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给地产商打工?出路:经营多元化提高影片质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影院给地产商打工?出路:经营多元化提高影片质量

王慧丽  文  依

2012年12月17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年度票房不断攀升,各种国片洋片、大片小片持续引燃观众观影热情,形成社会热点,影视业也不断吸引资本关注,其中一部分投资用于拍摄影片,也有很大一部分投资用于开设影院。所以,近年来大城市影院比邻而起,中小城市影院更如雨后春笋。据统计,2011年,全国影院数量突破2800座,2012年仅1至5月国内新增影院就有340多家,截至今年底,全国城市影院已经拥有银幕1.3万块。但是,影院越来越多,却推高了地产商的租金,摊薄了影院的利润,电影院变成给房地产“打工”。

  影院收回投资,5年很理想,8年很正常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美国平均8000人拥有一块银幕,日本与韩国平均2万人占据一块银幕,中国30多万人共享一块银幕,目前国内的影院数量还远远不够。然而,影院投资热潮所换来的,未必是真金白银。影院建设的“大跃进”,各路资本涌向电影院投资“跑马圈地”的结果是,地产商争相抬高租金,高价中标者何时收回成本,正变得遥遥无期。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说,通过他的调查,“前几年,一般影院收回投资大约花费3到5年左右,现在,好日子已经结束,影院投资的回收期普遍为5到8年。”

  北京唯一艺术影院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负责人吴靖告诉笔者,虽然已经开业3年多,在京城“文青”中很有口碑,也有了9000名左右的会员,而且影院也采用边同步放映大片、边独家放映艺术片的“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但这个开设在东直门附近高档居民区里的影院,何时可以开始盈利,仍是未知数。

  今年贺岁档开始前,电影出品方和院线方因票房分成而掀起的一场风波世人皆知。虽然已经尘埃落定,但院线方面回应片方时表示,近年来,影院水电费、房屋租金费用的大幅增长,远高于制片费用增长的幅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10年,国内房价翻了多倍,房屋租金也水涨船高。现在的大型电影院,为自身人气考虑,往往选择建在一些地段上佳、人流量较高、走高端商场业态的商业广场,租金成本之高可想而知,而这些商业广场往往还要求将电影院租金与影院票房收入直接挂钩,分账比例从13%-15%不等,此外还要从电影院商品销售与电影院广告收入中提取相应比例的提成。

  “现在的电影院基本按五星级标准建造,根据租金增长情况测算,平均一个座位的投资成本已从几年前的8000元涨到了2万元左右,一个电影院按1400个座位计算,投资成本近3000多万元,至少要5年到8年才能收回成本。”时代今典影院负责人介绍说。

  当然也有院线例外。2012年1-9月全国电影产业数据显示,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接近17.68亿元的票房收入位列票房收入榜首。万达能够较快实现盈利,是因为其本身拥有强大的地产商背景,在自己的地产上发展电影院,显然更具竞争力。尽管如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在采访中表示,其并不靠电影院为其带来多大的利润。对于其他靠租用地产建大型影院的电影院来说,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所以,万达的盈利模式只能让人羡慕嫉妒恨,却不能复制。

  出路:影院经营多元化,提高影片质量

  “如果电影拍得好,自然会有高票房;只要有地方可以看电影,看的是好电影,而且没有涨价,那就行。”刚走进百老汇电影中心的一名观众说。

  尽管商业地产房租昂贵,但由于商业中心地区客流量大、配套设施完善等原因,还是有众多电影院愿意“扎堆”商圈。除了日趋饱和的市场造成的“抢客”现象之外,靠团购打价格战成了许多影院的常用手段。

  比如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附近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云集了8家影院,这样的密度不知道是不是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可想而知的是,它们之间会经常发生恶性竞争。

  笔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团购信息发现,一般20元出头就可以团购到一张正在热映影片的电影票,而价格相差不大的电影票,却有许多家电影院可以选择。

  电影院的分布不均衡,同质化严重,也是阻碍电影院盈利的一个原因。据相关数字统计,国外影院的爆米花、饮料、玩具等卖品的收入能达到总收入的30%以上,而目前国内一些大影院的卖品收入停留在10%左右。影院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做好衍生品与广告等方面的营销也将是趋势。

  刘藩认为,影院租金持续上涨这个现象,在未来应该不会愈演愈烈。“现在网上购物越来越流行,商场需要利用电影院吸引人气,这样的话,电影院在跟地产商谈判时,就有了更多的筹码。现在中国电影产业的主要问题,是国内电影院扩张的速度较快,而国产片的吸引力不足,很难满足影院发展的要求。影院必须在多元化、差异化经营上想办法。”

  所以,当电影院的扩张到了一定程度时,一方面光靠票房来产生收益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影院自身积极探索,寻求自我发展道路;另一方面,最终影院的出路,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国产电影的质量和人气。只有提高国产电影质量,不断推出优质的、高票房电影,满足观众的口味,才能使电影院走出泥沼,从为地产商干活,变成自己是自己的老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