导航网站也顺势而起。

  微信做的,是提供完善的平台构架,开放用户资源和关系链。在这个开放平台上,创业者可专注于提供更好的内容、产品、商品或服务给用户,不用担心用户该如何获取到,如何管理好,如何营销等问题。服务器的稳定与否、带宽的充裕与否、运算能力的快捷与否、用户隐私的安全与否等问题,也能够依托平台去解决。

  (墨轩)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