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副縣長1天陪上級洗8次澡 專家:新聞不真實--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媒體曝副縣長1天陪上級洗8次澡 專家:新聞不真實

辛明 曾文波

2012年12月27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媒體報道:內蒙古某縣以溫泉著稱,該縣主管外宣的副縣長為接待上級,曾在一天內陪洗了8次溫泉,整個人都快虛脫了。最后一次都沒有更換衣服,直接就在洗澡池子裡等客人到來。“來的都是上級領導,不陪不行,接待拉近感情。”這位副縣長無奈地說。

  對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這一新聞不是很真實”,他曾在地方挂職副市長,對基層干部的生活狀態比較了解,“我在基層也接待過很多客人,但是一天洗8次澡這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因為地方有很多接待人員,比如秘書長、辦公室負責人、職能部門領導等,洗8次澡有點夸張。這則新聞可能是想說明一些基層接待方面的問題,接待任務重確實是事實。”

  為此,中國青年報記者聯系了最早報道這一新聞的一家新聞單位的記者,她表示,這位副縣長是自己的朋友,無意中說出了此事。報道刊發后,副縣長很“惱火”,已經“不想再提此事了”。

  由於無法核實這位副縣長的真實身份,也無法確認事情的來龍去脈。中國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克什克騰旗是內蒙古唯一被國土資源部命名的中國溫泉之鄉,另外,興安盟阿爾山市也是內蒙古著名的礦泉療養地。記者分別致電這兩個地方的宣傳部門。

  克什克騰旗宣傳部一位工作人員說,她在網上看到了這個新聞,“我能確定不是我們這裡的,具體是哪裡,這個我也不知道。”

  阿爾山市委宣傳部負責外宣的鄧姓負責人表示,“不是我們這裡的。我沒聽說過這件事情。”

  竹立家認為,造成基層接待任務重的原因是體制問題,“有句話叫跑‘部’‘錢’進,基層要想得到好項目、好政策都要到上級、上上級做工作,一般到下級部門考察的人都掌握一定的實權,如果接待不好的話,就會有不好的結果,這種現象在基層很普遍。”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小軍認為,“基層的接待任務和壓力很大。諸如旅游景點地區、特產豐富地區、氣候宜人地區等,這些地區的基層干部,接待任務更重。

  “平心而論,很少有干部真心願意接待陪同,但又不得不接待,不得不陪同。”楊小軍認為,“究其原因,核心還在於資源分配在標准把握、評價審核、把關驗收等方面,有很大的權力自由決定空間。所以,當基層的很多事項、利益都有求於上級的時候,個人因素、感情因素、人情世故因素自然就起著很大的作用。”

  竹立家認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已經作出了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深圳的時候,輕車從簡,這也為很多干部做出了表率。“這就要求以后我們各級領導都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深圳考察的作風。為了能剎住接待的歪風,還有必要實行問責制,如果有基層干部還像以前那樣接待,要問責相關領導。”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