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旁白哥"網絡走紅 純正播音腔犀利吐槽電影--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旁白哥"網絡走紅 純正播音腔犀利吐槽電影

李沖 張欣

2013年01月15日07:2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蜘蛛俠最后獲勝的關鍵,就是他能深刻領悟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精神,每次都能以當代活雷鋒的姿態,贏得廣大市民無私幫助,從而完成他超級英雄的孤獨自我救贖之路。”最近,央視《第十放映室》的旁白哥驚現電影神吐槽,2012年各大影片紛紛中槍,他以字正腔圓的央視播音腔說出犀利的評語,冷冷的幽默令人瞬間笑翻。旁白哥名為龍斌,昨天,他對揚子晚報記者說,以往的恭賀版也總能引起很大反響,但從來沒有像今年這樣,火得這麼“大發”。

  播音腔+殺傷力巨大的評論,冷幽默讓人難以抵擋

  最近,央視非主力頻道、非黃金時間播出的《第十放映室》受到了眾多人青睞。該欄目素來從專業的視角評析電影,然而,最近卻因為時常出現的神吐槽,在網絡上迅速走紅。走紅的亮點在於配音者,他用字正腔圓的央視播音腔一本正經地講述隨時令人發笑的犀利評語,讓網友產生了很大興趣。

  事情的集中“爆發”是這樣的,《第十放映室》近期做了一檔特別節目《恭賀2013》——年末電影評點,將2012年上映的眾多大片一網打盡,不論電影在上一年有多麼成功,都難逃被吐槽被解說人龍斌“毒舌”的結果。

  “男人打男人,男人打女人,女人打女人,女人打男人以及機器人”你能想到這是旁白哥對電影《全面回憶》的點評嗎?亙古不變的央視“播音腔”加上這些犀利的評論,讓人想不笑都難。他解說道,《大魔術師》講的是普通青年幫文藝青年和一個二二乎乎的青年爭女人,爭到最后,青年們發現,他們已經不需要女人了。對於《泰坦尼克號3D版》,旁白哥表示,這是一部號稱2.99D的后期轉制3D電影,雖然沒有達到《阿凡達》那樣的完美3D效果,但對於大多數連燈泡亮度都不太在乎的中國觀眾來說,這部電影的3D效果如何,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要在這樣一部話題之作面前表現出足夠的存在感。

  廣大網友看到這些神奇的點評之后,吐血推薦,表示《泰囧》都沒這麼好笑!絕對神吐槽!網友高反差Lch說:吐槽犀利,而且分析得有理。而恭賀版的節目也被網友奉之為吐槽之集大成者。網友稱,無敵的解說詞,配上一本正經的腔調,這本身就充滿了幽默感。

  解說詞是編導寫的,旁白哥按照特有方式說出來

  隨著神一般的電影吐槽評論在網上大量轉發,很多網友都很想一睹旁白哥芳容,因為,他歷來是以聲音示眾,很少有人見到過他的真面目。昨天,揚子晚報記者聯系到這位“央視旁白哥”,他名叫龍斌,對於在網上的走紅,他表示很意外:“或許是因為微博的原因吧,其實這個節目已經有十年了,也火了很多年,每到年末的恭賀新年版,語言都很犀利,評語非常狠,也總能火一段時間,隨著電影發展和爛片的減少,現在的評語溫和多了。”龍斌告訴記者,雖然以前也會經常火一段時間,但從來沒今年這麼“大發”。

  龍斌是內蒙古人,現在是央視《第十放映室》的外聘人員,他對記者說,自己曾經在央視當過出境主持人兼節目主編,后來辭職了。但是,從2004年開始,自己一直在為這檔節目配音,早期它叫《銀幕採風》。“從配音到現在已經近十個年頭了,我喜歡這個節目,現在已經與它渾然一體了。”

