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音乐真人秀回归歌者本质? 明星导师不再出风头

刘玮

2014年10月30日07: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导师不再出风头,音乐真人秀回归?

  《HI歌》尽管找来庾澄庆坐镇,但他的职责只是筛选歌曲,最终的决定权全部都在网友手中。

  韩红在《中国梦之声》中已不再抢镜,更多是在烘托选手。

  在第四季度的综艺荧屏中,户外真人秀集体发力。反观自《中国好声音》后,目前只有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和央视三套《中国正在听》两档大型音乐节目进入到观众视线中,下月初还有一档主打“明星唱原创”的音乐真人秀《Hi歌》登录腾讯视频。转椅、大牌导师,似乎成了近两年的固定模式,而这一季度的音乐节目多少有些不同,选手本身得到了更大的重视。

  选手为主导师为辅

  歌者重回镜头中心

  第四季度仅有三档音乐真人秀,但模式已不再是以往“转椅转身”+“话题选手”+“大牌导师”的老三样。

  第二季《中国梦之声》在形式上的最大改变莫过于选手从原来的清唱变成了伴奏演唱,试音会的地点也迁进了舞台。以以色列节目《Rising Star》为原型的《中国正在听》,更将选手的命运全盘交给网友。一直以来在音乐真人秀中多半被导师抢走了风头的选手,在第四季度的舞台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被重视和被尊重。

  相形之下,《Hi歌》让明星歌手唱原创新歌更是创新。这档原版节目曾在荷兰、俄罗斯等国家获得收视肯定,节目核心落脚点就是“好原创”。每期节目中,六个与外界隔音的集装箱式的Music Box里,装着六位原创音乐人,每人携自己的好歌曲等待两位顶级歌手的选择。

  不再看脸尊重耳朵

  打造好声音+好歌曲

  虽然“盲选模式”一直在努力给所有拥有梦想的音乐人提供机遇,但结果总会告诉你:胜利大多还是属于俊男美女的,而且多半是有故事的俊男美女。记者了解到,在海选阶段中,《Hi歌》挑选创作人的首要条件,就是作品足够优秀,不听故事,不看长相,音乐质量是决定入选与否的唯一标准。歌手演唱哪首歌,完全由自己决定,原创人也有选择权,我的音乐要不要由你来唱。

  此外,《Hi歌》也和传统选秀节目有很大不同,没有评审,不设导师,在最初的选歌环节中,只有音乐总监庾澄庆可以通过监听设备全盘了解集装箱内的现场实况,为“好声音+好歌曲”的选曲方向和布局规划把关,对入选歌曲进行第一道把关。庾澄庆要在录制前聆听超过100首候选歌曲,从海量歌曲中“打捞明日金曲”。

  ■ 观察

  “互联网基因”植入

  《Hi歌》《中国正在听》以及天津卫视的《百万粉丝》等节目都将“互联网基因”列为节目的一大标签。此外,本季《中国梦之声》也敞开了多屏互动。在互联网日益深度融入影视产业的今天,让观众经过网络多方渠道一起参与节目,已是大势所趋。根据《Hi歌》流程,在歌手初选心仪曲目之后,每周会选出两首单曲进行改编,由歌手联手制作人一同打磨,在24小时内“改造”出新版本。之后,两位明星现场各选一首,进行演唱PK。届时腾讯旗下的互联网全平台,根据用户网络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而得出结果,每期产生一首冠军单曲。落选的歌曲也可以通过网友投票“复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