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票房破紀錄 收入已超投資成本10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泰囧》票房破紀錄 收入已超投資成本10倍

陳妍妍

2012年12月27日08:2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界資深人士吳鶴滬表示,《泰囧》的票房奇跡主要歸功於三個因素,好的檔期、別出心裁的宣傳以及良好的社會環境

  12月26日,一位光線傳媒內部人士向記者証實,截至12月25日凌晨,《泰囧》票房已累計7.21億元,已超過《畫皮2》成為國產影片的票房冠軍,而當時《畫皮2》的票房是7.02億元。

  按照25日光線傳媒的公告,《泰囧》上映12日累計票房6.9億元,公司獲得分賬收入2.62億元。以此類推,截至目前,該片已為光線傳媒創造了近3億元的票房分賬,是影片3000萬元投資成本的10倍。

  《泰囧》贏在檔期和宣傳

  上述光線傳媒內部人士坦言,選擇了好的檔期是該片票房超出預期的重要因素,“我們原計劃《泰囧》是12月21日上映,但電影的后期制作提前完成了,所以我們就選擇了12月12日這個檔期。”

  “一部電影的檔期應該‘瞻前顧后看左右’。”電影界資深人士吳鶴滬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上映前的影片看,當時《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已經上映兩周,《少年派》已經上映三周,這幾部影片的票房都已經開始走下坡路﹔在影片上映后,直到20日才有《十二生肖》、《血滴子》上映,相當於在上映后8天內《泰囧》沒有競爭對手,也就是說不用看‘左右’,一般說來,一部影片上映8天后它吸引觀眾的力量也就基本定下了﹔另外,《十二生肖》上映后《泰囧》的排片量仍居第一,沒有對其構成威脅,而直到1月8日才有新片《一代宗師》上映,《泰囧》的票房還有很大空間。”

  吳鶴滬進一步向記者解釋道,檔期的決定主要是制片方,在影片上映前,制片方會考慮影片的題材選擇適合影片上映的檔期﹔此外,制片方會征求院線方的意見,例如是否有同類型影片,同期影片的競爭力怎樣等。

  “其次,《泰囧》的宣傳也是一大亮點,它的核心宣傳理念是‘為觀眾服務’,同時利用社會、網路等多種途徑宣傳。”吳鶴滬表示,“在上個月底我們組織賀歲片看片會時,就提出《泰囧》會是一批黑馬,但是我們也沒有料到它會成為這麼大的一批黑馬。”

  “最后,《泰囧》的成功還有社會環境的因素。今年真正的喜劇片不多,《泰囧》的主要觀影人群青年白領正是中國主流電影消費人群,而這群人又普遍都是‘沖動消費’,有很強的從眾心理,好的口碑和喜劇效應為影片贏得了更多觀眾。”吳鶴滬表示。

  此外,中國銀河証券傳媒文化行業分析師許耀文告訴記者:“光線傳媒在宣傳、發行上的經驗也是關鍵,現在不少影片的宣發都是外包的,而光線堅持自己做宣發,自然會比較專業和用心。”

  中投顧問文化行業研究員沈哲彥:“從營銷角度來看,泰囧的成功主要表現在喜劇明星陣容強大,徐崢、王寶強、黃渤喜劇功底深厚,這種搭配本身已成為了影片的一大亮點﹔片方與萬達電影院線合作,定制明星版《觀影須知》,為宣傳造勢﹔電影上映之前在不同城市舉行免費試映會,使影片獲得了許多良好口碑。”

  企業布局全產業鏈發展

  票房“叫座”的同時是公司股價的連續上漲。截至12月26日收盤,光線傳媒股價創半年新高,收盤價29.35元,半年漲跌幅24.95%。而此前,華誼兄弟因《一九四二》的票房低於預期而導致股價暴跌甚至遭停牌的事件仍令人記憶猶新,好在新片《十二生肖》首映告捷,股價由跌轉漲。

  一部影片的票房直接關系上市公司股票的命運,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影視娛樂公司多元化平穩業務發展模式,以及全產業鏈的布局應是將來突破方向。

  “華誼兄弟近期正在積極進行布局影院和影視基地,全產業鏈發展情況良好。華誼兄弟在全產業鏈布局一方面使其話語權在業界不斷提高,為華誼電影的放映打通了渠道﹔另一方面,也使企業的盈利點增多,加強了其抗風險能力。”中投顧問文化行業研究員沈哲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與華誼兄弟不同的是,光線傳媒的業務擴張似乎仍集中在產業鏈中上游。“光線傳媒的全產業鏈布局范圍包括電視節目制作、影視作品制作及發行、演藝等﹔華策影視此前以電視劇制作為核心,最近不斷試水電影、廣告經營以及演藝經紀等業務。目前光線、華策涉及的業務大多集中在產業鏈中上游,不過這種穩扎穩打的拓展模式,將推動企業長足發展。”

  另一方面,影視產業的下游院線方也開始投資影視,以商業地產起家的萬達已經將未來重點定在文化產業方向,董事長王健林曾在多個公開場合表示“將重點發展文化產業”。此外,旗下的萬達院線也已向証監會遞交IPO資料,已經通過初審處於落實反饋意見中。

  “萬達院線和影院的市場佔有率在全國數一數二,其投資影視主要是出於以下兩點考慮:第一,萬達今年成立萬達文化產業集團,欲打造為世界級文化企業,進行影視制作將提高企業影響力﹔第二,影視制作是影視產業的源頭,布局影視制作便於企業對影視衍生品的發展,能為企業的進一步發展提供動力。”沈哲彥表示。

  應對美國大片的沖擊

  眾所周知,今年年初美國進口片份額提高后,對中國本土電影產業造成了不小的沖擊。

  2月18日,中美兩國就解決WTO電影相關問題的諒解備忘錄達成協議。這意味著在每年20部海外分賬電影的配額之外增加14部分賬電影名額,且必須是3D電影或者是IMAX電影,而其票房分賬比例也將由此前的13%提高到25%。

  截至10月底,國產影片市場份額下降到41.4%,其在國內市場的主導地位首次遭到動搖。對此,沈哲彥表示:“未來中國電影產業需要注重內容品質的提升、合理化調整產業結構、建立分級制度,這樣才能夠應對美國大片的沖擊。”

  許耀文還告訴記者:“對影視產品的版權保護也是目前應該極力推動的,此外,國產影片保護月、獎勵優秀影片等政策保護對支持國產影片的發展也有利。”(陳妍妍)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