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给周星驰还账”的人都去哪儿了?

2014年10月28日07: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周星驰还账”的人都去哪儿了?

  【尖锋话题·《大话西游》重映】

  观众们进影院看《大话西游》重映时,不是为了再次沉浸于电影世界之中,而更像是参与一次怀旧的电视节目秀,是为了寻找自己曾经的感情和走过的青春。

  《大话西游》是一代人的电影记忆,无论是“等你一万年”还是“这人好像一条狗”或者“我的意中人是位盖世英雄”,都已经成为无数年轻人熟记于心的经典台词。然而,当两部《大话西游》(《月光宝盒》及《大圣娶亲》)在影院重映时,却没有重现像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3D版那样票房热潮——这部3D重映版《泰坦尼克号》曾拿下了9.7亿元人民币的超高票房。两部《大话西游》上映3天,票房不过1300万左右。

  出乎意料还是意料之中?作为一部老片子,又没有3D重制的噱头,能拿到5%的院线排片也属正常——毕竟《银河护卫队》、《超体》、《宙斯之子》等引进片来势很猛,票房大鳄《心花路放》余劲不减。以怀旧作为唯一卖点的《大话西游》,确实难以掀起热潮。在影片重映之前,有些媒体曾在网上做过调查,选择会去影院看的人高达70%,但最终真正去影院观看的人能有多少?显然没有达到网上显示出来那样的热度。可见,实实在在的电影票房,确实不能只靠网上的声量来权衡。网友体现出来的热情转换到票房时,会失去大量热度。

  还有一种说法,不知道是否来自本片发行方的宣传,叫做“给周星驰还账”,即当年大家没有进影院看这两部电影,现在到了以买票进影院向星爷表示敬意的时候了。不过有趣的是,《大话西游》的导演其实是刘镇伟而不是周星驰——尽管影片可以作为星爷的表演经典让我们铭记,但“还账”的说法显然缺乏逻辑,此次重映的票房跟周星驰并无半点关系了。

  电影是一种综合的娱乐、艺术。人们进影院,需要的是画面、声音、内涵等等多方面的体验。《大话西游》曾经带给我们非常有趣的观影体验:新奇古怪的故事,充满想象的奇幻画面,独特的造型,奇崛的角色,怪趣风骚的台词……但今日在大银幕上再看《大话西游》,它的电影色彩已然“褪色”,无论是造型、特效、画面,在《银河护卫队》这样的好莱坞大片面前难免显得黯然。与此截然不同的是,与《大话西游》同样是在1994年拍摄的《泰坦尼克号》,其3D版重映仍然会让观众惊叹其画面、特效,依然能沉浸于这个奇观故事。据媒体报道,在观看《大话西游》时,一旦出现经典场景或者台词,影院中就是一片拍照声响和亮起的闪光灯。这说明观众们进影院看《大话西游》重映时,不是为了再次沉浸于电影世界之中,而更像是参与一次怀旧的电视节目秀,是为了寻找自己曾经的感情和走过的青春。

  《大话西游》中味道独特的语言,在今日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已经不再那样闪闪发亮。时代变了,电影变了,星爷也在变。《大话西游》注定无法再把那些痴迷于紫霞仙子、悟空和唱着“only you”的唐僧的青年们重新召集起来,形成一股怀旧的风潮,它只能成为复古怀旧大潮中一滴也不算暗淡的水珠。

  □电子骑士(影评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