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5天票房有望突破3亿元 《泰囧》成功逆袭--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制作成本加宣发成本仅3000万元

上映5天票房有望突破3亿元 《泰囧》成功逆袭

记者 刘阳

2012年12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部早在半个多月前的看片会上就被各大院线老总看作“黑马”的电影,这是一部12月12日上映当天即收获3900万元票房的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导演徐峥说:这是一部我一直想做的主流喜剧电影。

  《泰囧》继续着黑马姿态:上映前3天票房接近1.3亿元,上映5天预计票房突破3亿元……相较于同档期上映的《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它只能算作是一部中小成本影片,制作成本加宣发成本总共才3000万元,《泰囧》的神奇表现可称得上是以弱胜强的“逆袭”。

  “喜剧的内核必须是一个好故事,而喜剧只是表现形式”

  记者:近几年电影市场上的国产中小成本喜剧并不少见,但是真正能让观众记得住的为什么并不多?

  徐峥:高质量的喜剧电影在市场上太少见了。即便我之前拍的《人在囧途》等电影,在创作水准和制作水平上也是远远不够的。

  喜剧的内核必须是一个好故事,而喜剧只不过是它的一种表现形式,这样才能让观众笑得比较舒服。我是做舞台剧出身的,所以很重视跟观众的交流,一方面是表演技术层面的交流,比如你的戏节奏好了观众就会喜欢,反之观众就没感觉;另一方面的交流更加重要,就是与观众的交流:为什么要拍这个电影?有没有在你的作品里为观众放一个体验者的位置?观众喜欢一部电影,不仅是因为这个电影能让他发笑,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能够与日常生活发生关系,看了以后觉得很亲切。

  一部好的喜剧电影一定有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和理念,否则整个影片就变得没有依托,无非是炫耀一些搞笑的段子。现在是一个资讯发达的时代,观众随便打开一个网站点开一段搞笑视频可能都比你的段子好笑。一个电影要让人发笑,要通过故事、人物、特殊情境的错位来实现,幽默蕴藏在人物性格里,然后被巧妙地表现出来,这其中含有情感的力量,它带给观众的体验跟看一个视频片断是不一样的。

  另外,一部喜剧电影里人物对白所说的一切东西都必须是言之有物的,人物的对话一定都要有具体所指,要为故事后面的进程做铺垫,只有这样故事才会环环相扣、才会扎实。没有食材就做不了菜,做喜剧也一样,没有材料和细节肯定做不出好喜剧。

  “电影要找到能够触动观众内心情感的那个点,感同身受才会被打动”

  记者:作为一个创作者,如何才能有效地发现和收集日常生活中的幽默,并把它恰如其分地呈现在电影里?

  徐峥:我觉得幽默是一种揭示,有时候你把一个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事实说出来,其实就是一种幽默。幽默感的成功实现是四两拨千斤的过程,只要有足够的铺垫,有的话不用说得那么露骨,观众也会发笑。

  喜剧里的幽默和笑点都是需要创作者精心设计的。喜剧的包袱要做到人物的性格里去,大家才会觉得这个故事是经得起推敲的。其实做任何电影都一定要找到能够触动观众内心情感的那个点,观众只有感同身受才会被打动。比如好的爱情电影会让人想到自己恋爱时的状态,这就是创作者跟观众之间的交流,喜剧也是如此。

  现在很多人都以为拍喜剧电影是件很简单的事,随随便便就去做了,而不去研究它的章法,有一些不会拍喜剧的导演在拍喜剧,就为了拿到投资的钱能有个谋生之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急功近利的心态造成的。而且所谓的笑星、小品相声演员、唱歌的……什么行业的人都觉得可以演喜剧,我觉得这件事情本身挺“喜剧”的。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和章法,如果完全不按规则来做喜剧,出来的肯定是烂片。

  “一部电影的成功如果不能复制,那就是撞大运”

  记者:您认为囧系列的成功具有可复制性吗?

  徐峥:一部电影的成功如果不能复制,我认为这种成功就是偶然的,靠的是撞大运;如果可以复制,那么就说明这是一部真正专业的电影。《泰囧》之所以成功,得益于很多因素,比如档期选择比较科学、营销宣传比较到位,但最关键的还是有一个好的内容产品。所以如果要说复制,对内容的重视就是最应该复制的。

  品牌对电影的传播和推广非常重要,任何电影都只有内容制作上足够专业才能具有可复制性,才能有创造品牌和系列电影的可能。为什么好莱坞的一些系列电影可以拍到第五集、第六集?因为内容上的专业化、类型化让观众通过一张海报就明白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下一部影片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观众对上一部影片的熟知度,《画皮2》在中国电影市场的成功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观众对《画皮1》的熟悉和认可。

  做系列电影的品牌跟给小孩子讲故事是一个道理。我在做《泰囧》的时候也是尽量用观众已经熟知的东西去做,《人在囧途》所包含的公路伙伴喜剧电影模式的确具有可复制性,也有可能创造出一定的品牌价值,至于具体复制成什么样子,则取决于个人的艺术创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