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世界末日”,对玛雅历法的错误解读

权威机构和学者纷纷呼吁 勿让谣言成为无形杀手

2012年12月18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墨西哥——

  关注“失落的文明”

  大量被“世界末日说”吸引的游客赶到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等玛雅文明曾经存在的地区参观旅游。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姜波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丹尼尔·弗洛雷斯称,关于玛雅人“世界末日”的说法是对玛雅人历法的错误解读。他表示,玛雅人曾经在天文学领域取得了很高的造诣,其创造的历法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记录时间的方法之一,与我们当前所使用的历法截然不同。在玛雅人的历法中,于公元前3114年8月13日开始的长纪历纪元将于2012年12月21日结束,共计5125年。但是在其历法体系里,一个纪元的终结同时也意味着另一个纪元周期的开始,这一过程是周而复始的,这一点和我们现在使用的历法也是共通的。一些人将玛雅长纪历纪元的终结与“世界末日”相联系显然是牵强附会的错误做法。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玛雅研究中心专家吉列尔莫·贝尔纳也认为,关于玛雅人“世界末日”的说法极为荒谬。玛雅文明中是不存在“世界末日”这一观念的,它源于受基督教和犹太教影响的西方文明。

  墨西哥天文考古学家加林多也表示,对于玛雅预言的说法既非建立在玛雅文明的基础上,也毫无科学根据。研究人员迄今并未发现任何记录或证据表明玛雅人曾经做出了世界将遭到毁灭的预言。玛雅人也曾进行预言活动,其预言的多是战争、旱涝灾害和天体运动等现实生活中会遇到的情况。

  加林多认为,“世界末日”预言的兴起是时代的产物,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各种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人们愿意抓住任何机会来逃避现实,而“世界末日”的想法对于许多人来说,就意味着其在现实生活中所有问题的解决。

  墨西哥大多数民众都对“世界末日”说法嗤之以鼻。记者的邻居拉斐尔表示,他不相信“世界末日”的存在,这和此前几次“世界末日”预言的说法一样,是为了吸引民众的注意力而捏造的。

  但是,“世界末日说”却给当地经济,尤其是旅游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大量被“世界末日”预言所吸引的游客赶到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等玛雅文明曾经存在的地区参观旅游。当地也围绕玛雅文化旅游开展了各种活动,推出各种旅游套餐,甚至设立专门网站来提供相关旅游信息和指南服务。尤卡坦半岛等地于12月14日—22日举办玛雅文化节,开展关于玛雅文明的学术讲座、展览、演出等活动。

  与此同时,随着“世界末日说”甚嚣尘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被这一遥远的文明所吸引,希望去了解这一文明,这无疑为保护与传播玛雅文明所留下的历史与文化遗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正如墨西哥科学院主席何塞·弗朗科所说:“目前,我们对玛雅文明的了解还不多,还有许多的文化谜团等着我们去破解。与其探讨玛雅文明中是否存在所谓的‘末日预言’,倒不如借此机会使民众认识玛雅人在天文历法上的成就,唤起民众对玛雅文明的关注,这才是更为重要的。”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7日电)

  

  美国——

  消除孩子的恐慌

  美国太平洋天文协会把今年12月12日宣布为“反对世界末日日”。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根据公共宗教研究所和宗教新闻社对1018名美国人的调查,只有2%的受访者相信今年12月21日将会是世界末日。《大西洋月刊》认为,这得益于美国航天局、耶鲁大学玛雅问题专家玛丽·米勒等权威机构和学者对正确知识的传播。不过,这份调查同时显示,仍有高达15%的受访者相信《圣经·启示录》中预言的“世界末日”将在他们离世前到来。

  美国航天局日前在网站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解释世界为何没有在“昨天”结束。美国“科学生活”网站说,这段视频是从12月22日,也就是所谓“世界末日”之后一天的视角拍摄的,但航天局提前一周把它放到了网上,借此彰显对“世界末日说”的不屑。不久前,美国太平洋天文协会还把今年12月12日这个年、月、日中都有数字“12”的一天宣布为“反对世界末日日”。

  美联社在分析这轮席卷全球的“末日恐慌”情绪时说,电影《2012》助推了今年12月21日将是“世界末日”的流言。此后,又出现了一些所谓记录不祥预兆的电视片和散播末日观点的网站,于是在距离玛雅文明中心区几千英里外的全球各个角落点燃了恐惧。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类学和玛雅文化的知名学者杰弗里·布拉斯维尔说:“我认为与古代的玛雅相比,这种现象更多地反映了我们自身,尤其是西方世界的想法。西方文化中存在极为强烈的‘世界将会终结’的看法。”

