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陈鲁豫周立波持股公司IPO被否 错失"暴富"机遇

郑道森

2014年10月28日07: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鲁豫、周立波持股公司IPO被否

  陈鲁豫、周立波两大“名嘴”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产增值的计划遭遇波折。10月24日晚,证监会网站公告了创业板发审委2014年第24次会议的审核结果,能量影视的IPO申请未获通过。

  这家公司是《鲁豫有约》背后的制作公司,公司的两档王牌栏目是《鲁豫有约》和《壹周立波秀》,陈鲁豫、周立波两位知名主持人在公司分别持有4.18%和2.57%的股份,如果公司上市成功,二人将分别获得两三千万元的财富增值。

  王牌栏目被《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超越

  首发被否的消息,是通过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证监会官方并未给出能量影视被否决的具体原因。

  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告诉新京报,目前A股市场上主业为电视节目制作的公司只有光线传媒一家,参考标的相对有限,此次能量影视冲击创业板失败,或是因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不够。

  今年5月20日,能量影视公布了招股书,宣布即将登陆创业板,募资2.32亿元。招股书数据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栏目制作的毛利率正在不断下降,《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两大王牌栏目的营收呈现下滑的趋势,其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收入分别为6011.55万元、5931.48万元、5171.23万元。

  其中,《鲁豫有约》在报告期内存在部分单集未达到基准收视排名或收视率的情形。《鲁豫有约》一年制作260期,2013年实现收入3432万元,平均每期收入仅为13.2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能量影视在营收模式上存在问题,收视对赌广告分成的模式比例过小,主要还是靠“卖版权”营收,其业绩增长存在天花板。

  最近两年,国内的综艺节目制作水准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提高,通过购买国外成功节目的版权,国内出现了一批《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现象级”的节目。

  不愿具名的电视行业资深人士表示,能量影视主打的《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这种小成本的访谈类节目,与大型综艺节目相比,很难达到同样的关注度和广告收入。公司近期开发的《超级演说家》和《我为喜剧狂》口碑不错,但与那些“现象级”的节目还有一定距离。

  两大名嘴错失“暴富”机遇

  陈鲁豫、周立波是能量影视的两大“台柱”,招股书显示,这两位“名嘴”均在能量影视持有股份,陈鲁豫在公司占股4.18%,周立波持股2.57%。能量影视拟发行股份1950万股,计划募资额为2.32亿元。

  以此推算,能量影视每股价格约为11.89元。如果成功上市,陈鲁豫与周立波持有股票的市值至少为3866万元和2379万元。

  此次IPO失败,也意味着陈鲁豫、周立波与资本市场“暴富”机会擦肩而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