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熱傳"神奇"駕考理論題庫 遭人盜賣開價上百--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上熱傳"神奇"駕考理論題庫 遭人盜賣開價上百

2013年01月15日08:0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用了十年的昵稱BadBoy”將破解后的題庫發到網上。

  題目選登

  這個標志是何含義?(出現頻率:11%)

  A傍山險路

  B懸崖路段

  C注意落石

  D危險路段

  答案 C

  這個標志是何含義?(出現頻率:14%)

  A解除禁止超車

  B准許變道行駛

  C解除禁止變道

  D解除禁止借道

  答案A

  這個地面標記是什麼標線?(出現頻率:11%)

  A 人行橫道預告

  B 交叉路口預告

  C減速讓行預告

  D停車讓行預告

  答案: A

  路緣石上的黃色虛線是何含義?(出現頻率:11%)

  A 禁止臨時停車

  B 禁止上下人員

  C 禁止裝卸貨物

  D 禁止長時停車

  答案: D

  從今年1月1日起執行的駕考新規,被稱為“史上最難”駕考,原因之一就是理論考題不再公布題庫了。從實際情況看,確實難倒了一大片,學員們叫苦連天。

  不過,已經有人開始“鑽研”應付它的竅門了。一位名叫“用了十年的昵稱BadBoy”的網友,“破解”了898道理論考題,並發布在網上共享。揚子晚報記者看到,很多網友紛紛留言稱“太有用了”,而常州的一位女網友自稱“研究”過這個題庫后,考試拿了99分,大呼“神了!”

  那麼,這位神一般的網友到底是誰呢?他是怎麼搞到這些試題的呢?網上這些題,真的就是理論考試題目嗎,那豈不是泄題了?針對種種問題,揚子晚報記者進行了多方採訪。 揚子晚報記者 謝堯 郭一鵬

  聽著真神

  微博熱傳898道駕考題 看了就能通過考試

  1月9日晚,對於參加新交規理論考試的“童鞋”們來說,絕對是個“福音”。因為當天13點36分,一個網名為“用了十年的昵稱BadBoy”(以下簡稱BadBoy)發布了一條微博,稱“個人整理的2013的駕照考試新科目一的不完全題庫,記得粉我。”帖子還附有題庫的鏈接地址。

  隨后,在當天21點39分,“BadBoy”又在微博上重新發布了完整版的題庫:“最新版2013科目一題庫已整理出898題帶插圖,不求您感謝,您也別吐槽,忙了一天,晚飯還沒吃,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下不了,打不開,不會用Excel的請自覺繞道。”

  揚子晚報記者看到,昨天,該條微博更是被不少媒體的官方微博以及不少熱門的草根微博轉發。而原帖的轉發量已經超過5萬余次,一時間成為微博上的最熱門話題。

  在“BadBoy”的微博裡,記者看到網友“如此平凡2013”11日說:“兄弟,今天是來感謝你的,我是今天中午考試的,准確的說是補考。所有考試的題都在你的題庫中。我考試的時候激動+興奮+謹慎,得了100分哦。交卷簽字的時候,老師激動了,說了聲100分呀!”該帖子發出后,有不少網友留言稱,根據該題庫復習最后通過了考試。

  昨天,在採訪中,“BadBoy”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已經有超過上百人通過微博私信向他表示感謝。“我上周六統計了下,大概有上百人看了題庫后通過科目一考試,有不少人還考了100分。”

  記者求証

  常州女網友看了一天 昨天考了99分

  “今天下午考的,看了大神的題庫果斷輕鬆過關。”這是常州網友“雙肩包的夏天”昨天下午3點多在微博上的評論。

  揚子晚報記者隨后聯系上了“雙肩包的夏天”。據她介紹,自己周一要考科目一,但是新交規出來后讓她感覺壓力不小。“好像是11日的時候,我在家刷微博,偶然看到網友推薦的‘最新版2013科目一題庫’,我就趕緊下載下來。”

  讓“雙肩包的夏天”驚喜的是,這套在網絡上頗受好評的科目一最新題庫頗為實用,“我們駕校發了小白皮書,上面有1000多道題目,我一遍也沒翻。網上的這個題庫才800多道題,而且還標出了出現的頻率,這樣復習起來就有重點了,比駕校給的強多了。”

  “沒想到我就集中精力看了一天,科目一居然過了,還考了99分。太讓我興奮了。”面對揚子晚報記者,“雙肩包的夏天”還有些惋惜地說:“錯的那道題目,還是不小心點錯了。趕時間沒仔細看,要不然絕對是100分。”

  牛人的意外驚喜:“紅”了后,有妹子主動約吃飯

  BadBoy告訴揚子晚報記者,他也沒想到自己的這個舉動會帶來這麼大的影響。“我后來把我的題庫拿到微博上推廣,竟然有妹子私信約我出去吃飯,要跟我交友。我后來跟這位妹子聊天,她告訴我她也是在准備考駕照,可能是看到有題庫比較激動吧。”

  BadBoy稱,整理出題庫后,他的微博粉絲蜂擁而至,“今天一下午就增加了1000多人。”繼13日有妹子“投桃報李”后,后來人還真不少。

  牛人也很郁悶:有人拿到網上賣100元一套

  “聽網友說有人拿我的題庫去賣,有的賣30-50塊,還有人賣100塊!怎麼能這樣呢?我是免費發到網上供大家參考的。”採訪中,BadBoy稱,他“痛恨”那些賣題的人,為了對付這些人,BadBoy也開始“出售”題目了——目前,他在淘寶店上的售價是1元1套。但有趣的是,雖然網店顯示已經有155位網友拍貨了,但是他從來沒發貨。“其實我不是要賺錢,我在淘寶上也放了免費下載題庫的鏈接,顧客付的1元錢,直接打到淘寶的公益賬號上了。”

  疑問?

