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秦海璐:莫言对"红高粱"很满意 周迅比戏中更顽皮

高宇飞

2014年10月28日07: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海璐 领略美好便卸下盔甲

  宇飞供图

  周迅(左)、秦海璐(右)在电视剧《红高粱》中演对手戏。

  近日,在电视剧《红高粱》中饰演大少奶奶淑贤一角的秦海璐接受京华时报专访,首度大方谈及和王新军的幸福生活。这位随性的准妈妈言谈间不时发出笑声,感染着周围的人。她笑说:“我以前没有对婚姻生活抱有很大期许,觉得婚后应该一切独立,而现在觉得不用。婚姻生活有非常美好的一面,你领略到便会卸下盔甲。”秦海璐称现今不介意接演比较出彩的配角,“我希望多少年后,别人评价秦海璐,下面列的作品单子,都是值得说一说的”。

  谈新剧

  莫言对片子很满意

  昨晚开播的《红高粱》中,秦海璐演绎大少奶奶淑贤一角,是小说中本没有的,“这个人物是新加进来的,希望在相对饱满的篇幅里不仅仅体现九儿一个女性。淑贤有封建社会的代表性,是抱着牌位嫁进门的,在单家大院里很孤独、艰苦地生活着,直到九儿的到来带给她生活很多改变”。秦海璐坦言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淑贤和罗汉之间被压抑的情感,“压抑的过程其实挺过瘾的,我之前演过的戏情感的追求很单纯,没有口是心非、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情况”。

  秦海璐透露,莫言曾去现场探过班,“他对我们拍出来的东西还是很满意的。其实单家是真实存在的,单家长孙是我的朋友,他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单家的背景资料,比如家族结构。和现实不同的是,剧中的淑贤殉情而死,其他的跟真实的单家大少奶奶其实没有太大出入。”

  祖籍山东的秦海璐称自己查阅了大量资料,深入地了解了高密传统文化,她笑说:“去了当地,老乡们也没请我吃烤地瓜。”秦海璐透露,剧中讲的是普通话非山东话。

  谈搭档

    周迅比戏中更顽皮

  秦海璐透露,郑晓龙导演一开始告诉她九儿是周迅演,她也觉得周迅和印象中的山东大妞不太一样,后来看完剧本发现导演的选择是对的。“周迅比较灵动,但九儿是心思缜密的,所以周迅来演是没有问题的。”

  剧中秦海璐和周迅飙戏“亦敌亦友”,秦海璐坦言和周迅“棋逢对手”,“对手戏大家都会有一个想象的空间,很多时候我很惊讶她这么处理了”。秦海璐表示不担心戏被拿来和周迅比,“两个角色差异太大了,各自代表着不同的女性立场,所以没办法说谁吞掉谁”。她笑称,周迅生活中比演戏更顽皮、可爱,还爱在朋友圈发一些养生帖子。

  电影、电视、话剧佳作不断,秦海璐却称现今不介意接演出彩的配角,“单挑大梁无论是票房上还是收视率上我都承受不了这个压力,但是又沉溺于演戏。希望多少年后,别人评价秦海璐,下面列的作品单子,都是可以值得说一说的”。

  谈好友

    我敬佩刘涛的坚强

  演员刘涛曾在网上晒出秦海璐帮她在《芈月传》片场对词的照片,同为一家工作室的两人私下也是好姐妹。谈及成为“人生赢家”的话题,秦海璐笑说:“女人坚强没问题,坚硬很难。”她称自己在家庭生活方面的经历和刘涛没法比,“她是经历过生死的人,跟我们不能同日而语。她最惨的是生老二时老公倒了,去抢救的人回来说‘我们会尽力的’。生完孩子,她坐着轮椅看老公。因为她经历过那些,所以流言蜚语都不重要,只要家人健康活着,都是开心的。这也是女性的伟大,你内心有爱,什么样的路都能走下去。这既是柔弱,也是坚强”。秦海璐感慨,刘涛的坚强还在于“她的盔甲没有长到肉里,可以回家时卸下来”,她称这点让她很敬佩。

  谈家庭

    我是藕荷色的妈妈

  今年7月,秦海璐和王新军在微博上晒结婚证,宣布两人已于1月23日领证。9月,王新军对外承认妻子秦海璐已怀孕。虽然两人婚事对外一直很低调,却处处流露爱意,王新军网名取“正牌十三姨夫”,正因秦海璐在家中排行第13。