  被網友稱之為播音腔十足的旁白哥,龍斌笑稱,真不是故意的。“解說詞是編導張小北他們寫的,我是在用自己獨特的聲音來將它再次傳達出來。”龍斌說,大眾會存在誤解,認為播報娛樂信息必須要用娛樂化的口氣,但是作為播音工作者,首先要普通話標准,所以,自己也在避免用播音腔,會根據自己的理解布置不同的邏輯重音。“我喜歡將重音放在次邏輯上。”龍斌說,配音時,工作環境較為單一,雖然電視機面對的受眾是數十萬數百萬的觀眾,但是自己配音的時候就會把觀眾想象成一個人,在給對方講故事。“我工作時,隻有一盞台燈一個話筒。配音時並不覺得那些解說很搞笑。”但是,一旦工作完回去的路上,龍斌偶爾會想起來當初的部分解說詞,一個人后知后覺地笑上好一陣子。

  “現在,我的聲音已經和這檔節目不能分離了。”龍斌說,自己也會在節目中加上自己的理解。“編導拿來的稿子有萬把字,播音前我要順一遍,再看一遍,由於播過的電影太多,有時候我來不及看,就根據自己的理解將詞義串聯起來。”

  《大魔術師》:講的是普通青年幫文藝青年和一個二二乎乎的青年爭女人,爭到最后,青年們發現,他們已經不需要女人了。

  《全面回憶》:男人打男人,男人打女人,女人打女人,女人打男人以及機器人。

  《敢死隊2》:這是一部看十遍預告片和一遍電影基本上沒有區別的電影。

  《諸神之怒》:對於不太熟悉希臘神話的觀眾,這個故事裡的壞人和好人都很難辨認,除了他們手裡的叉子在數量上有所不同外,其他的都差不多,反正一通打,從頭打到尾,然后結束了。

  《春嬌與志明》:彭浩翔對內地版和香港版做出了不同的處理,內地公映版在對白上做了相對克制的修改。整部電影雖然絕大多數場景都是在北京拍攝的,但它在精神氣質上仍然是一部香港電影,有一種香港人和北京人都看不太明白的感覺在裡面。這種感覺經過發酵之后,就變成了一個問題——一個香港文藝青年到了內地,肯定不會是普通青年。那他是什麼呢?

  《碟中諜:幽靈協議》:觀眾對於影片出色的視覺效果評價為——令人興奮到眩暈。而湯姆·克魯斯,化身《超人總動員》中的超人英雄,再次上演了不死小強的全球逆襲之旅。

  《泰坦尼克號3D版》:作為一部號稱2.99D的后期轉制3D電影,《泰坦尼克號3D版》雖然沒有達到《阿凡達》那樣的完美3D效果,但對於大多數連燈泡亮度都不太在乎的中國觀眾來說,這部電影的3D效果如何,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要在這樣一部話題之作面前表現出足夠的存在感。本片為2012年開始的國產3D電影熱加了一把柴火,並順手刨了一個坑。

  《諜影重重4》:作為一部典型的狗尾續貂的續集電影,全片唯一能讓人聯想起片名的細節,就是片尾響起的主題曲。

  《暮光之城4:破曉》:這部電影的最大意義,就是告訴大家,謝天謝地,這個系列終於快要結束了。

  《高海拔之戀2》:估計很多觀眾一直到看到本期節目時都不會意識到,其實真實世界中並沒有《高海拔之戀1》這樣的一部電影。

  《大武當》:這部電影能被提及,完全是出於我們節目一貫的“惡趣味”。能讓觀眾在影院裡感受到牙醫診所裡才能體會到的刺激,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值得給大家預個警。另外,給那些躍躍欲試的觀眾提個醒兒:不要把《大武當》和《大武生》搞混了,雖然二者的區別其實並不大。

  《百萬巨鱷》:古怪的明星陣容以及跳脫的表演風格,讓這部怪獸類型片裡最可怕的怪獸變成了大S演的角色。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