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电视节目屡成手机诈骗诱饵 观众盼中奖存侥幸--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当红电视节目屡成手机诈骗诱饵 观众盼中奖存侥幸

任奕洁

2012年12月21日08:50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的手机短信诈骗花样繁多 漫画/张永文

  当前的手机短信诈骗花样繁多 漫画/张永文

  “尊敬的手机用户,您的号码已被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直通春晚2012》节目活动抽选为场外幸运手机观众,您将获得惊喜奖金9.8万以及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台……”

  类似这样的中奖短信,问问身边五个人,可能三个都收到过,而且此类短信非常“与时俱进”,总能盯准最当红的节目。

  记者昨日亲自调查试验,这些手机短信是在诱导用户访问不法分子设置的“钓鱼网站”,从而骗取钱财。

  骗子如何钓鱼上钩

  记者亲身体验

  经过电视、平面媒体多渠道报道,手机短信诈骗的手段早已被普通百姓识破,但是,伴随《中国好声音》、《我要上春晚》、《中国梦想秀》、《百变大咖秀》诸多电视综艺节目的爆红,它们的知名度也被不法分子“瞄”上。许多人虽然明知事有蹊跷,却抱着侥幸心理试一试,此次记者运用假身份和信息,深入“虎穴”探究骗子伎俩,提醒广大读者切勿被“天上馅饼”砸晕,跌进钓鱼网站的陷阱。

  第一步

  短信钓饵:本报读者刘先生收到“13065013654”手机号码发来的诈骗短信,大致内容如下:你被目前最当红的央视三套《我要上春晚》节目组抽中成为幸运观众,只要网络登录域名为“www.cc?mtvs.com”的冒牌节目官方网站,输入短信方提供的验证码,即可获得价值8550元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台,以及9.8万元的惊喜奖金,骗子还在短信末尾处写下:“领奖时间有限,本次活动已通过北京公证处公证。”假意制造活动的紧迫感和专业度。

  第二步

  设置验证:登录短信方提供的网页,它与《我要上春晚》官方网站设计风格十分相似,上面还有“400”开头全国客服热线以假乱真。唯一不同的是,网页置顶位置有一个“输入手机所收验证码”的弹出框,要求输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进入,这样设置让人觉得更加真实。

  第三步

  告知获奖:按照提示输入手机中的验证码后,点击“领取我的奖品”,网页会跳出一行字:“恭喜!验证通过,您可获得《我要上春晚》送出的9.8万元奖金及苹果笔记本电脑。”

  第四步

  套取信息:按照网页提示,填写了领奖需要的手机号码、银行账号以及开户名等重要个人隐私信息,网页再次弹出视窗显示:由于本次活动奖品非常丰厚,发奖过程中,将会产生如下手续费用:奖金及奖品的安全转账及运输风险抵押金共2800元,请在2小时之内在ATM机转账办理保险抵押金。

  第五步

  威逼利诱:记者拨通网页提供的“400”开头电话后,一名男子解释说,所谓的“风险抵押金”领取奖品后会退还,他还搪塞说:“如果你们都报名活动却不参加,会给我们公司带来损失,所以一定要收取保证金。报名成功后,你会接到短信回执信息,凭信息还能参加现场节目录制。”而当记者提出这个网站与《我要上春晚》官网有些区别后,对方没有任何答复立即挂断了电话。此外,记者也查询发送短信的手机号码归属地,发现这个“130”号段号码显示归属地为山东济南,但回拨过去对方一直关机。

  填写个人信息就可能被窃取钱财

  百度检索“综艺节目 经济诈骗”,相关链接有95万之多,而媒体披露全国类似诈骗案件的报道屡见不鲜,因此“中招”的民众个案也层出不穷。杭州市民王某没拿奖品白白损失2万多元,威海张先生支付2900元保证金后发现事态不对急忙报案。

  无锡市公安局新区分局硕放派出所也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近期多地出现借“中国好声音”之名进行诈骗的新型诈骗案件预警》提醒市民、网友谨防上当受骗,财产受损。

  针对钓鱼网站的猖獗,国内银行证券机构、电子商务网站、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组成了“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也是国内唯一为解决钓鱼网站问题而成立的协调组织。除了被骗钱外,很多人收到骗子短信后,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写个人资料,心想“大不了到了汇款的那一步罢手就行了”,对此该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昨日解释说:“受害人不仅会被奖金诱饵骗取钱财,他们填写银行密码、卡号的网站,也很可能被不法分子设计成‘钓鱼网站’(仿冒真实网站的URL地址、页面内容,利用真实网站服务器程序漏洞,在站点的某些网页中插入危险的HTML代码),用来窃取受害人的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

  目前,热门电视节目已成为当前钓鱼网站瞄准的“新重点”,该负责人介绍说:“仅今年第三季度,联盟已认定并处理针对当红电视节目设计的冒牌网站就达674个,《非常6+1》、《星光大道》、《中国好声音》、《百变大咖秀》、《势不可挡》、《中国梦想秀》等节目都曾成为不法分子的盯梢对象。”

  节目本身设奖让有些观众心存侥幸

  为了提醒广大观众警惕受骗,《百变大咖秀》节目组曾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从未授权某冒牌网站开展手机用户抽奖活动,还留下举报的固定电话。《中国梦想秀》宣传说,为了防止观众受骗,节目播放时,编导们会在屏幕下方打出游走字幕预警,此外还会让主持人口播观众举报案件。

  《我要上春晚》节目官方宣传殷红昨日接受采访说:“骗子短信都是随机发送的,有些观众甚至反馈我们,都没看过节目怎么能中奖,有相同经历的观众,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落入骗局。”殷红解释,目前节目组还常常能接到全国各地问询中奖信息的电话,现在为了提醒观众,基本半个月就通过微博、官网各种渠道发布消息。

  电视节目之所以成为诈骗集团盯梢的重灾区,殷红认为一方面是有些综艺节目设有观众有奖互动环节,容易骗取老百姓的信任,另一方面就是不法分子制作的钓鱼网站,通常与官网页面相似度非常高,“这让防范意识不足、甄别手段缺失的观众,稍有不慎就会落入陷阱。”

  警方提醒:

  观察细节很容易识破骗局

  “这是很典型的经济诈骗。”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三大队大队长郝斌解释说,诈骗方以电话卡、银行卡、网络联系为主,整个过程始终不与受害人见面,“即使你按要求交了保证金,对方还有可能继续说奖金数额过大,被什么‘中国税务信息网’拦截,要求受害人再缴纳20%个人所得税。等对方觉得骗钱够数了,就会开始使用各种说辞拖延,最后拒接受害人电话。”

  郝斌解释,只要公众通过简单、细心的辨认,还是很容易识破诈骗集团,比如骗子提供网络域名,与节目组官方网站域名有着微小出入:“《我要上春晚》的网络域名是cctv.cntv.cn/woyaoshangchunwan/,钓鱼网站则改成ccmtvs.com,在cctv中间加m、s。”

  此外,当受害人想进行电话咨询时,骗子用于联系的固定电话,实际上是一个手机号码:“骗子将130-6501-3654改变排列顺序,写成00861-30650-13654,看起来很像是一个固定电话的号码。但其实0086是亚洲中国的区号,即便加上也是不影响拨号,我国没有以00861为区号的地区,所以你拨出去的号码依然是手机号。”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