  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秦海璐首度分享了她的婚后生活。谈及会否担心进入婚姻后从《红高粱》中的九儿变成淑贤,秦海璐以演过的话剧《红白玫瑰》角色形容这微妙的变化:“有人说进入婚姻,你从红玫瑰变成白玫瑰。我看张爱玲的小说时并不懂,但是排完话剧后我明白了,女人就是玫瑰,只是在不同的人眼里涂上不同的颜色。我结婚了,或许在老公眼里是白玫瑰,但是并不代表在其他人眼里也是白玫瑰,也有可能是红玫瑰。我觉得在他心中,时而把我当成红玫瑰,时而把我当成白玫瑰吧。”

  此前曾有传言称两人因戏生情,秦海璐透露,她和王新军并非是在剧组拍戏时擦出火花,“我们是在拍戏之后才认识的,所以玫瑰颜色应该是一点一点涂上去的吧”。快当妈妈的她笑称作为母亲的自己是藕荷色,“藕荷色不会像粉色、红色那么妖艳娇嫩。对于准妈妈来讲,未来的生活很新鲜,又不会热烈地追求,所以它是一个新的颜色,相对来讲会收敛甚至会保守很多”。

  对话秦海璐

  练习当贤妻良母终于派上用场

  京华时报:拍《红高粱》这部戏时,王新军会帮你对戏吗?

  秦海璐:他不会(笑),我的戏没有难到那种程度。我演戏不太会一字不漏背台词,这个戏也不像专业律师、医生戏那样有很多术语,所以他不用做这个功课。工作上的事,我们在家不太说,也没有约法三章说,我的事你不要管,都没有受到影响。

  京华时报:2002年你接受采访时说结婚后就会离开影坛,现在呢?

  秦海璐:我现在跟刚开始怀孕的心情是一样的,有很多欣喜在里面,也有很多忐忑和未知。我一向也不是会计划很多的人,我也不知道我生完孩子之后还能不能演。原来想做全职太太,现在看来可能不会全职,但是还是会有改变的。我觉得对于一个已婚女性来讲,应该有一个新的生活状态(笑),也不能跟没结婚那样到处跑,这样也不合适。

  京华时报:具体来说会有哪些改变?有宝宝后,生活重心会偏向于家庭吗?

  秦海璐:遇到好的戏、剧本或者导演还是会工作的。我跟刘涛做的那个公司现在也有几个项目在运行,我们两个想在目前的情况下,除了参与幕前,也着手一起做一些幕后的事情。合伙开公司我们俩也算是比较成功、和睦的了。她会比我更具亲和力一些,我一直也写剧本,电影电视剧都写。

  京华时报:有为宝宝的到来做什么准备吗?

  秦海璐:我到现在为止没给孩子买一样东西,比如婴儿房,既来之则安之吧。目前饮食没有恶心呕吐,什么反应都没有,而且我比以前吃的还少了。我还是早上来杯咖啡,大夫说可以喝但不能多喝,毕竟身体早就适应了。将来教育孩子我想我会手足无措,不会都亲力亲为,只在人生观建立时给予是非对错的指导。刘涛建议我连着生,我还是看身体状况吧。

  京华时报:你之前在电视节目中说,在家练习当贤妻良母?

  秦海璐:练了好多年了,终于能派上用场了!我原本也是在家里喜欢做做饭,研究一些菜品,现在有固定的人来品尝,我的家人、老公。我其实没有对婚姻生活抱有很大期许,以前觉得婚后应该一切独立,而现在觉得可以不用那么独立,婚姻生活有非常美好的一面,你领略到,便会卸下盔甲,没有那么强硬。

  记者手记戏外一颗少女心

  秦海璐在戏外有一颗少女心。据秦海璐身边工作人员透露,她用的水杯、餐具、现场椅、坐垫……全是粉色的HelloKitty图案。随性的秦海璐坦言自己挺幸运,已经实现了很多人没法实现的梦想。谈及生子后何时复出,她说:“可能不会那么快”,忽然又想起了什么,马上纠正说:“哦,不对,我是会很快复出的,有一个合约因为我怀孕延后,我必须给人家拍完了。”说完又哈哈大笑起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