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女儿管笑笑:父亲不会出席春晚 要回老家过年--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女儿管笑笑:父亲不会出席春晚 要回老家过年

2012年12月18日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 /1张)

  各地春晚纷纷邀约———

  结束瑞典之行回国后的莫言保持一贯的低调,近期又消失在公众视野之外,但是围绕着他的话题却仍然没有消停的迹象。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莫言热也已从文学出版界蔓延至电视荧屏,多家电视台纷纷邀请莫言与观众共同跨年或亮相春晚。昨天,莫言女儿管笑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父亲春节将和他们一起回老家过年。”出版人陈黎明在做客中新网时,被问到750万奖金的用途,他说莫言已经对外透露过将要用来买房,“他希望在北京城区里有一个相对宽裕的环境,能够安心创作”。笑笑说,奖金的问题他们自己还没想好。

  ■电视台“争抢”莫言

  结束瑞典之行的莫言这两天完全消失在了公众视野之外,女儿管笑笑说,最近几天父亲需要很好的休息,不会再出席任何公开活动。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莫言说希望能够安心写作打破诺奖的魔咒,但据记者所知,情况也许没有那么简单。

  各种邀约纷至沓来。有媒体报道,不仅各地演讲邀约不断,因为岁末临近,各地春晚也来凑热闹。据了解,目前起码已经有天津卫视和吉林卫视向莫言发出了登陆春晚的正式邀请。

  就在莫言刚获得诺奖的消息传出时,就有网友预测莫言或将亮相明年央视春晚,在大年三十晚向全国人民拜年。因为按以往春晚的模式,航天英雄、奥运冠军等年度热点大事以及参与者都会现身春晚,彰显华人的骄傲。不过,央视春晚节目组近日对此表示“不做任何回应”。

  此外,莫言还被邀请去各地领奖。书商说,明年莫言还会出席一些新书发布会,为读者签名售书。了解莫言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好人”,很难当面拒绝人,因此在“后诺奖时代”相当长时间内,他都很可能被各种繁琐事务卷裹,要想“安心写作”并不容易。

  昨天,莫言女儿管笑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父亲应该不会出席今年央视春晚,因为春节他们要一起回老家过年。她说,父亲已经非常疲惫,需要很好的休息,近日不会再出席任何公开活动。北师大日前成立国际写作中心,由莫言担任主席。负责该中心筹备协调工作的教授张清华也告诉记者,莫言近几日没有前往北师大参加活动的计划,一切都还在商量当中。

  ■“莫言热度”或将长期延续

  不管莫言自己愿不愿意,莫言在中国,应该不会像其他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回国后那样速朽,而他对文坛的影响力将长期存在。正如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所预测的那样:“莫言今后在官方和社会上的地位会很高。”

  日前,权威的畅销书排行榜发布机构开卷公司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开卷虚构类榜单前10名的作品全部来自莫言,这在开卷公司监测的畅销榜单中也尚属首次。

  而且,10月、11月两个月,莫言全部图书的月平均销量,是获奖之前每个月平均销量的199倍。以代表作品《蛙》为例,仅获奖后两个月的作品销售量就比获奖之前增长了180倍。这显然是诺奖所带来的“莫言热度”正在发挥效力。

  按照书店人士的预测,“后诺奖时代”,莫言的图书可能会由热销阶段逐渐过渡到“长畅销阶段”。由于诺奖影响力不可小觑,莫言图书在长销之余,难免还会随着莫言一些新闻的发生而时不时出现“畅销小高潮”,这是有别于其他“长销书”的。

  当然,有关“消费莫言”的行为也暂时不会因“后诺奖时代”的到来而有所收敛。昨天传来消息,自“莫言醉”酒类商标被炒至千万人民币后,又有一个“莫言”商标出现,并将正式走上拍卖会。北京一家拍卖公司宣布,“莫言”餐厅类商标不久之后将以150万的起拍价在京拍卖。

  此外,据媒体报道,莫言家乡高密斥资1000多万的“红高粱景观复建工程”也是箭在弦上,但仍需专家论证。对于媒体记者而言,莫言也已经不再是以前的莫言,这意味着莫言热没有尽头,他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焦点。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出版人陈黎明:聊聊莫言的家常事

  昨天,莫言文集的版权人陈黎明做客中新网谈此次瑞典之行的感受。让他感受比较深的是,莫言老师瑞典语的作品在书店基本上销售一空了,当地华人也非常热情。被问到750万奖金该怎么花,他说,莫言已经对外透露了他准备买房,“因为他希望在北京市城区里面有一个相对宽裕的环境,能够安心创作,有很多朋友找他也比较方便。”

  写作之外的莫言有什么爱好,陈黎明说,他喜欢喝普洱,到国子监会朋友,当然看书看话剧都是少不了的。莫言夫人在他看来,是一个非常宽容,而且非常和蔼可亲,很纯朴的山东大姐,“我们到他家里都会很热情地被他太太接待,生怕冷落我们这些客人或朋友,这次出行也是一样,同样也是把我们这些随行的朋友、一起来访的客人关照得都很好。”

  莫言此行,女儿管笑笑几乎充当了他的助理工作,莫言也在活动发言中称赞女儿能干,陈黎明说,“笑笑本身英语很好,而且是学文学的,她事实上是莫言老师真正的助理,很多出版工作事务,还有业务上的事务都是由她打理。这次在诺奖之行当中,笑笑更多是跟诺奖工作委员会进行沟通和接洽。”

  此前,作家富豪榜公布,莫言以2000多万的收入名列第二,这个数据准确吗?作为莫言的出版人,陈黎明说,“我们希望我们的作家莫言老师能获得这么好的收入,作为出版商我们希望给他更多的版税,让他有更多的收入。”

  至于莫言的下一部作品,之前责编红雪透露不再是农村题材,而是关注城市话题,陈黎明说,这个现在处于保密状态,“从我对莫言老师的了解来说,他也脱离不了农村,这可能是从农村到城市过渡状态的现当代的作品,应该会更精彩,所以我们大家拭目以待。”他希望,这部作品能在明年与大家见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