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粗口辱罵網友譏諷徐錚 名人言論是否有邊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周立波粗口辱罵網友譏諷徐錚 名人言論是否有邊界

張中江

2013年01月15日07: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2012年9月4日,上海,周立波王牌節目《壹周立波秀》錄制。

  周立波又開罵了,罵徐崢,也罵網友。

  事情的起因是徐崢在做客《非常道》時稱,一度非常贊同周立波的海派清口,但現在就不再認同,“后面他一直在反復地用……我覺得周立波的風格不是很適合主持……表演的方式和表演的水平,我覺得在這個方面技術稍微草率了一點。”

  節目中的徐崢,就事論事,並沒有刻意攻擊的意思。他所使用的語言,也拿捏分寸,留有余地。不過就是這樣一段表述,惹惱了向來嘴上不饒人的周立波。

  周立波在微博上回擊說:如何面對晚輩非善意言論?記者問。我會說,“小弟弟!你扮豬挺像,扮人挺囧。在評價人之前自己把人做像了﹔再讓你的票房、稅收、慈善捐款同步﹔再一對三千演滿200場后,我們再來探討人與豬的區別好不!

  而周立波罵網友所用的話語,更加粗俗不堪。

  當下正春風得意的徐崢,或許像一些網友說的那樣,“太直接”了一點。同是演藝圈中人,何必不給同行留點面子?想必很多人正是這樣做的。但徐崢沒有。他不僅說了令同行不快的話,而且得罪的是一向牙尖嘴利的周立波。此君名頭不善,曾經不止一次怒罵學者,還十分狂妄地說過,“什麼我的粉絲,我根本不在乎,滾一邊去”。

  按照周立波的邏輯,在微博上,“憑什麼名人挨罵就不能開戰?”姑且先不提徐崢的話屬於文藝評論,不能稱之為罵人,退一步說,即便以后遭遇責難,名人是否可以在千萬人皆可看到的平台上怒聲開罵,而不考慮可能的負面效果?須知“名人”的羽毛,並非與生俱來,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也離不開公眾的關注和支持。在不觸犯法律的情況下,名人口不擇言最多也就是遭受道德層面的譴責。不過,當最初支持某位名人的公眾因為被傷害而逐漸離開,他原本耀目的光環又還能殘剩幾分?

  靠認真分析市場贏了票房的徐崢,在視頻中還講了一句話,一句適用於所有社會名人的話——“特別希望每一個被大家、觀眾喜歡的人,盡量不要去透支自己,能夠把自己保護起來。在該用力的地方盡量發揮出應該有的長處,給觀眾特別期待、最想看到的東西。”

  最廣大的觀眾或者說網民,無疑是最初給名人插上翅膀的人。無視名人的言論邊界,肆意傷害網民的情感,實際上是在透支這份信任和尊重。而且,因其名人效應,還可能帶來不好的社會影響。長此以往的結局,應該不難想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