  昨天,揚子晚報記者看到了這個“神奇”的題庫。這些考題按試題類型分類,並標明該試題的考試頻率。題庫一共有898道題,其中判斷題352題,選擇題546題。那麼,這些題到底是從哪來的呢?

  898道題怎麼來的?

  發布者說:花十個小時,從2萬多道題中“提煉”

  “BadBoy”是如何整理出這套題庫的呢?昨天下午,揚子晚報記者採訪到了這名來自上海的網友。

  “這個題庫,是我花了近10個小時搞出來的。”BadBoy 自稱是一位IT男,今年26歲,單身,是在滬工作的安徽阜陽人,2月1日是他參加理論考試的日子。

  據他介紹,幾天前,偶然在“駕校一點通”的論壇上看到有人發布了一款“駕考模擬軟件”,附帶破解教程。自己立馬下載下來了,“幸好我動手快,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軟件沒多久就被刪掉了。”

  不過,雖然有了“駕考模擬軟件”,但是想用它也沒那麼容易。“我下載下來打開一看,想用這個軟件必須要有‘注冊碼’。雖然那個網友在帖子裡也給出了破解注冊碼的詳細過程。但真的很繁雜,不是搞IT的,根本看不懂。”

  讓人想不到的是,破解后的這個題庫,裡面可不隻我們目前看到的這898道題。“真正考試時不是一次有100道題嗎?那個神秘人給出的題庫也一樣,你試著‘答’一次,就冒出100道題。我就模擬‘答’了200次,一共拿到了20000道題目。然后根據這個20000道題目,我整理出了898道出現頻率特別高的考題,發到了網上和大家共享——這就是網上傳得很熱的那個題庫的來源。”

  “除了破解神秘人的注冊碼,其他的就是體力活。”BadBoy有些自嘲地說。

  最早是誰發布的?

  網站負責人說:最早可能是一位安徽宣城網友發的

  那麼,最初把題庫發到網上的那位神秘網友到底是什麼人呢?揚子晚報記者隨后聯系上了該人上傳的網站——“駕校一點通”網的負責人舒先生。

  據舒先生介紹,發布這款軟件的網友名叫“578879770”,確實很神秘,隻在論壇裡出現了5個小時,很快就銷聲匿跡了。“我們注意到,這個軟件是2013年1月8日10點41分貼出來的,但是當天15點43分就被發布者刪除了。當時我們的工作人員動作也很快,也在網站上下載下來了。”隨后,舒先生向記者展示了網友“578879770”發布的這款軟件。“想使用這款軟件,必須要注冊碼。但是我們破解不了注冊碼,因此一直就沒有看到裡面的題目。”

  發布軟件的網友“578879770”是何許人也?舒先生介紹,根據網站后台的監控,“我們隻能看到這名網友最后一次登錄網站的IP地址是安徽宣城。

  南京業內解析

  這個題庫裡確有出現過的考題

  “這個網上題庫事情我也聽說了,也大概了解了一下,有些確實是曾經出現的考題。”熟悉南京交管方面的一位相關人士昨日告訴揚子晚報記者。

  南京的這位人士表示,網上出現的“題庫”,對於學員自我測試還是有一定作用的,但不能盲信。

  現在的考題隨時在變動

  南京的這位相關人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現在理論考試的題庫都是公安部直接管理的,而且題庫是加密的。

  “說句實話,以前有題庫的時候,我們基本知道考哪些內容﹔可駕考新規實施后,題庫也取消了,題目隨時在變動。”該人士介紹說,學員在進入考場后,輸入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証號碼后,系統就會自動生成題目,不要說學員了,連監考人員都無法提前猜測。

  不排除“過來人”拼湊的可能

  另外,題庫由原先的1000道擴充到了4000題。該人士表示,題庫加密、題庫更新,僅憑這兩點,他個人認為不應該外泄。“我推測,題目可能是拼湊來的。”該人士說,像有些學員參加過一兩次考試,也就能記下部分題目,如果再問問其他學員,搜搜網上挂出來的一些試題,花費點時間應該也是能夠弄出這樣一個網上題庫的。

  南京駕校增發了新的考試補充內容

  另據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南京車管部門已給駕校增發了一本新的補充內容,實際上是老教材的補充版,即《機動車駕駛培訓與考試補充材料》,一共13頁。

  新補材料共包括了3部分,即法律法規相關知識補充內容、道路交通標志和標線補充內容、典型事故案例。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