  “我们应当让孩子消除对‘世界末日’的恐慌,让他们知道不会有糟糕的事情发生。”美国联邦政府总务管理局在自己开办的“儿童网”上提醒家长说,千万不要忽视“末日恐慌”对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们造成的负面影响,一定要带着自信与孩子们交谈,这对帮助他们戳穿流言非常重要。

  “儿童网”希望家长做到4点:要认真对待孩子们的恐惧心理;家长要树立正确认识;帮助孩子了解玛雅长纪历纪元以及科学家作出的合理解释;确保孩子们心中不再存有恐惧。

  (本报洛杉矶12月17日电)

  

  澳大利亚——

  夹杂苦涩的幽默

  “不要失去理智,不能越过道德和法律界限。否则,未来真的要变得一片漆黑。”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澳大利亚各大电视台12月初播放过这样一个短片:总理吉拉德表情认真地调侃“世界末日”就要降临,并说无论这最后一击来自僵尸、怪兽,还是其他不可抗拒的力量,她都将带领澳大利亚人民奋战到最后一刻。

  吉拉德在视频中称,灾难预言者是正确的,这个月“世界末日”来临。她说:“我的澳大利亚同胞们,‘世界末日’就要来临。这不是千禧年危机,也不是碳税带来的危机,而是玛雅人年历的结束,这是真实的。”吉拉德还说,虽然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不能确认这一预言,但确有“世界末日”的预言。吉拉德表示,不管最后结局怎样,“我一定会帮你们战斗到底。祝你们好运。”

  吉拉德的这段视频播出后,澳大利亚国内外各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像往常一样,进行了不少报道或炒作,引起了一些恐慌和不解。其主要原因在于,媒体在报道时有意无意地漏掉一句吉拉德十分关键的话:“至少,我不用再(在议会质询时间)接受考问了。”事实上,吉拉德的话不过是一段夹杂苦涩的幽默。她在借人们对所谓“世界末日”关注这一时机倒一倒政治苦水,仅此而已。

  这类有关“世界末日”的新闻,澳大利亚各地都有,世界各地也在发生。如果相信“世界末日”的传闻,可能使自己失去理智,加入狂饮狂欢的人群,似乎明天不会再来,日子也就不过了。但狂饮狂欢者们得到的社会忠告是:不要失去理智,不能越过道德和法律界限。否则,未来真的要变得一片漆黑。

  (本报堪培拉12月17日电)

  

  泰国——

  大众娱乐的话题

  打击散布谣言违法犯罪的不法之徒,组织积极的文化旅游活动,带动经济发展。

  本报驻泰国记者 于景浩

  泰国《曼谷邮报》不久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以戏谑的语气表示,临近12月21日,很多地方都在以各种派对和集会来“庆祝”。在泰国,“世界末日说”正在变成一个大众娱乐的话题。乐天派的泰国人大多对“世界末日说”一笑置之,这样谣言变得烟消云散,娱乐成了终极目的。

  有一则与“世界末日”有关的广告在泰国网络爆红:天空乌云密布,一片恐怖肃杀气氛,很多泰国人在屋外神情凝重地张望着天空,他们轻轻下蹲,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一间指挥中心内,一名指挥官和他的副手正紧张地看着监控屏幕,旁边的显示屏上显示一颗小行星正朝地球撞击。只见指挥官神情严肃地按下按钮,并发出命令“准备!一二三,跳!”只见画面中所有人听到指令后,马上跳起并使劲向地面跺脚。这时监控画面显示,由于整个人类的向下跺脚,地球向下偏离,于是小行星从地球上方掠过,地球安全了!人们爆发出阵阵欢呼声。

  虽然这则广告片以“末日”作为创意,如同一部小型好莱坞大片,但整个过程充满了诙谐和幽默,反映了人们在“世界末日说”前的淡定情绪。

  早在今年4月份,泰国普吉岛发生里氏4.3级地震后,泰国普吉居民流传着一个谣言:普吉岛将在4月28日发生地震并沉入海中。尽管谣言纯属无稽之谈,但是谣言仍然造成一些民众的恐慌,也对泰国普吉居民的正常生活和旅游业造成打击。对此,泰国普吉府决定在4月28日举行大型“末日星期六普吉岛情人游行”活动,以此来让公众树立信心。在当天,除了情人游行外,还有大型表演等活动。结果该活动受到游客追捧,普吉旅游没有因为这一谣言而大幅下滑,游客数量反而有增无减。

  面对谣言,泰国除了打击散布谣言的不法之徒外,还组织了一些积极的旅游文化活动,活跃文化市场,还能吸引游客,推动地方经济。

  (本报曼谷12月17日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