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营销新闻”教育了谁

肖潘潘

2014年10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把新闻当营销手段,把发稿当利益工具,这样的“营销新闻”大行其道,势必伤害媒体的公信力

  10月23日,一条“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的征友帖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称一名95后少女酷爱旅游但囊中羞涩,愿广征各地男友,只要陪玩,“什么要求都满足”。论坛、微博、网站纷纷转载,一些纸媒还跟进报道,然而经过一些媒体调查分析,此为一款名为友加的社交软件涉嫌色情营销的假新闻炒作。

  无独有偶,10月24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就北京参考网10月14日转发的标题为《友加网友挖掘机“车震”反锁驾驶室被困三小时》新闻稿道歉。经查,亦为虚假新闻。

  两则虚假新闻,竟是同一幕后操手所推;众多专业媒体,竟被营销、策划牵着鼻子走。这既让人愤怒无奈,又让人警惕深思。当“新闻”的当事人是职业演员,当“新闻”的情节是剧本,当“新闻”的目的是为争夺受众的眼球……这样的“新闻”,吸引的点击量是罪恶的,带来的关注度是邪恶的。“新闻”背后的推手,不仅突破了社会公众能够容忍的道德底线,也违反了法律法规。

  “营销新闻”的制造者和传播者都应受到批评和处罚,但媒体之责呢?正如北京参考网声明中所说:“对新闻把关不严,管理制度执行不力,致使虚假新闻得以传播”。为了追求点击率、关注度,一些网站乐于将奇闻逸事置顶;为了抢抓首发,一些官微放松了核实把关的职责;为了拉粉造势,一些媒体甚至为弄虚作假者提供舞台。这些问题值得反思。

  其实,鉴别虚假营销新闻很多时候也不算难。这类“新闻”,何时、何地、何事、何因、何人的新闻“5w”要素缺东缺西,新闻转载的来源很是可疑,核心事实也常常缺少多信源支撑。就以“萌妹子陪游”来说,全文转述当事人网帖,却没有对当事人进行身份确认和深入采访,而“挖掘机”新闻,提到上海普陀区某派出所却并未具名,仅这些简单事实就足以让人怀疑其真实性。或许,这的确只是个别编辑“把关不严”,但类似的情况多了,就必须多问问:是不是存在有偿新闻、钱稿交易?媒体新闻发布的管理环节是不是存在漏洞?对假新闻的互联网管理是否应该建立联动机制……

  对媒体来说,要赢得受众信任,需要多年努力。媒体的权威是靠一篇一篇报道累积起来的。一旦失实,就会导致成果尽毁,被公众质疑乃至抛弃。把新闻当营销,把发稿当交易,这样的“营销”新闻大行其道,带来的恶果就是降低新闻界公信力。正如一位得知真相的读者所说,“感觉不会再爱了”。当读者不再爱你,受众总质疑你,新闻报道影响社会、引导舆论、凝聚人心的作用就无从谈起。

  下个月,我们将迎来又一个记者节。节日越近,“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就更应铭记。坚持真实、铲除虚假,还需继续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0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