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總決賽融合傳播全流程揭秘--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頻道原創

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總決賽融合傳播全流程揭秘

2013年04月16日08:0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4月16日電(趙光霞)湖南衛視傾力打造的音樂節目《我是歌手》在4月12日震撼落幕。3個半小時的真人秀直播,47部攝像機全景紀錄,世界頂級的音響和燈光,讓觀眾再次對湖南衛視的節目制作水平瞠目結舌。與此同時,業界津津樂道的還有湖南衛視在此次總決賽開創的影院直播+APP搶票的三屏聯動全新模式。

新型直播+互動模式 引領行業潮流

《我是歌手》總決賽前夕,湖南衛視宣布攜手萬達影院在全國11個城市的12家院線同步直播總決賽,立即引發了媒體和社會的關注。電影院直播電視節目,而且還是用手機客戶端免費搶票這種非常規的票務模式,這新奇的方式不禁讓大家好奇其效果究竟如何呢?“影院同步直播,效果實在太棒了,無與倫比的震撼視聽!”“打開電視看電影已經out了,現在是來影院看電視,電視節目也進入大片時代了!”很多觀眾第一時間發微博、朋友圈分享從未有過的觀看享受。

記者了解到,當晚共有超3000觀眾在影院觀看了直播,均是通過呼啦搶票拿到觀影券。11個城市中呼啦搶票轉化率最高的是北京,其轉化率高達99%,也就是說北京幾乎所有在呼啦搶到票的用戶都如約來到北京萬達的指定影廳觀看直播,整個影廳隻有三人未到場。事實証明湖南衛視這次的“新玩法”絕不是不是嘩眾取寵,這種新型的直播+互動模式將再次引領行業潮流。

呼啦全面打通線上線下

《我是歌手》總決賽影院直播是電視和電影領域在跨平台合作上的一次有益嘗試,但如果單單只是將電視內容嫁接到電影平台,隻不過是從一種線上到另一種線上,屬於內容在物理平台間的平移,真正讓兩大平台產生化學效應的則是手機客戶端呼啦的引入,它徹底顛覆了平台之間的溝通模式,全面打通線上線下。

觀眾在觀看湖南衛視時,用呼啦掃瞄線上的二維碼,完成相應任務就可以兌換到所在城市影院的電子觀影券,從而引導她們到線下的影院去利用手機二維碼回收完成紙質電影票的兌換,進入電影院觀看直播,這樣就形成了從線上引流到線下。如果你認為呼啦能做到的僅僅如此,那你就錯了!從線上到線下,隻完成了一半,真正巧妙的是從線下到線上。在過去來說,對於衛視這樣一個線上平台,通過線上的營銷、宣傳、推廣,要將觀眾引到線下去消費體驗、實現交易,並非難事,但當觀眾交易完成后返回線上的可能性相當的小。而當引入基於移動互聯的呼啦之后,可以在觀眾線下的活動、消費過程中植入呼啦客戶端的交互。還是以此次總決賽直播為例,當觀眾領了票進入到線下影院觀看節目時,隻要用呼啦掃描紙質票上的二維碼,就能立馬進入《我是歌手》總決賽歌王投票的線上活動,還可以參與節目熱門話題的交流討論,這樣就實現了把用戶從線下再引導返回線上去。如此以來,以呼啦為紐帶,將用戶從線上節目引流至線下交易,再從線下引回線上互動,從而形成了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線下完整閉環。

融合傳播時代的多屏合一

技術的發展使得傳播內容與傳播渠道的單一聯系被打破,內容的傳輸渠道已不像過去那樣歸屬明確,已經顯示出互聯互通的趨勢。這是一個媒介融合時代,也是一個受眾注意力遭到極度分化的時代,因此對於傳統媒體而言,更需要打破固有的傳播渠道和終端,實現多渠道、多終端、多屏幕的互通互動。

而在此次《我是歌手》直播事件中,湖南衛視在多渠道、多屏幕互動上做出有益探索,形成了電視屏幕、電影屏幕、手機屏幕和電腦屏幕的四屏合一。在節目播出時,電視和電影兩張大屏進行同步直播,觀眾在觀看的同時可以拿出手機登錄呼啦,用手機屏對准電視掃描二維碼或者角標,即可參與到節目互動和抽獎活動中,據悉,直播當晚呼啦用戶的在線互動數峰值一度過兩千萬次每秒,堪稱互動神器。此外,觀眾還可以邊看直播,邊用電腦在網上參與湖南衛視貼吧、微博上的互動﹔直播結束后,登錄湖南衛視金鷹網旗下的網絡電視台芒果TV,總決賽的完整視頻、精彩花絮以及往期的各種海量視頻都可以在電腦上即點即看。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