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絡成為孩子的好幫手(第一現場)--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讓網絡成為孩子的好幫手(第一現場)

駐西班牙記者  丁大偉

2013年01月15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貝德魯那學校六年級的孩子們下課后開心地與“智能巴士”合影留念。  
  本報記者 丁大偉攝

  “同學們,你們面前的電腦上顯示的是一張什麼照片啊?”

  “是一頭豬。”

  “如果我在社交網絡上發布這張照片,並把自己的一個同學圈上,這種行為是正確還是錯誤的呢?”

  “是錯誤的。因為不應該罵別人是豬。”

  “那麼我們應當選擇大拇指朝上還是朝下呢?”

  “朝下。”  

  “非常好。我們在上網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在現實生活中侮辱別人是錯誤的做法,在網上發布侮辱別人的照片也是錯誤的。照片在網絡上流傳更快,造成的影響更惡劣,我們應當制止這種行為。”

  在馬德裡南部一個名叫貝德魯那的學校的操場上,26名小學六年級的孩子正坐在一個特殊的教室裡上一堂特殊的課。這個特殊的教室叫“智能巴士”,是一個長13.8米、內部空間達40平方米的龐然大物。在每兩個孩子面前,擺放著一台筆記本、一台平板電腦和一部智能手機。這個名為“智能巴士:走向未來的一代”的社會公益項目是由中國華為西班牙分公司推出的,旨在幫助西班牙民眾尤其是10至13歲間、首次使用現代信息通訊技術的孩子們樹立起科學使用現代信息通訊技術的良好習慣。

  “太好玩了!”11歲的米格爾回過頭來悄悄對記者說。讓米格爾覺得很好玩的這個環節叫“放大鏡下的社交網絡”。在這個特別開發的應用程序下,一個網名叫“LoreMacu”的虛擬小朋友在模擬使用社交網絡時會碰到的各種情況。同學們要做的就是與“智能巴士”上配備的指導員一起對“LoreMacu”所做的各種事進行思考和討論,並判斷對錯。正確的話點擊朝上的大拇指,錯誤的話點擊朝下的大拇指。在指導員和同學們的配合下,11道題很快就做完了。“我對了9道!”米格爾開心地叫道。“我一道都沒錯!”旁邊一個女同學很是得意。

  除了體驗“放大鏡下的社交網絡”這個程序之外,米格爾和其他同學還體驗了另外兩款特別的應用程序:“網絡聊天工具的另一頭”和“你會怎麼做”。在“網絡聊天工具的另一頭”,“LoreMacu”正與一個剛認識的網友聊天。網友提出讓“LoreMacu”告訴家庭地址、傳送海灘照片以及進行視頻對話。面對“LoreMacu”對這些要求的反饋,同學們對“LoreMacu”的做法進行對錯判斷。在“你會怎麼做”的程序裡,“LoreMacu”則碰到了一些網絡上的花招,比如收到一封郵件說點擊即可中獎,還有一個網頁上顯示說點擊即可給一個重病的小朋友捐贈20歐分等等。面對這些五花八門的“陷阱”,大多數同學都在指導員的解釋和引導下做出了正確選擇,選擇錯誤的則一邊懊悔一邊小聲嘟囔解釋,引來身邊同學善意的笑聲。

  50分鐘很快就過去了,同學們有些意猶未盡。指導員路易斯總結說:“網絡是我們的好幫手,但如果使用不正確,網絡卻會給我們以及他人帶來傷害。我們在網絡上做任何事情前都應當先對其有一個判斷。如果想不明白的話,我們應當去找爸爸媽媽或者老師,讓他們幫助我們。同學們,對不對啊?”“對!”孩子們的聲音很堅定。

  “現在的孩子越來越早地接觸網絡和其它現代通訊技術,培養良好的使用習慣很重要,所以我覺得這個項目很有意義,相信孩子們都對今天在‘智能巴士’上的這一課留下了深刻印象,接下來我們還會組織課程對今天學習的內容進行強化。”貝德魯那的教師皮拉爾對本報記者說。“智能巴士”在貝德魯那停留了一整天,接下來這個大家伙還會在西班牙十多個城市的數十個學校和教育中心“授課”。據華為公司預計,在3個月的項目運營期內將有超過1.2萬名西班牙學生以及約4000名學生家長、老師和普通民眾有機會在“智能巴士”裡上一堂生動的科學用網課。

  (本報馬德裡1月14日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