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视频时代"改变全民生活方式 电视不应被唱衰

吴晓东

2014年10月30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视频时代”电视不应被唱衰

  “当前一种声音说,电视不行了,新的视频媒体对电视形成了颠覆式的冲击,电视已经被唱衰了。但是,基于对不同平台视频媒体的考察发现,现实远远没有这样悲观。电视和其他媒体共融共生,相互借重,正在形成和改变以电视为龙头、以其他视频媒体为补充的新的媒体产业格局。”近日在京举办的《大视频时代——中国视频媒体生态考察报告》首发式上,该书发起人、主编之一,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CSM)副总经理郑维东表示,每一种媒体都在按照自己不可替代的生存逻辑生存着,发展着,在新的媒介生态环境下,电视不会消亡,但它会与时俱进。

  作为国内首部全面研究解读我国视频产业最新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综合性研究著作,《大视频时代——中国视频媒体生态考察报告》首次对中国视频媒体市场生态进行了全面的量化统计与对比分析。报告显示,截至目前,电视、网络、手机、户外视频媒体复合用户规模达20.7亿,令视频消费量至少爆炸性增长50%~70%,海量视频消费已成为新的全民生活方式。

  如果说在2013年里,“视频无处不在”是从一种理想逐渐变为部分现实的话,那么,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服务升级、技术进步、市场重构、经营创新等一系列媒介生态巨变的大戏已经盛大开场。大视频时代,媒介生态格局发生深刻改变,影响着人们的娱乐与生活习惯,多屏共存并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服务于同样的受众成为常态。研究显示,网民中三屏及以上网络视频用户和电视用户比例分别为75.7%和82.5%。

  “‘大视频’的‘大’,不是简单的数学叠加,更多的是发生了化学反应,形成一个新的生态。”郑维东以英国BBC新闻为例分析,一条新闻素材为电视、移动端、电脑、手机等新的终端共享,同一条新闻素材基于不同的平台、渠道而制作并发出,这种新的生态正在成为新的常态。也就是说,跨平台、多终端的视频传播正在成为视频行业的常态,这个常态也恰恰是每一个观众使用视频的亲身体验。

  “我们在什么时间看电视,什么时间使用手机看视频,什么时间在电脑上看视频,什么时候下载来看,什么时候在电影院看视频,这都是生活的形态,也是电视视频媒体发展到今天一个新的竞争业态和新的常态。”郑维东说,客厅曾是电视机的专享,但是自从有了OTT、WiFi,有了移动端的Pad和手机之后,客厅也成为以电视为主体的多终端争斗的战场。“还有一种状况,就是一边看电视,一边用手机在社交媒体上讨论电视节目。”在郑维东看来,这样的社交化传播对电视的互动性影响恰恰也是流媒体时代、跨屏的视频传播时代重要的一环。

  《大视频时代——中国视频媒体生态考察报告》显示,视频媒体的复合用户将近21亿人,仅仅看视频新媒体的用户就有近7亿,其中近76%的用户同时使用三屏以上媒体,复合度非常高。郑维东认为,电视的观众群在某种程度上已囊括了网络、移动、户外等视频的用户,只是根据不同的媒体接触,电视观众又可以分成不同的视频用户群体。

  “从电视角度来看,新闻节目没有缩减,而是在增量,播出的时间在增加,观众的收看时间也在增加,而这些节目同时成为其他平台如网络端、手机端等新媒体平台上重要的内容组成。”郑维东说,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媒介生态下,12.87亿的电视用户没有出现大的变化,超强的新闻节目制作与传播能力是中国电视媒体在内容领域最重要的核心竞争优势。

  据《大视频时代——中国视频媒体生态考察报告》显示,全年340万小时的节目产量,不但让电视媒体在视频市场内容生产上处于绝对优势,即便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3年中国电视广告总收入依然达到创纪录的1119亿元,与在线视频新媒体之间的广告收入差距在11倍以上。

  尽管“大哥大”的地位尚存,但是青年用户流失、应用局限、体制机制亟待调整等问题和挑战仍然是电视不得不面对的严酷现实。

  “适应变化,迎接挑战,是电视行业必然的选择。比如在产品的服务上会更加多元化,在技术上会更加智能化,在传播上会实现多屏联动和渠道分发的有效融合。在这里,最重要的关键词是‘变化’——因为,面对视频行业日新月异的变革,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郑维东表示,视频媒体的融合发展,不论对电视还是互联网行业都是一种极大的促进。在此情形下,跨屏传播价值评估成为媒体管理框架中的重要一环。“CSM近期在国内率先完成了跨平台多终端受众测量体系的拓展与测试,新产品陆续试水国内市场。超越收视率单一指标的综合评估体系正被越来越多的电视媒体采纳。”郑维东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