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灰色產業:6分錢一個粉 比微博錢還好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微信灰色產業:6分錢一個粉 比微博錢還好賺

2013年01月15日08:2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我在朋友圈點開一個笑話,結果一打開就彈出個賬號關注窗口,我按了取消還是繼續彈,搞得我手機跟死機了一樣,煩死了。”微信用戶“點點滴滴”爆料說,他碰到了一個流氓賬號,隻能重啟手機。自從微信公眾平台開放后,大堆營銷賬號進入這片藍海,衍生出了微信加粉、微信惡意代碼、微信解封等灰色產業。

  微信加粉,比微博錢還好賺

  “高質量粉絲每個賬號不同個性簽名、不同頭像、不同昵稱,隻為提高認証通過率,1000關注單天完成無上限。”這是淘寶網上一家“微信加粉”店的廣告語。記者看到,每個粉絲價格6分錢,30天內已經成交了15萬單生意。給微信加粉的商家數量,已經超過了給微博加粉的商家。

  為什麼要買粉?記者詢問了ID為“lzh1984”的賣家,他說“按照騰訊的規定,你要獲得公共賬號認証,至少500個粉絲,所以大家一開通都會過來買。另外,你要和其他微信粉絲互相推廣,沒1000個粉絲都不好意思開口求人,人家會說你沒混進這個圈子。”這個圈子指的是,借用微信公關賬號,吸引別人訂閱,然后做營銷。

  認証160元、黑客軟件399元

  偉亮,杭州90后應屆畢業生,圈內人。在他的介紹下,記者加入了一個有500人的全國微信交流QQ群。“這個QQ群開通了4天,什麼宣傳都沒做,就有500號人申請加入。”偉亮說,現在搞微信營銷火得一塌糊涂,國內估計已有十幾萬人在做這一塊。

  現在的營銷其實很粗暴。偉亮說:“講到底,就是忽悠一幫人來關注自己,不斷提高粉絲數量,然后發廣告,或者淘寶買東西的鏈接。”圈內流傳, “冷笑話精選”已經有3000萬粉絲,他們准備在自己的賬號裡靠推廣手機應用賺錢。

  為了加粉,已經形成一個灰色產業鏈。記者在QQ群裡看到一份報價單:微信公眾賬號認証160元,微信公眾號解封50元(記者注:因為發送色情內容,很多營銷賬號會被騰訊封號)、修改微信認証資料60元、微信地理位置模擬軟件399元(記者注:利用搖一搖功能的漏洞,讓別人關注自己)。

  “最新的方法,是找人寫一段代碼,別人一看你的微信賬號就必須關注,否則就關不掉。”偉亮說,很多玩法是在玩火,已經在騷擾人了。

  營銷氣氛過濃,微信公共賬號的存在一直備受爭議。“做大明星和品牌的公共賬號,提供點對點的精准營銷,這才是微信在聊天以外應該做的事情。”社會化媒體專家管鵬認為,“如果放任營銷行業深入微信,嚴重干擾用戶,最后可能會害了微信自己。” 據《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